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随我一道浏览如诗如画的——万峰景区, 很荣幸和大家一起共度这段 美好的时光,在此呢,预祝各位朋友旅途愉快!万峰林景区距离兴义市约 45 公里,是国家 4a 级风景名胜区,马岭河峡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兴义市东南部成千上万座奇峰组成, 气势宏伟壮阔,山峰密集奇特,整体造型完美,被不少专家和游人誉为“天下奇观” 。
万峰 林景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峰林高达 600 余米,形成了妙趣无穷的地质景观。
在三百六十 多年前,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就曾到过万峰林,不禁赞叹到
“磅礴数千里,为西南形胜” 。
相传还发出
“天下山峰何其多,惟有此处峰成林”的溢美之言。
万峰林景区位于马岭河峡谷风景区中下游沿岸, 是典型的喀斯特盆谷峰林地貌, 分为东、 西峰林,景观各异。
东峰林正如我们所见,它以峥嵘巍峨的喀斯特峰丛为特征,这里峰峦拥 簇,重重叠叠,构成气势磅礴、雄伟壮丽的立体画卷。
茫茫峰林间,深邃的喀斯特漏斗洼地 星罗棋布,峰壑高低起伏,神秘幽深莫测,而西峰林是一座座奇美的山峦,与碧绿的田野, 弯曲的河流,古朴的村寨,葱郁的树林融为一体,砰然一幅“峰内有谷,谷内有峰;峰里有 田,田里有峰;峰下有寨,寨里有峰”的山水国画。
东西两座峰林构成大自然中最佳的生态 环境,形成天底下罕见的峰林田园风光。
这里神奇、秀美,绵延十五公里,山峰奇巧密集、 千姿百态,形成一道罕见的峰林画廊。
下午屯南北两段峰林也各具特色,北部峰林如同一道 屏风,护佑这耳寨、双生、乐立一带的村寨田园,这里奇峰如林,田坝似锦,河水如带,村 寨如云,充满诗情画意,恰似一幅朴素、清丽的布依族织锦。
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便是八卦田,八卦田是天然形成的,平卧在纳灰寨农田中央,其 造型神奇迷离,如神匠打造,层叠有序,八卦田中央有三个天然地漏,深不见底,被称为地 眼——大地的眼睛。
农田耕地沿弧形展布,构成了奇异的 “八卦”图案。
据说踩一踩八卦田, 升官又发财,各位来到此地,不如也来沾沾这运气,踩踩这八卦田。
当然, 来到万峰林, 除了欣赏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人文景观的妙不可言自然也是深藏其中, 既然它们躲在深闺无人识, 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揭开她神秘的面纱。
如果万峰林是一幅封面的 画,那么上纳灰村便是最富有生机的一部分,而下纳灰村便是最富生活气息的艺术处理。
近 年来,随着万峰林景区的旅游逐步升温,居住在万峰林景区的上纳灰村村民,便把自己的小 日子经营得红红火火,温总理也来到此地访问,亲切慰问了当地村民,给上纳灰村的人 民带来了福祉。
当地也有一句话叫“纳灰村民真是好,农民跨越温和饱” ,今天的纳灰村呈 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游览之余,我们不如去感受一下当地布依族人民的说唱曲艺——“八音坐唱”“八音 。
坐唱” 千百年来一直在这里的村村寨寨延续着。
演出队伍由 8—10 人组成, 所唱生,旦, 净, 丑诸戏曲,不化妆,因演奏时由八种乐器合奏而得名,因此它也被誉为“凡间绝唱,天籁之 音” 。
赏台上“十八般武艺,艺艺称绝” ,观台下“红男绿女之人,人人叫好” ,一时间歌舞 喧天,热闹非凡,婉转悠扬的歌声回荡山谷。
现在在我后面的便是贵州省重点保护单位——刘氏庄园。
它是民国初年在贵州政坛显 赫一时的督军,省长刘显世和游击队司令刘显替的故居,至今仍然保存着建筑基本面貌。
我 们现在看到的摩崖石刻上所写的便是“王电伦将军故里”七个大字,可见我们的万峰林也曾 经吸引着众多能人志士在此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