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846 字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来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安顺!我是你们导游小张,大家也可以叫我张导,只是此张导并非彼张导。今天我们要前往的景点就是国家AAAAA级风景名胜区龙宫了。龙宫位于贵州省安顺市,距市区27公里,距贵阳116公里。整个景区面积达60平方公里,主要由中心景区、漩塘景区、油菜河景区、蚂蝗箐景区组成。溶洞中碧绿的地下河,像绸缎一般,把宽窄不一的峡道和大小不同的厅堂串连在一起,形成了长达四公里的水上公园、地下迷宫景观。因为暗河所在地的寨子叫做龙潭寨,因而得名“龙宫”。
来到龙宫就不得不提它的“三最”了,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世界纪录曾颁发给龙宫两块金字招牌,一块是龙宫现有68处水旱溶洞,是“世界上水旱溶洞最大、最多、最集中的地方”。那另外一块招牌以及它的第一最是什么呢?大家不要心急,还是先让我在这卖个关子,待会儿给您一一揭晓。走过了卧龙潭,我们就要揭晓第一个谜底了。大家请看,它就是被人们称为“天下第一洞水”的龙门飞瀑了。
龙门飞瀑是全国最大的洞中瀑布了,它所在的洞厅高50米,瀑布自身高38米,宽26米。那这么神奇的景观是怎样形成的呢?大家看,龙门飞瀑的上面就是的天池了,天池的水由于受到砂页岩的阻拦,就在西南处拐了个90度的弯,就这样年复一年的溶蚀着周围的岩石,终于裂缝越来越大,天池的水就这样“一泻千里”,成为我们所看到的龙门飞瀑了。从龙门飞瀑到天池,天梯洞是我们的必经之路。为什么叫天梯洞呢?因为龙宫的水源比山高,龙宫天池就象生在天上一样,我们要看天池,也只有借助天梯,才能由地登天,所以称之为天梯洞了。它全长200米,分为一洞和二洞。一洞是上行巷道,这些乳白色的钟乳石造型怪异多样,耐人寻味。二洞平缓但狭窄,所以大家行走的时要多加小心了!
眼前这一汪碧水就是天池了!它属于溶蚀性深水潭,长200米,宽75米,深17米。它静如秋月,绿如翡翠,深不可测。今天我们就从这里乘船,开始我们840米的水上旅程吧!迎面的“龙宫”两个大字遒劲有力,这可是我国著名的书法家刘海粟先生在90岁高龄畅游龙宫时题写的。好了!现在,我们就置身于第一洞厅了,大家看这些钟乳石,像不像老龙王的礼仪队正喜迎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贵宾呢?人们凭着丰富的想象力,给它去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群龙迎宾殿”。
现在我们来到了“浮雕壁画宫”了,随着灯光的指示,大家会欣赏到由石幔、石花为我们勾勒出的山水壁画。前面有个狭窄通道,需要弯腰低头才能通过,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在游览时就幽默地称它为“礼貌石”。请大家安静,您是否感觉到这里有一种神秘的气氛?这里就是“五龙护主宫”了。这“主”是谁呢?她就是传说中的龙王三公主。公主的闺房要肃静再肃静。大家看,我们头顶上的五条飞龙,正盘旋在空中守护着呢!乘船到此,大家是不是感到格外凉爽?请深深地呼吸,你是否感觉到公主的闺房中空气格外清新?这也验证了我们龙宫的另一块金字招牌,这就是“世界上天然辐射最低的地方”了!也是空气最洁净的地方。大家还不赶快多来几次深呼吸,咱们也享受享受这世界级的待遇呗!进入这个洞厅大家会觉得豁然开朗,这就是“水晶宫”了!它有4000多平方米,水深26米,据说这里云集了各路神仙,那么现在就是各位施展自己眼力和想象力的时候了,看谁能找出它们的藏身之处。
现在我们正经过一道峡谷,它高100余米,长200米,水深40米,这就是有着“洞中三峡,地下潘江”之称的“高峡幽谷宫”了。我们的水上之旅算是告一段落了,让我们迎着水花走出洞口,看看又是怎样一番天地呢?大家请看,两岸崖壁如同珠蚌半开,高宽各达百米,试想一下,如果从上面观看,我们岂不是成了一粒粒珍珠了?所以人们称之为“蚌壳岩”。抬头仰望,天风下落,不知此时各位已有了登天入地之感,顿时心旷神怡。接下来,我们要去的就是位于半山腰的旱溶洞——虎穴洞了。也许就体量而言,它没有织金洞那么宏大,但是小巧的它同样包含了丰富多彩的钟乳石景观。不信哪,咱们走着瞧!
龙宫景区总是给我们一次次的视觉惊喜,那我们现在所看到的漩塘景区也是不会让您失望的。这漩塘咋一看,大家是不是觉得不过是一个普通水塘而已?请仔细看,它的水一直是顺时针旋转的。那到底是不是人们所说的有神力相助呢?当然不是。漩塘景观是由喀斯特地貌所致。你们看,河水是从左面切入漩塘的,因为它自身呈漏斗状,底部又与地下暗河相通,所以河水注入时的推力,加上地下暗河的吸引力,就成就了这一奇观了。听了我的解释,可能大家更想探个究竟了,那就留给大家几分钟琢磨吧!但是千万别忘了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