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1228 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智者信仰着真理选择了桀骜不驯;勇者渴望超越选择了奋斗不息;善者祈祷和平选择了舍身取义;花儿面对更替变化的四季,选择了绿意盎然的春天;青松面对广阔的天地选择了陡峭的悬崖;腊梅面对温暖的南国选择了冰天雪地的北国。无论是怎样的选择,我们都要让他成为我们的骄傲。
陶渊明不为五斗米而折腰,选择了归隐田居,享受着飞鸟相与还的怡然自乐;孔子面对硝烟弥漫毅然选择周游列国,宣传儒学,劝告君主;孟子面对鱼与熊掌,毅然选择鱼而放弃了熊掌,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正义感。
马云的一生都在为工作而工作,他换过数十几份不同的工作,每当他在那份工作中取得很好的成绩的时候,他便会辞职,寻找自己下一个目标或者说方向,直到他创造了自己的事业,然后一下崛起成为中国的首富,这是冒险者的人生。在我们的生活中,人生总是有太多的选择,也有太多的无奈,而绝大多数人对人生的态度是平常的,不愿意冒险,就在原地等待或者随波逐流,平凡的人生不是不好,而恰好相反,平常的人生才是正规形态,一样鄙视世俗岁月,庸常岁序,但我们年轻人为何不如马云一般做一个冒险者呢?与他一样奔跑在人生的道路中,如他一般孤注一掷的赌人生的世事无常。虽然充满坎坷,但又何尝没有乐趣呢,至少我们学会了成熟,这便是人生,虽然平缓而负责得一天天走下去,走在和记忆前行的单行路途上,平凡的人生也会精彩,但与冒险者相比,却显得平淡无奇。
曾经以为人生就是一场旅行,看过的风景感悟了悲喜,便如花朵一样凋零,所以不断奔跑不断努力,但是总有一个又一个的霹雳在我的头顶炸裂,随之我便烟消云散,化成一堆尘土,没有人记得你,只有一个和你一样的人走着你曾走过的路。在尘土上留下一个又一个的脚印。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宇宙浩渺,岁月无涯,如过客一般的行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抬头仰望上下左右前后,岁月的年轮拉动着齿轮在转动;低头俯视左手右手上下,岁月的沙从手尖滑过,拉着我无奈的前行,痕迹的渺茫,岁月的消逝,正如泰戈尔曾说过“虽然我从未出现过,但天空划过我的痕迹,虽然我从未来过,但岁月里留下我的倩影”。回忆当初的懒惰,心中无比悔痛,从此便开始奔跑,如海鸥一般在暴雨中嘶鸣。哪怕失败也不愿后悔,这便是我的人生。人生的历程就像流水一样绵长和华丽,正如滑过岁月的上坡,我是失去生命的江河,正乘细雨过后的微凉,行走在早已挖掘好的渠道,赶一程赴赌的路,毕竟日子如流水,摇曳着惊涛拍岸的狼花,往返在岸与崖之间,反衬出我孤傲的明媚。算了,生命如此之快,竟快得如此宁静,算了,人生竟如此短暂,短暂得令人悔痛。
如果说人生是一种选择,成功与失败就是那两条长长的铁轨,在身后紧紧跟随。每一种选择都有不同的结局,看不同的风景有不同的心情。人生如棋盘,稍有不慎便全盘皆输。人生不过是一场褪尽一身自缚的丝茧,不过是烟火散尽的尘土,我们除了无限的奔跑,一切都是不确定的,只有现在努力以后才会成功。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我们置身何处,而是我们将前往何处,这便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