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窗边的小豆豆》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11 字
书里有非常多有趣的小故事。我印象最深的是失学的小豆豆第一次来到车站,新学校校长先生接待她的故事。校长小林先生耐心倾听小豆豆的自我介绍,整整听了两个小时。这种安静的倾听里不仅仅是耳朵在听,更多的是用爱心在倾听,接纳孩子的语无伦次,接纳孩子的奇思妙想。不给“失学”的小豆豆贴上“坏孩子、笨孩子”的标签。
另一个有趣的事情是“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校长要求学生午餐的盒饭中必须有“山的味道,海的味道”。山的味道就是指山里种的食物,海的味道就是鱼虾这种海产品。校长先生这样做,一是为了孩子们营养均衡,二是在生活中教育孩子们认识各种食材,了解菜的做法。比如鱼松是海里的。黄色的煎蛋,绿色的豌豆,茶色的鱼松,还有炒的松松的、粉红的鱼子。五颜六色的食物,看上去像花圃一样漂亮。每一种食物背后的故事都是小豆豆成长的教科书。
读到最后一页的时候眼泪模糊了我的视线,再见了,巴学园!被美国飞机轰炸的巴学园,烧为灰烬。逃生的小豆豆坐在列车上,望着黑乎乎的窗户泣不成声。她长大后一直回忆着分别的时候,校长先生说过的话:“还会再见面的,还会在见面的,你真是个好孩子,真是个好孩子!”因为这几句话,让她对未来的成长之路充满信心。
小林先生创办的巴学园成立于1937年,1945年毁于战火,短短的八年时间,是小林先生教育理念开花结果的美好时刻。只可惜昙花一现,要是有很多孩子受益于巴学园这所不拘一格,亲近大自然,尊重每一位孩子天性的学校该多好啊!
“无论哪个孩子,当他出生时都具有优良品质……我们要早早地发展这些品质,并让它们发扬光大。把孩子们培养成富有个性的人。”这是小林校长的话,我非常赞同他的这段话。通过读这本书,我也对教育有了更深的理解,教育就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