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内蒙古景点的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2664 字
欢迎各位嘉宾!欢迎,远方的朋友!
欢迎来到神奇美丽的阿尔山!
阿尔山全称哈伦阿尔山,蒙古语意为“热圣水”。1996年,国务院批准成立阿尔山市,隶属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区第101个旗县,面积7409平方公里。是一座年轻的边境口岸旅游疗养城市,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唯一的国家级文明景区示范点。
阿尔山是封存在古代森林中的世界文化遗产。阿尔山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矿泉群、自然完整的火山地质遗迹博物馆、长达七个月的冰雪奇观、集中的大兴安岭森林公园。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蒙古草原在此交汇,成吉思汗漠北铁骑从此崛起。草原与森林相拥,冰雪泉完美,湖泊与火山交融,城市静谧,阳光灿烂,绿水滴滴,空气清新,可外输。无论您是来沐浴、避暑、观光、运动、探险还是科研,博大精深的阿尔山都会让您为您的到来而欣喜,甚至惊叹!请跟我来,掀开阿尔山神奇与美丽的面纱,靠近阿尔山,品味阿尔山,拥抱阿尔山。
不到阿尔山意味着没去过大兴安岭。不洗温泉,就是没去过阿尔山。皮肤在温泉里浸润,像靠近爱人的胸膛,依偎在母亲的怀里。难道不是来自地心的地球母亲温暖的怀抱?
阿尔山矿泉从西南到东北分布在三个区域,即波塞冬群矿泉区、安全谷矿泉区和金江沟矿泉区。共有矿泉76处,形成了世界上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的最大矿泉群。其中,阿尔山疗养院的矿泉群最为著名。
在南北700米、东西70米的地带,有48个泉水源源不断地涌出,日涌量600吨。南泉都是冷水泉,水温在1℃-25℃之间,主要是放射性氡泉和偏硅酸泉;北方的泉水有冷泉、温泉、温泉、温泉,水温在12℃-48℃之间,主要是碳酸氢钠泉和放射性氡泉。这两个泉近在咫尺,就像探汤捧雪一样,是大自然的奥秘和神秘。
除了碳酸氢钠泉、偏硅酸泉、放射性氡泉,还有硫酸泉、盐泉、铁泉、矾泉、硫泉、碘泉等等。
这些泉水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氡、氟、锂、锶等。,通过皮肤进入体内,改善身体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节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等。从而起到保健和治疗的作用。
阿尔山矿泉适应症广,无毒副作用。具体适应症为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生殖系统、代谢系统、血液系统、神经系统和肌肉骨骼系统66种疾病,皮肤科系统30种疾病及其他疾病,特别是一些疑难杂症,如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无脉症等。在临床上,spa治疗确实起到了很多药物和理疗无法达到的医疗作用,并且表现出高效、见效快、效果持久的优点。20世纪70年代末,吉林的一名教练患有严重的风湿病。几个疗程的洗澡,他居然跑来跑去,成了篮球裁判!令人惊讶的是,病人在春天洗澡时,内脏有病却没有明显的反应,就像一个聪明的医生,被称为“询问病情的春天”。
