近日,我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的讲话,感受颇深。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好老师有了更为深刻、全面的认识。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我很幸运地生活在这个充满正能量、催人振奋的年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争当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让我感觉身份光荣、责任重大。提出的“四有”好教师为我指明了方向。每一位教师要以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鞭策自己,让每一个教授过的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
教师要在课堂上、讲台上传送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人格魅力征服、感化、教育学生们,要有扎实的学术水平,要有一辈子更新知识,不断丰富自己学识的觉悟,让学生掌握科学思维方法、本事、技术、技能,要以父母之心关爱学生,像对女儿一样无私奉献,让教书育人落到实处。当贵州教师征求称呼为““可不可以时,亲切地用”Yes"回答,表明了他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也是身体力行告诫身居高位者“不是神”,要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每一位教师都要把“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放到第一位,把培养学生当作事业来做、把关爱学生当作本能来要求,千方百计让学生开心生活、快乐学习、健康成长、快速成才。不管学生取得成绩还是犯了错误,不管学生明理懂事还是懵懂无知,老师的表扬、宽容、鞭策、引导无不诠释了一个“爱”字。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用心挑起责任、用爱选择坚持,把这份爱传承下去,坚信授人以渔胜过授人以鱼的道理。
教师要教书育人,首先要做好自己,让自己变得更优秀,才有可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才能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