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49 字
用鲁迅的话来评价或许比较贴切,“所谓小说,即刻画人物形象的艺术”,“悲剧,就是将美的东西撕毁给人看”。
雨果所描绘的人物,都是用浪漫主义手法来涵盖的十九世纪的“法式人物”,人物的形象,也独具法式特色,或者说“巴黎式”。比如马吕斯所代表的巴黎式青年,小伽弗洛代表的巴黎式孩童,沙威所代表的巴黎式警察,德纳第所代表的巴黎式坏人。而最具代表也是他最刻画细腻的冉阿让,芳汀,柯赛特正是完美体现了本书的主旨:"贫穷使男子潦倒,饥饿使妇女堕落,黑暗使儿童孱弱"。从冉阿让的赎罪到最后马吕斯与柯赛特的有情人终成眷属,一个世纪的轮回在俩只银烛台下开始结束。而小说中的画面描述,却远远超出了描绘历史背景与人物叙述的需要,监狱、法庭、修道院、新兴工业城市、动荡的巴黎,甚至黑话、风气、思潮都被一一描述,栩栩如生。历史不会因为文学而改变,文学却能使历史精彩。
“笑容犹如阳光,能消除人脸上的冬色”。冉阿让历经19年的牢狱生活,到成为市长,再到孤独终老,笑容在他这个被压迫,被侮辱,被损害的人的脸上表达,只是一个孩子的欢声。他和芳汀所受的苦难,化成了柯赛特的全部幸福,最后的黑暗,崇高的黎明,仇恨的链锁最终被切断,爱终究诠释了幸福的明天!
对于一个十九世纪的悲惨世界,拿破仑的影响自始而终。主教的迷茫,马吕斯的觉醒,伽弗洛的善意,滑铁卢战争与1832年革命,大文豪对这位伟人一直以崇高的敬意来赞美。“失败反把失败者显的更崇高了,倒了的波拿巴仿佛比力着的拿破仑更加高大些”,“拿破仑是战争中的米开朗琪罗。他当然有污点,有疏失,甚至有罪恶,就是说,他是一个人;但他在疏失中仍是庄严的,在污点中仍是卓越的,在罪恶中也还是有雄才大略的”。如果说马吕斯是雨果身世的写照的话,拿破仑便是雨果名言下的:“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的人吧!
在这个悲惨世界中,有善意产生的恶意,也有恶意产生的善意。罪恶与惩罚,命运与审判,挡在冉阿让面前的,有自己造就的过去,亦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仇恨,既是如此,现在也应该感恩吧。对,至少,对于人是追求幸福存在的这一事实。一丝的愿望,隐约的期盼,则是由绝望而生。
这绝望与期盼的尽头,主教的银光、芳汀的遗言。柯赛特的笑容,浪漫的全部,悲惨的终始!
这绝对是一部可歌可泣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