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23日世界读书日活动倡议书
范文类型:倡议书,全文共 1264 字
在第22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暂时放下手中的智能手机,静下心来享受一下读书的乐趣吧!
从爸爸妈妈拿着幼儿书籍教我们认字、认图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启了人生的读书旅程。那时候,书是香的,是甜的,读书宛如游戏,兴趣伴随着快乐,我们在好奇、探索与想象中自由翱翔。
可惜,待到我们入了小学,读书却慢慢变成了一种责任。伴随着一次次升学的压力,读书的乐趣悄然变淡了。到中学、大学,甚至毕业之后,读书日益成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无论你愿意不愿意,读书的任务就在那里。亲爱的,当你“三更灯火五更鸡”、“头悬梁,锥刺股”地读书的时候,你最初的快乐和感动还在吗?
我们读书,读了那么久的书,却很少进入真正的阅读。真正的阅读,是有如“出淤泥而不染”的莲花,是有如鲜洁生动的嫩芽,是有如露珠一样清亮的眼睛,是有如小溪一样愉悦的心情,是有如骏马一样奔放的热情,是有如蝜蝂载物一样的贪心和决心,是有如星空畅想一样的自由和宽广。
快乐读书,不要被诱惑牵入泥潭。小说的世界不大,却也足够让人沉沦。长久沉迷在虚幻的网络小说中,虽说整日读书,却也不过是井底之蛙。古人说:“金鲤不是池中物,一遇风云便化龙。”但请谨记:即使你是龙,在池中待得太久,也会变成泥鳅。即使你是参天大树的根苗,如若种在盆里,也只能是盆景。即使你是雄鹰,心甘情愿把自己拴在架子上,也不过是供人玩赏的玩物。亲爱的,走出狭窄的小说世界,你将会发现,原来世界如此广袤,空气如此新鲜!
快乐读书,也不要被功利心蒙住了眼睛。“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是功利读书的典型说法。“腹有读书气自华”,若是赞美之辞,倒也均可厚非;若是读书的目的之一,却也并不值得推崇。读书,难道是为了有个好气质?虽然读书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实际的好处,虽然“知识就是金钱”、“知识就是力量”也是很有道理的,但是,请不要带着太多的功利心来读书。我们读书,不是为了考个好成绩,不是为了面试求通过,不是为了在人前炫耀自己的博学多识,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评职称!我们读书,是因为我们喜欢,是因为我们有好奇心,是因为我们确实有惑要解。我们读书,为求真知,求真理,求真相;我们读书,获得慰藉,获得启迪,获得希望,获得美好!
我们倡议,这一天,我们要读书,但不要为了读书而读书;
我们倡议,做个感性的读书人,只为自己喜爱而读书;
我们倡议,不为考试而读书,不为求名利而读书;
我们倡议,为求真知而读书,为自由而读书,为净化心灵而读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不拘哪天,不拘何时,让我们自由自在,让我们品读文学、品读历史、品读哲学、品读艺术,走近先贤圣哲的心灵世界,品读出我们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