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本溪市,有一个非常有名的洞——本溪水洞。它被誉为“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此一洞天”。是一处非常美丽的自然景观。今年暑假,妈妈带我去本溪游览水洞。
一路上,我都在想象着水洞的样子。水洞很黑吗?里面都是水吗?会不会很恐怖呢?带着种种疑问,我忐忑不安地跟着妈妈来到了目的地。
到了水洞洞口,我发现洞口非常大,有几米高。洞口上方长满了植物,长长的枝条像发丝一样,垂在水洞上方,看上去水洞好像留了“刘海”。我心里有点害怕,不敢再东张西望,紧紧地拉着妈妈的手,随着进入水洞的队伍,走进了水洞。
进洞口是一座高、宽各20多米,可容纳千人的“迎客厅”。穿过蜿蜒崎岖的旱洞,就进入了水洞。抬眼就看到清澈见底的地下河,水气袭来,阴凉刺骨,虽然是夏天,也需要穿上棉衣才能进入,否则会冻得瑟瑟发抖。我们穿上备好的大衣,坐上小船,缓缓地向水洞里面划去。
我们乘着小船逐渐进入洞穴的深部,只见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曲折迷离,别有洞天。沿途可以欣赏到许多美景:飞泉迎客、群猴、仙丹石、龙角岩、春笋、倚天长剑、雪山等奇景。很多钟乳石维妙维肖,看上去就像真的一样。
水洞真是太美了,岩石上装点着五颜六色的霓虹灯,随着小船的划动,碧绿的水面像揉皱的绸缎,闪着璀璨的光芒,仿佛置身仙境。我忍不住偷偷地把手伸进水里,“哇,好凉啊!”我叫出声来。
突然,我发现一条透明的小鱼在水里游动着。仔细一看,这条小鱼长得好怪呀,它居然没有眼睛!妈妈告诉我,这种生活在水洞里的小鱼,叫做盲鱼,因为常年见不到阳光,随着漫长岁月,它的眼睛因无用武之地而退化,变成了今天的盲鱼。
我的目光还在追逐着游动的盲鱼,耳边突然传来阵阵惊呼 “大象!一只大象在喝水!”,我转过头,看见一块酷似大象的钟乳石,果然是非常逼真!
突然,水路变得又窄又黑,我们都以为要出洞了。但是小船轻轻一转,眼前豁然开朗!我们进入了一个又高又大的洞穴中,头顶上无数的钟乳石直垂向水面,高低错落,像一盏盏华丽的吊灯。两岸更是有一组组的钟乳石摆出各种造型,讲述着一个个古老迷人的传说。我们在这大洞穴中惊叹着前行,无数奇异的钟乳石令我们仿佛置身在童话王国。刚刚看完这个,又险些错过那个。刚刚看完一个,紧接着发现另一个更加奇特。我张着嘴巴,一声接一声地发出感叹的惊呼声。
仿佛很短的时间,我们的行程结束了。通过游水洞,使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幸福,我为我们的祖国有这样的奇观而感到骄傲,同时也受到了很大启发,大自然为我们人类创造了无数个神奇的美景,我们要在好好利用的同时、而更重要的是保护好它,保护环境是我们每个公民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从小树立起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保护自然的意识,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花儿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