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作出决议,将每年的9月10日定为我国的教师节。过两天就是教师节了,祝愿天下所有教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全家幸福!
尊师重教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早在公元前11世纪的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更是留下了“有教无类”、“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等一系列至理名言。设立这一节日的初衷也就是为了唤起大家尊师重教的意识。
可是,不知从什么时候,教师节开始变味了,变成了给老师送礼的节日,学生家长之间互相攀比的节日,甚至让很多家长“谈节色变”。家长都是为了自己孩子好,想让老师多照顾照顾,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我认为,给老师送礼,这其实是对老师工作性质的不了解,是不尊重老师的行为。我说的是好听,一定有人会问我,“你收礼了吗?”我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没有!”,就连最常见的家长请吃饭我也极少地参加,全部推掉,除非是亲戚或好朋友请,参加这样的宴请,主要是沟通亲戚朋友的情谊,与学生并不相干。其实,我在教师节中也会收到学生的礼物,对于学生亲手制作的礼物或者卡片之类,我会欣然接受并表示感谢。这是他们感恩的体现,与“收礼”这个词相差甚远。
当然,由于我地处乡镇,与城市老师是有区别的。我所知道的,因为城市竞争的激烈,家长对孩子抱有相当大的期望,给老师送礼蔚然成风,而且相互攀比。这给老师带来烦恼和不便,而绝大多数城市老师是不愿意收礼的,当然不排除有极个别例外。我与家长交流时,听到最多的话是“请老师多多照顾”之类的话,而我的回答永远是“这是我的工作!”所以,对我来说,家长如果能配合老师做好家庭教育,这其实就是对老师最大的尊重,不要把一切都推给学校、推给老师。不错,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可我们不愿看到家庭教育的空白,这对孩子的成长是相当不利的。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亲爱的的孩子们,我什么都不要。只要你们有能够好好学习,好好做人,懂得爱、懂得责任、懂得向上,这就足够了!我爱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