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无眠
灯熄了好久,瑞瑞翻来覆去地睡不着。瑞瑞是为了求学才选择了这一所远离家乡的高中,可当早上,来军训的瑞瑞站在这偌大的校园中,看着来来往往成群结队的陌生面孔,突然觉得孤独像一支支纤细的银针,刺得她无端的疼。
右下铺还亮着微弱的光,传来笔尖划过纸面的沙沙声。瑞瑞记得,这个叫着舒小苏的女生和自己一样没有朋友。瑞瑞探出脑袋,看见舒小苏在日记本上写着“绕树三匝,何枝可依”的诗句,还有她那因抽泣默默耸动的肩膀。
日下
“集合!”
突然一声令下,瑞瑞不得不揉揉酸痛的胳膊随着大家又重新归队。“练了这么久还这样,用点脑子!”教官一脸严肃,“太难了”,同学们小声报怨,“对啊,手好酸”。“好,手痛的话我让你们休息,只站着难不难?”瑞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不能完成罚蛙跳100下!”看教官竟不是开玩笑,大家顿时来了精神,“保证完成!”大家几乎是异口同声。
五分钟过去了,接着是十分钟,十五分钟。八月的烈日不负盛夏的虚名,皲裂的土地是干渴的孩子,张着干裂了的口乞求母亲的乳汁。瑞瑞像被晒蔫了的小草,“挺胸,抬头,手贴紧!”教官无孔不入的声音冲刺着她的耳膜。太累了,没想到站军姿竟然是这么难受,“谁也不许动,站好!”教官的声音格外严厉。瑞瑞没动,她能清楚地感到背后每一粒汗滴顺着身体骨碌碌流下的轨迹,好痒!但是周围的人都没动,不知道舒小苏怎样了?瑞瑞下意识偷偷地瞅了眼旁的她,她惊奇地发现,昨晚那个“无枝可依”的偷偷哭泣的女孩今天却顶着烈日,身体挺拔得像一棵迎风的劲松!好痒!瑞瑞只得回过神努力克服背后传来的奇痒。没有人动,一直没有人动,也许那一种橄榄绿的精神,已经一点点浸入了每一个人的身体,润物细无声。
我能行
“听着,还有十分钟,我们与其他连队比赛!”教官继续着他的威严。瑞瑞小心翼翼地换了一口气,一低头不想却正好看见了满头大汗的舒小苏,“你怎么了?”看着舒小苏没有回答,瑞瑞越发着急了,她不会出事吧?那发白的嘴唇,微微颤抖的身体似乎正证明瑞瑞的猜想。“舒小苏……”“你不要管我,我,我自己能行……”舒小苏紧咬着牙齿,每一个字仿佛都是从牙缝里挤出来的,“可是……”,“瑞瑞!你听着……我们班,不能输!”
下午,瑞瑞看见舒小苏打开日记本,在上面写上小小的却刚劲有力的三个字——我能行。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也许这是最好的回答——我能行,不求他人,只靠自己,自立、自主、自强,活出自己的精彩。看着舒小苏郑重地合上日记本后整理着自己深绿色的军服,我微笑了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