阿尔山矿泉属于火山型矿泉,与世界上许多循环水基矿泉不同。其形成与古火山运动有关,地理结构独特。不仅有肥沃的第四纪新产物,还有原始火山喷发的流纹岩和花岗岩。矿泉地区地层中蕴藏着丰富的稀有矿藏,地下水自然净化程度高,常年洁净。
阿尔山疗养院的矿泉水来自地下2800-3500米的岩石破碎带。由于地下深部岩石的高压高温,断裂带周围的岩石释放出大量的化学成分。在静水压力的作用下,循环地下水沿断裂带上升到地表,形成矿泉。
关于矿泉的传说很多,耐人寻味。相传清朝时,一个残暴的扎萨克王子沉迷于游戏,派了一个名叫敖的奴隶去大兴安岭打猎。奥力吉,别用强弩射梅花鹿的腿。梅花鹿站在泉水边,用舌头蘸着水舔伤口。奥力吉没有靠近梅花鹿的时候,梅花鹿奇迹般地飞奔,仿佛毫发无伤。敖力奇好奇地不去看春天,望着热气腾腾的春天,惊叹不已。失去猎物的奥力吉,没有遗憾和激动,如实报告了情况。王子很生气,不相信他的话。他命令人打断敖力奇的另一条腿,恶狠狠地说:“也去洗吧!”奥力吉,不要强忍痛苦,来泉边洗澡。过了几天,敖力奇没断骨头又重新接上,精力很旺盛。王爷不做声,遂唤权为神。
还有一种说法是成吉思汗的坐骑腿部受伤,走过泉水一眼不仅治好了伤,还变得更加凶猛威武。成吉思汗大喜,惊呼:哈伦阿尔山!从那时起,哈伦·阿尔山闻名于世。
根据元朝的记录,成吉思汗的母亲诃额仑和他的妻子来自哈拉哈河岸的洪吉拉部,就在今天的阿尔山地区附近。弘基布拉的女人如花似玉,而男人则朝气蓬勃,诚实善良。成吉思汗令:弘基布拉的女人是王子,男人是公主。被蒙古黄金家族视为民族大叔部落。根据传说,成吉思汗爱他的孙子,元世祖的忽必烈在他16岁时成为这个国家的王子。他的右脚发痒,红肿,起水泡。他不敢登陆,又不能随军队外出,就去洪吉拉部和他结婚。察比姑娘每天带着忽必烈在一口热气腾腾的泉水里泡着擦洗。她的脚病治好后,忽必烈娶了美丽善良的察比姑娘,故事传遍了弘历部,她在那里拜春为神。
这些传说可能不完全可信,但利用阿尔山疗养院的矿泉强身治病,已经有150多年的文献记载。据史料记载,蒙古族人用矿泉水治病,已有700多年的文字历史。元朝文宗皇帝的御医胡思慧在他的《饮食》一书中,对矿泉水的性能、医疗作用和医疗方法作了明确的论述。清道光、咸丰年间,呼伦贝尔副总指挥助理奥拉长兴和喇嘛医生、工匠对矿泉的温度和效用进行了初步鉴定,并用石头筑泉疗养。从1920年到1925年,苏联派了很多专家到阿尔山矿泉进行考察,俄罗斯民间医学中还有一章是关于哈兰阿尔山的。1931年9月,九世班禅在阿尔山洗澡。1948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立军队疗养院,建温泉和解放纪念碑;1951年后由内蒙古卫生厅、内蒙古总工会、吉林省总工会、吉林省白城市卫生局管理。现在由阿尔山市管理。乌兰夫、李德胜、杨成武、、郭、、赵本山都来这里洗澡。
为了保护和利用好上帝赐予的圣水,波塞冬(集团)阿尔山圣泉疗养院投资3000万元,对京都浴池、圣泉浴池和48处矿泉进行了大规模改造,修建了50个蒙古包——波塞冬蒙古营,供游客娱乐和住宿。目前疗养院床位800余张,拥有高档护理设施、餐饮服务和住宿条件,日接待能力近3000人。疗养院还打造了以健康、保健、治疗为主题的特色服务品牌,新增电疗、光疗、泥疗、蜡疗、火山浴、按摩、针灸等20多种保健服务。,使古老的温泉焕发青春,步入现代的轨道。最近建成了世界上第一个温泉博物馆,并且举办了多年的升水节,不仅使温泉闻名遐迩,还展示了浓厚的民族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自从苏联医生伊万诺夫1920年第一次测量阿尔山矿泉水以来,天赐神泉就引起了中、日、德多位科学家的关注。2003年11月,中国医药促进会和中国医药发展研究协会的11名专家访问了阿尔山。专家们从科学的角度高度重视阿尔山的温泉,认为阿尔山的温泉、疗养、旅游资源全国一流。并在冰雪节期间举办温泉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