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448 字
还记得那个炎炎的夏天,还记得那些边读《平凡世界》边流泪的夜晚,这是一部能指导人如何生活的一本圣经。
还记得那个夏天的某个晚上,我跟一个比较亲近的朋友在聊电话,聊着聊着就谈到我最近的苦恼与不快。因为那时候我只身一人来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在一所教育机构里当辅导教师,挺辛苦的,期间也遭遇了一些比较委屈的事情……
我就跟朋友说:“不说这些不开心的事情了,你知道我最近在读一本什么书吗?”
朋友见我转移话题了,于是换了一种轻快的语调回应我:“那你在读一本什么书呀!”
“《平凡的世界》”,我有点激动地说。因为我是那种一遇到一本自己喜欢看的书,就会迫不及待地找一个能谈得来的朋友分享的人。
“哦!我也看过这本书耶!”
朋友的回答令我既惊讶又高兴。惊讶是因为她一个学外语外贸专业的人也看过这本书,高兴的是我们可以彼此分享对这本书的看法了。
我问她:“你知道我最喜欢小说中的哪个人物?”
她顿了顿,说:“孙少平!”
我既激动又惊奇地问:“你怎么知道的?你知道吗,我觉得现在的自己真的很像路遥笔下的孙少平……”
那个晚上,我们足足通话了两个小时,我们聊了很多很多关于这本书的东西。然后,那个夜晚,我睡得很香甜。
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要像孙少安一样活着,要像田润叶一样追求。”但我却想说:“要像孙少平一样活着,要像田晓霞一样追求。”
我之所以更喜欢孙少平,是因为在他的身上多了一份读书人所特有的气质,而孙少安身上缺少这份精神气质,更多的是陕西农民身上的那种狭隘性。
孙少平,是我最喜欢的一个人物。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将孙少平的性格特点、生活遭遇作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就像是一只鸡,站在高高的枝头上,扑哧着翅膀,飞了下来,享受着那一瞬飞翔的感觉,却最终还是落到了地上。但是,他还是不甘心地扑哧着翅膀,加快脚步,想要像雄鹰一样翱翔天际,到最后他发现,他还是在地上。”朋友把这种人总结为“穷酸秀才”,又穷又酸。对于这种说法,我是持反对意见的。因为朋友只是说对了其中的一部分,以偏概全。
一个人,只要读过书,身上都会有一种特别的气质,“酸”,是会有的。但是,在孙少平身上,我看到了一种精神的强大,一种执着的坚持。读书,开阔了他的视野;读书,丰富了他的思想;读书,使他脱离了农民的狭隘的局限性。读完高中的他,由于家庭贫困的原因,不得不退学。回到家乡当一名教师,后来,教师的工作没了,不得不当一名“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但是,身上的那种追求与不安分使得他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家乡,到省城里当一名揽工伙计。我永远都不会忘了他站在众多身材健硕的人群中,希望包工头能挑选上自己的那种渴望的眼神,为了能在省城里活下去,他用他的瘦弱的身躯努力着、抗争着,用瘦弱的、本该是从事教学工作的身躯搬运沉重的大石头,他弯着腰,一步一步地、艰难地移动着脚步,汗水从他的浸透了他的全身。但是,当他领到工资的那一瞬,他就会觉得活着,就有了希望了。这样的强度劳动,却没能消磨他的想要继续学习的意志。因为背石头,他的背部都破烂不堪,但他还是光着上身,趴在一张破烂不堪的床上,点着煤油灯,看书。
那时候,我跟孙少平的情况很是相似,白天不停地上课,到了晚上,有了属于自己的自由时间,我就躺在那张硬邦邦的床上,看《平凡的世界》
。白天的身体上的劳累,可以用通过读书在精神世界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也正是那个平衡点才支撑着我顺利度过了那个炎炎的暑假。当我领到工资的时候,我脑海中就立刻浮现出孙少平在省城里第一次领到工资的那种满怀希望的神态。
不管活着如何艰难,希望不灭,生活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