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3068 字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梵天净土,桃源铜仁”。我是大家此次梵净山之旅的导游,我姓李,大家可以叫我小李。我来自铜仁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站在我身旁的这位是我们此次梵净山之旅的司机。李师傅。他有着多年的驾驶车经验,是我社的老师傅了非常的幽默,此次梵净山之旅有李师傅的陪同。我相信一定会增添不少的欢乐和喜悦。在这里我代表铜仁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欢迎各位的到来。那今天,我们就去见识见识“贵州第一山”——梵净山。
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地区东部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最高海拔2752米。东西宽约21公里,南北长约27公里,总面积567平方公里,次峰“红云金顶”是梵净山景区中段部分,也是梵净山的精华部分。梵净山不仅是贵州第一山,还是中国中西部武陵山脉的主峰,也是中国14个加入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世界性自然保护区之一,素有“生态王国”之美誉。
大自然造就了梵净山的神奇风光,而佛教使梵净山的神奇风光更显得名扬天下。那么,梵净山的风光到底怎样神奇呢?总的归纳起来有十点:奇山、奇石、奇树、奇花、奇兽、奇风、奇云、奇水、奇庙、奇光!也可说是十绝,用四句诗来形容就是:怪石奇树风云全,异兽珍禽佛光雪。还有一绝是高路,高路入云朝天阙。那么这里的高路指的并不是什么高空索道。而是指登上红云金顶的万步云梯。这就是梵净山次峰“红云金顶”,它从梵净山上遁地而出,直插云霄,凸出地面100米,堪称“擎天一柱”。要上金顶,咱们还得爬一爬这万步云梯,要做一回神仙,就得坚持到底啊!然而付出就将得到回报。爬上金顶我们就可以俯视森林中的各种奇花奇树和珍禽异兽。分别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和冷杉。以及被誉为“世界独生子”的黔金丝猴。华南虎等。
咱们在金顶上,也体验了一回“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大家都知道,古人要求取功名,就得“读书破万卷”,可现在咱们看到的可是从天而降的经书,传说唐僧师徒西天取经归来,腾云驾雾过此地时由于山高,马脚被拌了一下,从马背上掉下了几叠经书,便大家眼前的峰群,也就是人们所说的“万卷书”。这边是世界上独有的奇石“蘑菇石”,也像一本本经书堆叠而成的,据说这件巧夺天工的艺术品就是顽皮的孙悟空亲手所造,不管风吹雷打,历经万年依然屹立于山顶,丝毫不变。端被金刀峡一分为二,分别驻着弥勒殿和释迦殿。传说释迦、弥勒两位佛祖结伴云游到此,见此绝顶,都想据为己有,互不相让,最后只好到玉帝那里去评理。玉帝调解不果,只好与两位菩萨来到梵净山。只见这里红光闪闪,云瀑滔滔,果然是修炼的好地方。正当两位菩萨都想劝玉帝将金顶判给自己时,只看到乌云四起、天昏地暗、山崩地裂,原来是玉帝掏出金刀将金顶劈为两半了。于是玉帝吩咐释迦住左边,弥勒住右边,互不争吵,永享人间烟火。所以我们来梵净山的朋友,只要登上这座绝顶,拜一拜佛祖就能共享人间太平。金刀峡上共建有三座飞桥相连,其中顶上的一座称为“天仙桥”,我走在如此经典的桥上,都不得不感叹“此桥之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行”!
梵净山是一座蕴藏丰富的巨大宝库,他即是物质的,又是精神的。游览梵净山,实际上是对梵净山的一种体验,一种阐解,一千个朋友来梵净山会对他有一千种体验,因此,我的解说,是为大家提供一种选择,至于怎样建立起你自己心目中的梵净山,则需要朋友们自己去领会与悟。梵净山是"全山发脉,众水朝宗",九十九条溪流皆发源于此,并顺山势走向东西流转,向东的一路汇成锦江,直奔湖南沅江汇入洞庭湖,向西的一路汇成印江河,直奔乌江进长江。说到这我又想起了一首诗,“九十九条溪环屈曲,双江不废古今流。”这是清代廖云鹏在《登绝顶有感而作》,可见梵净山是山高水亦长!
