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都风景区导游词 浙江仙都风景介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景区,导游,全文共 2372 字
你们好,欢迎来到仙都风景名胜区!它是一处以峰岩奇绝、山水神秀为特色、融田园风光与人文史迹为一体 , 以观光、休闲、度假和科普为主的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首批aaaa 级旅游区。境内九曲练溪、十里画廊;山水飘逸、云雾缭绕。有奇峰一百六、异洞二十七,有“桂林之秀、黄山之奇、华山之险”的美誉。仙都风景名胜区由仙都、黄龙、岩门、大洋四大景区组成及鼎湖峰、倪翁洞、小赤壁、芙蓉峡、黄帝祠宇等三百多个景点组成,总面积为166.2平方公里。
可能大家都好奇,为什么会叫仙都呢?就让我为你们一一道来。相传在唐天宝年间有很多缤纷彩云环绕在这里,山谷中也经常传来震耳的乐声。当时就有一个叫苗奉倩的刺使 将这件事上报给玄宗皇帝。玄宗听后惊叹地说:“这是仙人荟萃之都也!”并亲自写下“仙都”这两个字。从此以后,仙都就开始享有盛名了,并且一直传到今天。就像你们所看到的这样,仙都景色美在天然,有很多奇峰异石,千姿百态;她有桂林山水的秀丽,又有雁荡奇峰怪石的神韵,因此有很多人都慕名而来。
现在,你们脚下踩着的就是仙堤了。你们看,这两边杨柳婆娑,用卵石铺成的长堤是不是很浪漫呢?另外,这里可是当地恋人拍摄婚纱照的首选之地,并且知名度越来越高了,它吸引了丽水、金华、武义邻近县市成千上万对新人纷纷沓至。
其实,仙堤成为婚纱摄影外景地最主要的原因,是这里欣赏鼎湖峰的位置最佳。让鼎湖峰和练溪成为婚照的背景,共同为他们的爱情作证。寓意相爱的人彼此如鼎湖峰在水中的倒影一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仙堤上有座四角攒尖的望峰亭和旁边的水榭,既点缀了风景,又是摄影的最佳取景点。从这里看,岸上的鼎湖峰伟岸挺立,水中的鼎湖峰又显得婀娜多姿,随波摆动。傍晚时,当夕阳照射的时候,岸上与溪中的鼎湖峰看起来更美了,就好像是天上的宫殿。
这里如诗如画,自古以来就吸引了很多名人。建国以后,也成为中央、省、地方领导的必到之处。这里还拍过《阿诗玛》、《绝代双骄》、《天龙八部》 、 《汉武大帝》等数十部影视剧
下面我们看的的就是晦翁阁了,传说宋代理学大家朱熹曾经在这里休息,所以就用他的号晦翁来命名。晦翁阁是一处在岩洞内人工修建而成的半边亭阁。亭阁面积 90平方米,高约6米,木结构,两亭角飞翘于洞窟外。洞窟名晦翁洞,后山就是晦翁岩,山脚的溪很宽阔,水也深,人称朱潭,这里的景点均以朱熹的姓与号来命名的。晦翁岩高达几十米,里面有古洞。古树长得很茂盛,是寻幽探胜的好去处,晦翁岩后的山岙,有很多连理树,所以是理想的恋爱定情之地。
现在你们在水边看到的就是九龙壁了,这其实是一条带状的层状节理地质构造。整条节理带长约100米,它的整体与溪水面几近是平行的,最低的地方和水面相距不到1米,节理带中洞窟高低、深浅度都是不一样的,最高的达4米,最深的也是4米。因为节理带在悬崖峭壁间,凝灰岩性岩层状分明,你们看它起伏弯曲,就好像是无数条龙潜伏在盘石上,所以称为九龙壁,又叫龙崖。
现在我们来到了这座位于溪边的四角单檐攒尖顶亭,也就是超然亭,就是超然物外,心游闲云的意思。它是可以远看马鞍山日出的观景亭。亭底边长2米,高5米,的全是木做成,这里北面可以近观天师洞,南还可以望鼎湖峰。
鼎湖峰,行状就好像是春笋,直冲天,它高 170.8 米,顶部面积为 710 平方米,底部面积为 2468 平方米,堪称“天下第一峰”、“天下第一笋”。峰巅有很多苍松翠柏,中间蓄水成池,相传是我们的始祖轩辕黄帝铸鼎炼丹,然后跨龙升天的地方。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曾用“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的诗句来描绘这个天下奇观。
芙蓉峡,从鼎湖峰沿好溪上还要行走三四公里,它两边峭壁通体都是黑的,整座山体又好像是钢铁铸成的石城堡。越向里面走,峭壁就越高,山谷也越窄。最狭的地方,中间裂开就像门,只允许容一个人穿过,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所以叫铁门峡。电影《阿诗玛》中,阿黑张弓射穿山崖的镜头就在这里拍摄的。入内又是一洞天,四周有高崖围着,中间绿草成茵,叫紫芝坞,相传是东海八仙饮山泉吃紫芝的地方。坞内有屋基,是明代四位高人结庐隐居的遗址。
鼎湖峰旁边的小石峰,它高40.7米,尖尖似笋,俗呼小石笋。鼎湖峰半腰有一圆洞,像人的肚脐。这小石峰高可和肚脐平,好似妈妈身下的儿子,所以又称童子峰。近代海宁干人俊作的诗说“大石气盖世,小石乐天真。天真不可复,大石误千春。
接着我们看到的就是仰止亭,据清六峰樵客《仙都小憩图》记载:在童子峰外练金溪旁,大约是明代建成的,为游人瞻仰鼎湖峰雄姿的地方,后来荒废了。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台湾同胞李延品、舒寿福两位先生捐款重建。新亭是重檐十二柱式,黄帝合宫形,有古朴典雅之感。“仰止亭”和亭内的对联分别是李英和吴亚卿写的。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倪翁洞,又叫初阳谷,相传老子学生,越国大夫范蠡的老师计倪,嫉俗遁世,隐居于这里而得名。你们看这些石刻,都是唐、宋、元、明、清、民国和现代文人摩崖石刻达洞中留下的。多达60多处呢,是仙都风景区摩崖石刻最集中的地方,现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倪翁洞中的“倪翁洞”三个篆字,是由当时任缙云县令、著名小篆书法大家李阳冰所题。另外,还有米筛洞、问渔亭、仙女照镜、老鼠偷油,独峰书院等景观。
顺着这边我们看到的就是步虚山了。它是鼎湖峰的后山。东西走向,东接着高天坪,西面是石笋漏,南面是下官坑,北面可以看到板堰,海拔高364米。步虚,其实是道家名词来的,即是道教斋醮中道士在醮坛上边赞诵边步行的仪式动作。它的西头原本是和鼎湖峰是一体的,形成于白垩世晚期,后来经过流水的冲刷和寒暑风化(垂直节理),才慢慢自然崩塌分离,形成许许多多尖柱状的石柱。
仙都的风景数不胜数,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就像大家所看到的这样,这里是名副其实的人间仙境,这次只好说那么多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