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四川峨眉山的导游词范文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892 字
欢迎各位游客朋友们来到”天下秀“的峨眉山,我是大家这次旅游的导游。相信大家对峨眉山并不陌生,作为佛教圣地,峨眉山可谓是天下皆知。今天我就带领大家来一同欣赏峨眉山的壮美景观。
龙门洞
这里便是峨眉山的入口处“龙门洞”。这一带的岩体是极为宝贵的地质标本。路边这块石碑,便是四川省人民政府于1964年7月命令峨眉县人民政府把这一带划为“地质剖面保护点”而立的。
这里谷底潭深水碧,古代传说有龙居住,所以称为龙门洞。以前这里飞瀑流泉,林深谷幽,随着人类活动范围的扩大,自然王国的领地日渐缩小,原始生态的身影向深山退却,所以龙门瀑布的壮观已成为历史的记载。游客朋友们,现在峨眉山已被联合国列入人类自然与文化遗产而加以保护,为了我们能再次目睹龙门昔日的仙姿,也为了把大自然馈赠给我们的峨眉山这座绿岛完整地交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让我们自觉地加入环境保护者的行列。
普贤船
这里公路下面河心中的那块巨大的奇石,长约35米,宽2.5米,其形状酷似一首航船,它便是“普贤船”,当地人把它唤作“石船子”。别看它其貌不扬,可是大有来历。传说当年普贤菩萨撑着这条满载佛经的船来到此地时,这里还是汪洋一片,普贤菩萨搬书上岸后,为不让海浪把船卷走,于是施展佛法,将船点化成此巨石,从此它便停泊在这仙山脚下了。明朝时期,曾有人在山崖上刻有“藏舟于壑”四个大字,便是说的这件事情。
良宽诗碑亭
这座极为普通的跨溪铁索桥,却有着一段不平凡的动人的故事。传说1825年初冬,日本和尚良宽在日本的宫川海滨见随海潮漂来一物,近前一看,原来是一段桥桁,上面有着一行醒目汉字:“峨眉山下桥’。良宽早已向往仙山佛国,于是心灵一动,吟诗一首:不知落成何年代?书法遒美且清心;分明峨眉山下桥,流寄日本宫川滨。
此诗既出,便在日本民间广为传诵,影响很广。为了使中日两国人民之间这一动人的故事成为美好的传说永远流传下去。1990年8月,经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批准,日中友好汉诗协会在乐山市和峨眉山市有关部门及峨眉山管理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这里修建了良宽诗碑亭。同时修建了这道铁索桥,以方便游人参观。这便是日中友好汉诗协会会长柳田圣山题写的亭额:“日中诗碑亭”。这是柳田圣山先生撰写的碑文。它说明了诗碑亭的建造经过,借此表达了希望世界和平,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万年的良好愿望。
清音阁
这便是清音阁有名的牛心石。你看这浪花四溅,水珠翻飞的惊心动魄的场面;你听这动地的轰鸣声,已经持续了亿万年的历史。冲击这块巨石的,便是黑白二水千古不断的激流。左边的这条江叫“黑龙江”,它发源于九老洞下的黑龙潭,经洪椿坪穿白云峡到此;右边的这条江叫“白龙江”,它经雷洞坪绕白水寺而来,两条江上分别架有二道石拱桥,象两道彩虹勾通左去广福寺右上万年寺的路径。这样如诗如画的“双桥清音”是“峨眉山十景”之一。
广福寺
清音阁的左边便是广福寺,原是前牛心寺别院。这座寺庙初建于明代,清朝初年重建。“广福”即“广种福田”的意思。这座寺庙现在仍是清音阁的一座属庙,若从报国寺景区而来,广福寺就是进入清音阁景区的第一座寺庙。
牛心寺
清音古刹背后这座山便是牛心岭,岭上便是牛心寺。牛心寺为唐代所建,初取名延佛寺,唐慧通禅师改为卧云寺。宋继业三藏扩建更名为“牛心寺”。原先的寺庙因为某些原因现在已经荒废,大家现在看到的这座寺庙是1912年圆照济悟上人修建的。
“一线天”栈道
前面高崖挡路的地方便是白云峡,大家不用担心,中间有峡谷可以通行。白云峡,两边石岩壁立,下面流水寒彻;顶上古木参天,只见青天一线,所以又叫“一线天”。这是在七千万年以来,由于地壳运动,使地壳迅速上升,河水强烈地下切,把这岩石切了个深槽。古时僧人来往过此,全靠在石壁上凿石穿孔,横穿进木桩作梁,再在桩上面铺横木条当桥板,人踏上去,栈道吱吱作响,上下闪动,够人担惊受怕的。1980年后,为方便游人通行,改建成了现在的钢筋水泥预制板栈道。这样虽不及古栈道原始风味浓郁,便平坦宽敞,免去担忧,便可尽情欣赏这里的自然美景了。
洪椿坪
我们大家走到这里,就到了洪椿坪了。这里海拔1120米,周围是典型的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主要树种有黄心、夜合、红回香、黑壳楠、润楠等。植物群落结构复杂,具有热带雨林的一些特性,是全球保存较完整的典型的亚热带原始的常绿阔叶林,具有重要的科研和保存价值,这便是有名的洪椿古树。《庄子》一书中载,此树以八千岁为春,以八千岁为秋,是神奇的万岁之树,所以人们把洪椿当作“树神”。传说归传说,似不可信,但根据植物学家认定,这里的洪椿树确有一千年高寿。愿意当寿星的,都来和这千年寿星合影留念吧,把它的祝福带回你的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