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559 字
高加林的人生可以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高加林做不成教师回归土地做农民之后发生的事,第二个阶段是高加林走后门来到县城工作之后发生的事。
第一个阶段,是高加林失意的时候,农村姑娘刘巧珍给了他宽慰……
其实看这部分的时候,我已看出来了高加林并没有多爱巧珍,而是他觉得巧珍能在那段时间可以给他宽慰。是巧珍使他重新接受现状,走出了无法适应当农民的状态。
巧珍真的是一个很好的姑娘!单纯善良,对高加林如此的喜欢。尽管她大字不识,但她的心比那些所谓受过教育的人好百倍千倍。就如文中德顺老汉说的:“巧珍,多好的娃娃啊,那心就像金子一样……金子一样啊……”
像巧珍这么好的姑娘真的很难得。
为了他,巧珍不怕村上众人异样的目光和风言风语;为了他,她可以不顾家里人的反对也要和高加林在一起;
为了他,巧珍主动提出来和高加林分手只为了他更好;为了他,巧珍和别人结婚之后还为高加林求情给他找事做……
为了高加林,巧珍可以做一切事。
可高加林呢,他是自私的,回到县城之后,他发现自己与曾经的女同学黄丽萍在一起,才有更好的发展,就抛弃了善良的巧珍。
第二个阶段,就是高加林事业比较顺利的时候,和家境好的黄丽萍也在一起了,可好景不长,高加林走后门的事被揭发了,和黄丽萍也分手了,重新回到乡下,回到原来的生活。
但现在可没有巧珍的陪伴,她已为人妻,他这时感到懊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