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900 字
“呜——”一辆火车长驱而过。火车,是现代最常见的长途交通工具,不仅方便快捷,更是可以在旅途中享受睡眠。但是,却有些不文明的人打破了这份安详:有的孩子在车厢内奔跑,有的大人在吸烟,干净的地板上有一块黄痰,深夜对床还开着灯,时不时传来手机的游戏声,音乐声……这些不文明的迹象,总把旅途中的舒适和享受悄悄抹杀。但在这些不文明现象之外,也有文明的心在安抚和感动着我们。
那是北京归来的一个夜晚。上火车时,已经8点了,这时间还算早,但对于很早起来疯玩了一整天的我们来说,已经很晚了。
“睡吧。”妈妈轻轻说。
我们把叠得方整的被子摊开,然后钻进被窝,准备进入梦乡。这时,门轻轻地开了,是一位身材微胖的大妈。
惨了!这下别想睡了,肯定又是一番乒乓哗啦:咚咚咚的走进来,“哗”一声甩下包,跳上床,打开灯,讲电话,放音乐……我不敢再往下猜了。
咦?事实好像和我猜想的大为不同,只见那个阿姨小心翼翼地走到床边,把包轻轻地摆在床上,从包中掏出了一个什么东西,然后蹑手蹑脚走了出去。我心中很是感动,这位阿姨为了不打扰我们休息,选择了轻、慢、谨。但阿姨是去干嘛呢?好奇心驱使我跟了过去。
“小朋友,你出来干什么?我打扰到你了吗?”一声略有乡土音的话语从墙边传来,原来是那位阿姨。在灯光的照射下,我很快看清了她的脸,头上裹着头巾,身上极为朴素,衣服虽旧,但很干净整齐,一双眼睛平静地望着我。
“没什么,我想上厕所。”我当机立断,想了个合理的理由。
我目光往下移,看到了她双手间的东西——书。我顿时恍然大悟,8点钟还很早,这位阿姨不仅进出安静,为了我们的安寝,阿姨也没有把自己的灯打开。她出去看书,放弃床的舒适,靠在墙边阅读,就是为了不打扰别人的睡眠,我心中泛入一丝感动。
第二天清晨,一缕阳光叫醒了我。睁开眼睛,我看到了阿姨的位置,再一次惊呆了:被子叠得整整齐齐,床单铺得平平整整,连枕头也特别舒展平整的放在床头。还从没有见过把火车上的床铺整理好了再下车的人啊,我的心再次被深深感动了。
我也情不自禁的整理起自己的床铺,突然觉得这小空间变得更宽敞,更整洁了呢!背起行囊,准备下车,回望被整理过的车厢,我的心一下子也敞亮起来————文明出行,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