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书心得体会500 《人生》读书心得体会600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70 字
夏日的闷热凝固了周遭的空气,但当我手捧着心爱的书籍时,却宛如有春风化雨,滋润着干涸的心田。小小的一本书,用手掂着也没多大重量,但装帧精美,清新淡雅的封面一如其书名——《人生
尝闻“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人生正如戏曲般有着曲折、起落,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些什么。好比书中的主人公高加林在当民办教师并梦想着熬成公办教师时,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会被别人背后陷害,丢了工作;正当他准备在农村扎根,与刘巧珍生活一辈子时,又一下子迎来了在县劳动局当局长的二叔,还被马占胜走后门安排到了县委当通讯干事;就在他的事业干得风生水起,准备和黄亚萍一家去南京,追逐自己的梦想时,又一下子被张克南的母亲揭发,不得不回到农村,老老实实的当一名社员。正是人生的未知性演绎着一个个精彩纷呈的故事。
合上书页,我对人生的理解有了更深一层的感悟。人生充满着选择。书中的高加林所做的一个最大抉择就是放弃了刘巧珍,而选择跟黄亚萍去南京逐梦。虽然,结局证实他的选择是错的,但他在选择的那一刻也不知道人生会给他开那样一个大玩笑。诚如书的扉页那一行小字所说的: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走错一步,可以影响人生的一个时期,也可以影响一生。当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踽踽独行时,有些选择将决定你一生的命运。我们需要及时的停下脚步,悬崖勒马,去重新思量并探索人生的道路。
情感也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我读到高加林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抛弃了深爱他的巧珍时,他的背信弃义让我痛心疾首;巧珍的大爱让她选择了放弃却又令我悲戚叹惋。从中表现出的爱情美好、纯洁、容不得一点瑕疵,使我对爱情有了更崇高的定义。
另外,我也从中认清了现实和理想之间不可逾越的差距。正当年少轻狂之时,不是不想自由地奔跑,不是不想不顾一切地疯狂追逐,只是现实世界有它的残酷法则,而我们还没有取得逾越的通行证。一个人应该有理想,甚至应该有幻想,但也千万不能抛开现实生活,去盲目追求实际上还不能得到的东西。一夜成名不应成为我们的奢望,脚踏实地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
人生如戏,分分秒秒汇聚一起形成了奇妙的人生海洋,让无数人如同人生风雨中的船只,经历了摇摇摆摆,起起落落,最终走向死亡。人生只有一次,无论其结局是否圆满,重要的是沿途的风景。中考在即,就让我勇往直前吧,无悔的青春、无悔的梦想,将要为我的人生构筑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