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小学,三年级,全文共 1062 字
在海南有个关于木棉树的民间传说。相传挺拔的木棉树是率领黎族人民抗御外敌的英雄吉贝的身躯化成的,殷红的木棉花是吉贝的鲜血化成的。因此人们爱称木棉树为英雄树,称它的花为英雄花。
认识这样的木棉花缘于一本书——《木棉·流年》。
书的封面上,立着一棵高高的木棉树,一个纤弱的小女孩阿宁躲在树干后望着,望着。她仿佛望见两岁的自己从李庄到了番仔园,望见坚贞的梅雪为爱情献出生命,望见爱国隐忍的唐明泽为国捐躯,望见多情的茉莉为博文挡下日本人的五枪,望见一位位爱国志士的血沾在日本人的手上。
翻开书,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又涌现在眼前。唐明泽,大家都认为他变了心,成为了日本人的走狗,可他顶着背叛国家的罪名,冒死把珍贵的藏书送还祖国,以剖腹自尽的方式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番婆,一个年轻美丽而又精明能干的女子,不惜打破可以换取生命的青花瓷瓶,绝不让瓷瓶落入日本人的手中,为此,她也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被日本人残忍地杀害了。
日本人,多么_,用鞭打志士来逼出情报,用挖出志士的指甲来寻求快乐,用肆意杀害来宣扬自己的强悍,丝毫没有感情!他们就是这样侵略了我们!《红岩》中,日本人把烧得通红的烙铁按在成岗的胸膛上;《青春之歌》中,日本人动不动就端起枪对着手无寸铁的学生一通扫射……志士们呼喊着:你们在监狱中得不到的,在刑场上同样得不到!学生们呼喊着:_日本帝国主义,中国_万岁!一次又一次的_,一次又一次的呼吁……阅读记忆中的悲愤被一一点燃,激情充斥在心间,汹涌澎湃!
这些革命者让我明白了什么叫“坚强”,怎样才算“爱国”!做一个中国人,不是喊着昂扬的口号就够的,而是要拥有坚定的意志,拥有爱国的气节,要有“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_”的民族精神,要有“就算是哭,那也要爬起来再哭”的坚强毅力。我们中国不会永远这么软弱,新一代的革命志士时刻准备着,小米加步枪的年代已成历史,拥有巡航导弹、突击炮、无人机的中国已然雄起,不容侵犯!
《木棉·流年》,在阅读的短短一小时中,它带我穿越了六十年。六十年前,阿宁目睹了残忍又悲壮的_;六十年后,阿宁回到木棉岛,物是人非,只有木棉树花开花谢,婆娑作响。木棉岛这片多情的土地,埋藏了那么多英雄的故事,风干了那么多的似水流年……六十年的不安,六十年的血腥,六十年的怀念,站在木棉树下,云淡风轻。
轻轻掩卷,站在那棵木棉树下,仿佛看到茉莉那绝望的、有着淡淡忧伤的眼神,看到唐明泽那坚定的、略带伤感的表情,看到了林婶在阿宁掌心藏了六十年的一滴泪水……站在木棉树下,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热泪盈眶,一种被唤醒的民族情怀在心间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