同时梵净山还是时间上的名山。为什么说梵进山是时间上的名山了?那是因为在亿万年前,这里原是一片_大海,古老的山体经地球造山运动的力量逐步由海底上抬,才形成了这座高山,它的年龄大约在10—14亿年间,比湖北西部的神农架还要高龄。早在两千多年前,它就以名山之誉而载入典籍。《汉书·地理志》和北魏郦道元的《水经注》,都称它为“三山谷”;唐朝人称它为“辰山”李吉莆《元和郡县志》;明代《贵州名胜志》称它为“九龙山”;清代称它为“月镜山”“、“卓山”、“江头山”等等。之所以叫“月镜山”是月白清风之夜,游人可在岩石上照见自己的影像;之所以叫“卓山”,是因为山头金顶卓立不凡。附近民众则依山形,俗称它为“饭甑山”。“梵净山”的称呼始于明代万历年间,并通行于现在。所以叫“梵净山”,是得名于佛教“梵天净土”的意思。
梵净山又是佛教名山。它是中国五大佛教名山之一,并且是唯一的弥勒佛道场,与五台山的文殊道场、娥眉山的普贤道场、九华山的地藏王道场、普陀山的观音道场齐名天下。据考证,佛教寺庙开始于南宋,曲折发展于元朝,初兴于明代永乐年间,鼎盛于明代万历年间,前后距今至少已有三四百年以上历史。目前,滴水岩附近保存有一块明代万历年间刻制的石碑——《敕赐重建金顶序》,此碑是奉万里皇帝之钦命而竖立的。碑文中说,梵净山早已是“古佛道场”,是“天下众名岳之宗”,并描述当年的佛教盛况是:“盖自开辟迄今,海内信奉而奔趋,不帝若云若水;王公大人之钦点,恒见月盛而日新;久已灵驰与两京,倾动十三布政”可见,梵净山弥勒道场自开辟以
来,香火极为旺盛,信奉朝拜的人士如云涌水流,连王公大臣都十分向往,纷纷慕名前往朝拜’梵净山的名声,早已传入南京、北京,倾动了十三个行省。山上山下,一度庙宇林立,经幡飘动,四大皇奄,香烟浓浓,四十八脚奄,木鱼声声。
梵净山又是充满了人性、人情的名山。山周围居住着土家、苗、侗、汉、羌等各族勤劳智慧的人民,浓郁的民俗风情,丰富的人文景观,荟萃一堂。土家族的“摆手舞”,苗族的“四面鼓舞”以及历史悠久的“傩坛戏”表演,或优美欢快,或热烈奔放,或神秘古朴。山上山下众多的摩崖石刻、建筑雕塑,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诗文以及民间流传的故事传说等等,或写景寄情,或感时咏世,或借题发挥,蔚为大观。梵净山脚下的印江自治县,更是著名的“书法之乡”,三百年间,名家辈出,其中便有因提写“颐和园”等匾额而被慈禧太后赏识的书法名家严寅亮。如今,梵净山东西两旁的碑林中,又可欣赏到当代书坛巨匠的墨宝。多种艺术形式纷呈,外在的看,是人的才情、智力的展示;内在的看,是人的生命意识的张扬,生命活力的勃发,是对真、善、美人性的向往与追求。因而,拂教文化之外,儒家文化的影响,道家文化的渗透,俗家文化和巫文化的遗存,还有日益增多的现代文化成分,都在这里融汇。
此外,在现代革命军事史上,梵净山也占有重要的一笔:1934年由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黔东特区,就建立在梵净山麓的邻近几县,它是贵州高原上的第一快红色根据地。
梵净山更是难得的生态王国,是自然风光绝美的旅游胜地。在地球同纬度地区,很多地方已经荒漠化了,而梵净山却还保存着完好的原始森林植被。古老的地层,繁衍着2600多种生物,有植物1800余种,动物800余种,其中不乏7000万年至200万年前的古老动植物种类。因此,1986年,它被国务院批准确定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又接纳它为全球“人与生物圈”保护网络的成员单位(中国只有五个成员单位)。
净山四季分明:春天青峰滴翠、山花烂漫;百里杜鹃、十里飘香;夏季清凉一片,处处飞瀑,随时一把矿泉浴;秋天天高气爽,红叶如霞;寒冬则是银装素裹、冰雕玉砌。梵净山确实是一个旅游、避暑、赏花、赏雪的绝好去处,现在就让我随大家一同走进这座神密的大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