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读书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46 字
因为早就知道了是悲剧结局,所以并没有很悲哀,也不想把心情放得那么沉重,毕竟刚刚欣赏的是一段美丽的人生。如果说《雨人》有些让人难以理解,那么这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直白强烈得多了。观众在开始时发出的是欢笑,在结尾流下的是眼泪,故事的结局与开始形成了巨大的落差,使得当枪声响起的时候,心中的震撼是那么的强烈。
故事的主旨十分清晰,电影用黑色喜剧侧面诠释了战争的残酷,但更多的,我还是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与伟大。
圭多是一个开朗,浪漫,执着的人物,他脸上永远都挂着他那标志性的笑容,对每一个人都充满着热情,不懈地追求,守护他心爱的人。虽然电影中的那些喜剧笑料放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有些夸张,但也不让人觉得他是一个小丑,只让人觉得他是一个热爱生活的浪漫诗人。热爱生活的人在平常也许没有什么,可贵的是他把爱带进了集中营这个险恶之地。在那里,他的笑容就变成了希望,变成了天使。他爱自己的儿子,却没有去选择揭露残酷的现实,想方设法一起逃跑,而是把生死当成了一场游戏,教孩子去积极地面对人生,用纯真的眼光去看世界,不在他的心中留下一片阴影。于是他在世间没有洒下一丝的仇恨,成全了一段美丽的人生。能在黑暗中用人性来照耀,引导世人,给人以希望,那么他一定是美丽的。
这个故事显然不是真实发生过的,但在当时,一定有那么一些人,在最黑暗的时刻为人们带来欢笑与希望。法西斯可以囚禁,消灭一个人的肉体,烧毁书籍,但他不可能抹杀掉人性;飞机,坦克可以攻城略地,但是不可能征服一颗充满爱的心。电影从阳光到阴暗,再回到阳光下母子的笑容,证明了乐观的精神有战胜黑暗的力量。我觉得我们不应该为男主人公的逝去而悲伤,男主人公也不想看到我们这样。重要的是我们在感动的同时心灵也受到了爱的洗礼,从现在起热爱生活,珍惜身边的人,活出美丽的人生。
《勇敢的心》,《泰坦尼克》都是能赚人眼泪的悲剧。《勇敢的心》悲在了壮志未酬身先死;《泰坦尼克》悲在了爱,但只限于男女之情;《美丽人生》则悲在了一个博爱天使的毁灭。在它们当中,博爱的意义最深,最能让人反省。从这个意义上讲这部电影不只收获了眼泪,还净化了每一位观众的心,它的成功当之无愧。
当然它也是一部成功的喜剧,前半部分的铺展非常巧妙,它也应该算一部喜剧,因为观众收获了不少的快乐,更重要的收获了美丽的人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