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导游词,适用行业岗位:导游,全文共 1903 字
各位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此次古文化街一日游活动,首先,我代表我们阳光旅行社的全体员工和总经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姓赵,是本次活动的导游员,大家叫我小赵就可以了!在我身后开车的师傅姓王,王师傅的驾驶技术娴熟,行车稳妥,乘坐他的车保证您舒适安全。今天能带着大家一起出来旅游是一种缘分,也是我的荣幸。如果大家行程中有什么要求,请尽管提出来,很高兴为您服务。在此,由衷的预祝大家旅程愉快。现在我先简单介绍一下古文化街的概况:
古文化街是以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的"天后宫"为方位确定的地名,它位于南开区宫南宫北大街,宫南和宫北大街早在1404年12月——天津建卫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在我们天津早有"先有天后宫,后有天津卫"之说。1985年经市政府整理修复其传统风貌,命名为"古文化街"。古文化街有别于一般的商业街,整条街充满了浓郁的中国味、天津味、古味和文化味。
好了,我们已经到了景点的停车场了,请大家记住我们的车是白色大金龙,车牌号是津ac1588,我们下午3点准时回到车上,请大家带好贵重物品,按顺序下车。
大家看前面那座建筑就是官银号,1902年,直隶总督袁世凯在天津东北角建立了"天津官银号"。1932年该建筑损毁。2005年海河综合开发重建了"官银号",建筑风格完全按照原貌恢复,并在大厅右侧设立了"百年官银号"展室。
我们再看眼前的这座仿清式牌楼,上面的彩画叫旋子彩画,上书"沽上艺苑",沽上是对天津的称呼,艺苑,指古文化街里的匾额楹联、店铺装修、所经营的产品都带有浓重的艺术气息。
走进古文化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庆里,它始建于民国二年(1913年),是目前天津市规模最大的中西合璧式的建筑群。通庆里原是一片平房区,据传,该地过去曾是河东粮店街冯家开设的银号,几经易主,成为了居民住房,在整修改造中曾发现有多个已废弃的地下金库。
出了通庆里,这里是具有近600年历史的道教圣殿——玉皇阁,其始建时间,一说为唐代,一说为明洪武元年,但两种说法都无从考证。现在看到的玉皇阁是明宣德二年的建筑,殿内一层供奉的是玉皇大帝铜像,二层有四条记载其修缮过程和年代的"千秋带"被完整的保留下来,同时还有保存完好的明代彩绘。
现在大家来到天演广场,因为临近中国近代著名翻译家——严复老先生的前居住地而得名,闻名世界的《天演论》就是在这里翻译出来的。
好,现在我们来看看,天后宫山门前这两棵高大的旗杆,这就是幡杆,高26米。我们穿过前殿,来到了正殿,中居佛龛,身披霞光,头戴凤冠的便是天后娘娘,史书上说她姓林,宋代福建莆田湄洲岛人,因出生后一段时间不会哭,故起名林默。她生长在海岛,娴于水性。相传其死后显灵救助难民的事情时有发生,最初只流传于浙、闽沿海民间,后逐渐被官府承认,南宋高宗封她为"灵慧夫人",光宗封其为"灵慧妃"元世祖忽必烈封其为"天妃",清世祖玄烨封其为"天后",封号一提再提。穿过正殿,我们便来到了藏经阁:旧称后楼,为砖、木结构的二层楼阁。
现在我们来到的是百年老店"老美华"。1911年创始于天津,是享誉津门的中华老字号。为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由老美华鞋店筹建的华夏鞋文化博物馆,于2010年5月18日,在天津古文化街开馆。这里展示了中国近5000年鞋设计和鞋文化的发展,它汇聚了包括船型鞋、千层底鞋、云头绸面木底鞋等千余种鞋产品,既有古代遗存物也有后期仿制品,展柜内则对各种鞋类的起源、用途、民俗做了详细的文字介绍。您还能亲自感受旧时制鞋、售鞋,甚至是缠足的场景。
现在我们来到了古文化街的南口,再看牌楼,"津门故里"四字,津门,指天津,故里,指老地方。它肯定的指出了古文化街附近一带是800年前的一处聚落,在这里建立了天津市最早的建置直沽寨。今日的天津就是以这一代为原始的中心区域,逐渐发展形成的,称作津门故里是当之无愧的。
好了,我们已经把主要的景点都游览过了,现在大家可以自由活动了,大家可以休息一下吃点东西,或拍照留念,但一定要注意安全,走路不观景,观景不走路。现在解散,别忘了我们下午3点在车上集合,大家记住我们的车是白色大金龙,车牌号为津ac1588。
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随着时间流逝,我们今天的古文化街之行也要宣告结束了。很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只要大家能玩的开心,我就很开心。如果今天我的服务有什么不尽如人意之处,还请大家多多包涵,也希望您能多提宝贵意见。同时希望以后再有机会带大家一起出去游玩,期待着我们下一次愉快的合作。在此我祝大家在今后的日子里:天天都有个好心情,笑口常开;月月都有个好收成,四季发财;年年都有个好身体,健康常在;常常都想着去旅游,下次再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