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旅游,导游,全文共 1750 字
水口寺景区面积为38.42平方公里,由三倒拐、鸳鸯等瀑布和朝源观等景点组成,以瀑布群为主体,以壮观、幽深、神秘为特色,整个游程需要8~12个小时。
下车后,我们就就进入水口寺景区了。大家看,流经水口寺的这条河是飞龙河。传说很久以前,一个住在这里的老和尚梦见一条巨龙对他说:“我要到东海去,明日中午起程。”老和尚担忧地问它:“前有千丈水口岩,你过得去吗?”巨龙自信地回答:“我自有办法。”第二天中午,天昏地暗,雷鸣闪电,一条巨龙飞身跃下了水口岩。后来人们都说这里是吉祥之地,于是修筑庙宇,纪念飞龙,并命名为“水口寺”。
沿着九倒拐栈道下去。在拐了9个弯,踩过818步梯坎后,我们便来到水口寺瀑布下了。水口寺瀑布是四面山风景区的第二高瀑,瀑高94米,宽20米。瀑口宛如硕大无朋的天然洞穴,四周古崖陡立,藤蔓蔽日,仰望天宇,只剩蓝天一片;瀑帘从洞顶天缝吐出,如烟似雾弥漫洞谷;瀑下谷潭,几尊褐石酷似寿龟数只,甜甜地添着从天而降的琼浆。
在10公里的峡谷内,水流落差有300米,形成了水口寺、三倒拐、三倒河、小洪门、小寨门、血千岩、鸳鸯等多层瀑布,一瀑连结一瀑,瀑布成群,蔚为壮观。(乘车眼公路在十里峡谷中游览观赏瀑布群)
鸳鸯瀑布以双瀑齐飞而闻名。雄瀑雄奇苍劲有力,瀑高110米;雌瀑娟秀潇洒,亭亭玉立。两瀑相对而立,掩面含羞,合流共欢,似一对情人无休止地诉着绵绵柔情。
我们在鸳鸯瀑布顶端的公路尽头弃车登山,翻过两座山峰,就到了朝源观。
这是一座儒、释、道三教合一的寺观,始建于北宋建隆年间。历经千年风雨,寺观的红墙黄瓦在莽莽林海中仍显得十分醒目。它依七个小山峦呈“七星点斗”布局,设计奇奥。
大家看山门上这两副楹联。右山门的上联是“善茅长长长长长长长长”,下联是“习三乘乘乘乘乘乘乘乘”;左山门上联是“霞友朝朝朝朝朝朝朝朝”,下联是“云朋观观观观观观观观”。这被考古学家、正教人士和文史学者益为“天下第一奇联”的绝作,产生于北宋,中外游人迄今无人可解。中国楹联学会会长魏传统先生阅识后,感慨地写下绝句:
满目丛林四面山,瀑飞千尺映云天。
长乘胜迹联何解?留得通家过此关。
瀑布群中领奥秘,湖光山色与天齐,
谁知仙境在斯处,历有文章未解题。
入关门,进下殿,殿中存祭台一座,台为整石雕成。台下有龟蛇相斗石雕图,技法古拙,工艺精湛。下殿是倚峰而建的经堂。经堂为高大石砌拱顶,石门前是4尊石像拱手相迎,历经风剥雨蚀,石像神态冷漠,毫无笑意。门右是“老君碑记”,门左是“经常碑文”,后书“皇帝嘉靖四十年岁次幸酉印文吉日”的字样,可为经堂从建的时间证明。儒、释、道三教派,六朝时曾趋于合流,以后时合时分,明朝嘉靖年间,又出现过三教共体思潮。正中为道家三清(太清、玉清、上清)圣人,头部饰以圆形光环,姿态潇洒飘逸,左右分别是执如意的儒祖孔子,持《道德经》的道祖老子,意态悠然的佛祖,以及各呈仪态的五老真人。这些造像的线条、块面、形角,无不清俊超逸。瞧他们那种不可名状的深意、微笑思辨的智慧神情,给人以神秘虚幻、超凡绝尘之感。
经堂右侧便是朝源观始建人杨来霖墓,墓室正面刻有“幽谷”、含“春及三叠琴心”、“静养灵胎”等字名。墓分内外两室。室外塑有杨来霖像,侧身而卧,两边一童执书,一童捧书,侍立两旁。内室是杨来霖馆室,室中央置一巨大石缸,可储油600公斤,用以盛油点灯使墓室常明。据传杨来霖道长临终前,自谓3年后要复生,曾嘱咐弟子长明灯不能熄灭。然而,大自然地规律不容违抗,杨道长地心愿未能实现。长明灯不仅没能挽救超度者的亡灵,而且他自己终于还是熄灭了。
朋友们,我们已经游览了头道河、响水滩和水口寺这三个被称为四面山“经典之作”的景区。这里还有已开发的大锅铺景区也值得一看。
大锅铺景区大锅铺景区面积32.41平方公里,是原始森林保护区,以浩瀚、幽深为特色。四面山1700多种动植物主要集中在这片亚热带原始阔叶林。由于这片林区受到重点保护,目前对游人只是选择性的开放几个景点。江津已将四面山作为亚热带植物园区来规划和建设,到时候朋友们可以这方圆213.37平方公里的天然植物园内尽情游览了。下面,我们就到已开放的景点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