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浙江乌镇导游词
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515 字
各位朋友(嘉宾、领导):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们水乡古镇———乌镇,古老而又美丽的乌镇欢迎大家的到来。我姓__,下面就由我带领大家参观乌镇的东栅景区,希望通过我的讲解,使大家能更好的了解乌镇。现在请大家拿好手中的门票跟我检票进入,景区内每个景点都需要检票,所以请大家保管好自己的门票,门票是当天一次有效并打孔注销的。好,现在跟着往里面走。
讲解地点:两幅地图中间。
讲解要点:乌镇概况,东西栅区别,东栅地图。
乌镇现在开发了两个景区,东栅景区和西栅景区:东栅景区是观光游览型景区,西栅景区是集休闲、度假、商务、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体验景区;右手边就是西栅景区的地图,西栅景区有12个小岛72座古桥组成,比东栅景区大3倍,有3.4平方公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我们西栅景区去感受一下乌镇不同的风景,今天我们参观游览的是东栅景区。
注意事项:针对散客需做好路线指示,团队需强调回程路线、集合时间和地点。
我们现在所在的是东栅景区的入口,等会我们会先去参观拳船,然后会看到一条东市河,过了桥是一条老街,主要景点都集中在这条东大街上。
乌镇地处浙江省桐乡市北端,西临湖州,北接江苏吴江,为二省三府七县交界之处。乌镇是个具有六千多年悠久文明史的古镇,据乌镇镇郊1.5公里外的谭家湾文化遗址考证,早在六千多年前就有先民在此繁衍生息。那个时期属于新石器时代的马家浜文化。春秋战国时期,乌镇是吴越边境,吴国在此驻兵防备越国,史称乌戍。乌镇真正称镇是从唐朝开始的,在唐咸通十三年的《索靖明王庙碑》上首次出现乌镇的称呼。在宋元丰年间有乌墩镇和青墩镇的记载,后为避皇帝赵惇讳,就称为乌镇和青镇。1950年,乌、青两镇合并后称乌镇至今。
乌镇之名的由来,相传和唐代时一位名叫乌赞的将军有关,唐宪宗元和年间(806—820),浙江刺史李琦妄想割据称王,举兵叛乱。朝廷命乌赞将军同副将吴起率兵讨伐,一路打得叛军节节败退,退至乌镇的北栅时,乌赞将军不幸中了叛臣的诡计,陷入埋伏,被叛军乱箭射死。他的部将吴起,把乌将军和他的战马青龙驹葬在车溪河西畔,并按民间的风俗,在坟边种了一棵银杏树。从此,这株象征着精忠报国的银杏树在乌镇根深叶茂地茁壮成长,后人为了纪念乌将军和他的战马,就将此地取名为乌镇。
乌镇是水乡,京杭大运河绕镇而过,十字交叉型的水系将乌镇划分成四块区域,即东西南北四个栅,现在我们所在的是东栅景区,至于为什么称为栅,等一下我们就会明白的。
一、商铺区
整个东栅景区面积为0.9平方公里,分为6大区域,分别是传统商铺区、水乡风情区、传统居民区、传统文化区、传统餐饮区、传统作坊区。接下来我们即将要进入的就是传统商铺区,商铺区主要出售的就是当地的一些特产,如姑嫂饼、杭白菊、蓝印花布、三白酒等。为什么要从这边走呢,因为前面有一个特色表演:拳船。
二、拳船
讲解要点:历史、现状、蚕桑文化。
现在看到的这艘船就是我们乌镇的拳船,拳船又称船拳,起源于南宋时期。乌镇水系属太湖流域,太湖湖匪盛行,而乌镇处于两省三府七县的交界处,属于三不管地段,所以老百姓会在船上练练拳脚功夫,一方面抵御湖匪保卫家园,另一方面强身健体。现在拳船虽然已经不是防匪之用,但在船上习武健身,却作为一项传统活动流传至今,拳船每半点表演一次。因乌镇当地的居民都靠种桑养蚕为生,船和蚕在我们当地的土话中是谐音的,所以拳船表演也是为了庆祝蚕桑丰收的。
江南地区自古以来就被称为鱼米之乡,丝绸之府,当地老百姓都是靠种桑养蚕为生的。老百姓会把收好的茧子留一部分做蚕丝被或衣服,其余全部卖给茧站。有专门的丝绸加工厂则会对茧子进行加工做成丝绸制品。在我们西栅景区有一个益大丝号,就是乌镇当年最大的蚕丝作坊,有机会大家可以去参观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