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9日,在澄迈县教科局的组织下,在县委礼堂开展了《幼儿园幼儿游戏和幼儿阅读教育》的专题培训。由吴海虹老师和丁丽园长分别针对幼儿游戏和幼儿自主阅读教育对我们进行了培训。虽然只是短短的一天培训学习,却使我受益匪浅,让我在未来的教学道路指明了方向。下面我来谈谈我的感受。
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我常常会发现我们教师像巡警一样,到处观察是否有幼儿做出“出轨”的行为。一旦发现“出轨”行为,马上给予制止。在这样氛围中,孩子们的区域游戏虽然看上去非常有序,非常安全。但实际上就像吴海虹老师说的,孩子是会看大人脸色的,他们只是把老师喜欢看的呈现出来,从而压抑自己的自主性学习的欲望。吴海虹老师提出:儿童从一出生就是主动的、有能力和自信的学习者。如果你把他当成学习者,你会有“哇!这一刻有什么学习产生”。那么,如何创造出“哇!”时刻呢?吴老师通过举例以及出示照片让我深刻明白了,教师在区域活动中应尽量少发号施令,多观察,多倾听,多回应的方式引导幼儿的活动,使幼儿的心理处于轻松活跃的状态,激发他们自主性学习的欲望。吴老师还提出了解放幼儿游戏的时间和空间。所以从时间上来看,应给幼儿充足的区域活动时间,为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有充足时间自主学习提供保障。从空间安排来看,幼儿游戏不仅以一个活动区域为主要空间,也不应该局限于一个活动区域,如果幼儿的游戏活动需要一个大的空间,教师应给予支持和帮助。陶行知先生主张要解放儿童的头脑,解放儿童的眼睛,解放儿童的双手,解放儿童的嘴。解放儿童的空间,解放儿童的时间。所以在区域活动中我要“闭上嘴、睁开眼、竖起耳”。当幼儿需要我的肯定与支持时,适时地发挥推波助澜的作用。
图书角或许是许多农村幼儿园老师的痛,每次的区域时间,读书角总是无人问津。而在我省的幼儿阅读中,琼台师范附属幼儿园做的阅读教育非常好。所以在此次讲座上丁丽老师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一些经验,这些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虽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可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将少走一些弯路。促进幼儿自由阅读,首先明确,书是读书角的主体。教师可以根据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认识水平,有的放失地为幼儿提供大量的有具体意义的、形象的、生动的阅读材料,并摆在幼儿容易拿到的地方。同时教师要为幼儿创造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就是为孩子的阅读创造条件。我们可以定期开展“好书推荐”的宣传,有目的地和幼儿一起补充、丰富一些经典的早期阅读材料,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