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大蒜头(这个菜市场就可以随便买到,材料来源非常容易),但是并不是所有的都可以,我们要挑表皮完整没有烂掉碰伤的就可以了。因为烂掉或者碰伤的大蒜是不可能发芽的。
容器:花盆(旧的就可以)
种大蒜之前,我先查了资料,大蒜的生长是这样的:上面长的同时下面也在生长,上面的苗吸收着阳光,下面的根吸收水分,它们同时将养料运送到中间的茎叶里,茎叶再用养料使它们生长。
大蒜叶虽耐旱性较强,但根系入土浅,吸收能力弱,所以大蒜要求有较高的土壤湿度,而且不同的生育期,对土壤湿度有不同的要求。播种后保持较高的土壤湿度,如过干旱,应提前浇水,以达适墒播种。幼苗期保持土壤见干见湿,能促进根系发育生长。幼苗期以后对土壤水分要求逐渐提高,抽薹期和鳞茎膨大期,对土壤水分的要求达到高峰。鳞茎发育后期,需水迅速减少,应控制浇水,促进磷茎成熟和提高蒜头的耐贮性。
我先将大蒜头一个个掰开成一瓣一瓣,表皮没必要撕掉,听说可以起到保护作用,让蒜头在土壤里不会腐烂。然后将剥好的蒜头种入花盆中,蒜头要朝上,一个一个埋进去,然后在土的上面洒一点水,不要太多也不能太少,土壤太湿润或者太干都不利于大蒜的生长。
准备工作完成,我们就等着它发芽了。
第二天,大清早,我就跑去看了,大蒜并没有发芽。反而被妈妈取笑了,哪有那么快!是我心太急了,没有耐心。
第三天、第四天,我每天按时浇水,期待着我的大蒜发芽,可我发现它还是没有发芽。我非常想知道它是怎么生长的,大蒜什么时候才能发芽呢?我只好继续耐心地等待。
今天我发现蒜头那突出了一点点,冒出了一根长3毫米的小嫩芽,我兴奋极了!继续给它补充营养,就怕它养分不足,大蒜吸取不到充足的营养,生长缓慢。
今天,我发现大蒜的绿芽又长了4毫米,最高的嫩芽都有4厘米了,最矮的都有5毫米。小嫩芽的形状仿佛字母“y”。
三天过去了,我又给它们量了身高,发现它们居然都没长个,难道是因为一直放在太阳底下暴晒导致土壤太干的原因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将花盆移到了稍微阴凉点的地方。并且给它加了水, 为了使大蒜生长的更好,我更加细心了,原来做什么事一点都不能马虎。
将花盆移后的大蒜情况比之前稍微有点好转,全都分叉了,长成尖尖的叶子,又绿又嫩,就像雨后的春笋,看着它慢慢地长大,心理别提有多开心了。
又过了几天,再去看大蒜,大蒜的身子弯弯的,它的叶子上面是嫩绿色的,下面是青白的,它那大大的肚子圆滚滚的,那叉开的两片叶子,就像一把绿色的小叉子。
看着自己用汗水和辛苦养大的胜利果实,心理高兴极了!通过一个多月的观察,我发现大蒜的生长与空气干湿度、气温、阳光等条件有着密切的关系。
种大蒜真是太有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