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天池景点导游词精选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957 字
游客朋友们:
我们现在站在长白山之巅。在我们脚下,在我们面前的是长白山天池,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最高的火山口湖。
它是长白山最迷人、最壮丽、最神秘、最人文的自然景观。
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火山锥顶部,是一个破火山口,长期积水,形成糊状。水面海拔2189.1米,最深373米,平均水深204米。它是中国东北最高的水体,也是中国最深的天然湖泊。略呈椭圆形,南北长4.40公里,东西宽3.37公里。集水面积21.4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9.82平方公里,水边周长13.11公里。总蓄水量20.4亿立方米。
天池古称“图们公园”,意为万水之源。是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源头。这三条大河是滋养东北亚大地的主要水系。
天池之所以特别神奇,是因为它只从水里出来,却不像绝地一样流了几千年。古人说它的水来自大海,所以叫海眼。
天池还有一个很大的奥秘,就是天池妖怪的奥秘。它的传说和故事流传已久,文字记载在100多年前就开始被发现。近年来,有人看到天池妖怪的消息不断传出,使得世界之谜和世纪之谜愈演愈烈。我会专门给你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自古以来,人们对长白山天池顶礼膜拜,并不是因为人们仰慕长白山。试想一下,长白山虽然雄伟,引领着东北亚的山脉和大地,但是如果山顶没有天池,它能成为东北亚滋润大地的母亲一样的山吗?没有源头,就没有河流,没有河流,就没有生命。人们千里迢迢来看长白山。为什么他们要历尽千辛万苦才能爬到山顶?为了一睹长白山天池,哺育大地的一切乳汁的源头。而天池里的水,就像母奶来自母亲的身体,来自大地的内部,源源不断。这是巧合吗?这不就是寻根、寻母、寻生的内在情结吗?
自古以来,人们对长白山天池又敬又畏,按照中国人的最高崇拜境界——龙崇拜来崇拜天池。有很多说法说天池叫龙宫。
刘剑锋在《长白山江山岗址简史》中说:四个猎人来到钓澳台,看到潘智的低峰,从池中出来一个东西,是金黄色的,第一个有昂那么大,方顶有角,长项需要更多,摇头如吸水。所有的人都不敢爬坡,听到吼声都以为是龙,所以也叫龙潭。
云,池中惊雷,声如炮弹,百里之外犹可闻,俗称龙宫操。
又阴天,通常是水澎湃的声音,响如金戴玉,一般叫龙宫鼓乐。
又云,每年三月,陡峭的乌云从西北方来,大雨倾盆,直到天池消失。看了几天书,五色云突然从池中升起,向东南方向走去,后面却是黑白两色。过了十几天,我看到从东南方向来的云,还在进入水池,但是乌云不在其中。相传黑龙江龙王和天池龙王都生活在东海。
现在根据所有资料,人们不仅崇拜龙,还称天池为龙宫,这与目前天池妖怪出没于池中的传播有关,进而与中国出土的中国龙鸟化石打破了世界恐龙灭绝的结论有关。另外,天池怪兽像恐龙。你能想象天池所谓的妖怪是几亿年前恐龙的后代吗?
这方面我后面介绍天池怪的时候再讨论。
长白山天池,又名白头山天池,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中朝交界的湖泊,湖的北部在吉林省。长白山位于中朝边境,气势雄伟,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在古代,长白山是座火山。据史料记载,16世纪以来爆发过三次。火山喷发喷出大量熔岩后,火山口形成盆状。时间久了,积水成湖,就成了现在的天池。火山爆发产生的熔岩聚集在火山口周围,形成16座山峰,其中7座在韩国,9座在中国。这九座山峰各有特色,形成了奇特的景观。
天池虽然四面环峰,海拔只有2194米,但却是中国最高的火山口湖。一般呈椭圆形,南北长4.85公里,东西宽3.35公里,面积9.82平方公里,周长13.1公里。水很深,平均深度204米,最深373米。它是中国最深的湖泊,总蓄水量约为20亿立方米。
天池的水从一个小缺口溢出,流出1000多米,从悬崖上洒下来,成为著名的长白山瀑布。大瀑布有60多米高,非常壮观。在瀑布200米外就能听到它的吼声。大瀑布的水流入松花江,松花江是松花江的源头。离长白瀑布不远有长白温泉,是一个面积1000平米的温泉群,13只眼睛向外喷涌。
据史书记载,天池水“冬无冰,夏无平”,这话没错,但冬天无冰也不完全对。冬季冰层一般1.2米厚,冰凌期长达六七个月。但是天池的温泉很多,形成几条温泉带,长150米,宽30-40米。水温通常保持在42摄氏度。时值隆冬,热气腾腾,冰消雪融,有人称天池为冷暖泊。
除了水,天池是一块巨大的岩石。天池没有生物,但近几年天池出现了一种冷水鱼,虹鳟。这种鱼生长缓慢,肉质鲜美。去长白山旅游能享受到这种鱼也是莫大的福气。据说天池虹鳟是朝鲜在天池放养的。时不时听人说看见妖怪在池子里游泳。有关部门在天池附近设立了天池怪观测站。科研人员进行了长期的观察,拍摄了珍贵的数据,证实了水中有未知的生物在游动,但目前还不清楚是什么生物。
他们多次测试过天池的水,证明天池水中没有生物。既然水里没有生物,如果有怪物,它会吃什么?这一系列问题让天池更加神秘和美丽,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