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欣赏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616 字
虽然说大学伊始的专业是“动物医学类”,学习的主要学科是医药学和化学类学科,现代汉语现代文学等等传统的“中文”学科,但是有一门学科却是作为一个中文系的学生一直需要学习的:外国文学。学校这样设置课程自然是有价值有意义的,而对于我们来说,外国文化文学也的确是有其学习认识的价值和意义的。
文学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文化的最集中的表现和传达的方式,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时代的文学特征同时也积淀着其民族性、时代性,因此学习外国文学的最重要的意义,在我看来,就是通过文学多种多样的表达方式传达给我们一种不同于本民族文化的精神特质、思想状态。例如,从历时性的角度来看,学习西方的悲剧:流传至今的古希腊悲剧《俄狄浦斯王》《伊利昂纪》《奥德修记》等不仅向我们呈现了古希腊罗马的社会状况,而且呈现了由人与命运的巨大冲突而带来的痛感;文艺复兴后兴起的性格悲剧《哈姆雷特》等,在古希腊悲剧的基础上弱化了客体形体力量的巨大性,
而是重在由于主人公性格上的弱点造成主体的悲剧;发展到近代,西方社会的发展使社会悲剧诞生,大都取材于社会丑陋面与人类美好愿望的对立,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了西方社会发展到近代现代产生的对人类自身的批判性。
另外,文学不仅是时代、民族、国家精神特质的浓缩,还有助于我们认识世界各地的文化风俗、风土人情,扩展我们的视野。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是要求我们不仅要注重书籍的阅读还要求我们领略各地不同的风情,而外国文学就是我们领略世界风情最好的桥梁。
这些世界名著逻辑性都很强,故事也颇为有趣。只是似乎都具有政治意义,特别是文艺复兴时期文学以后,都有抨击、讽刺原有的落后制度及当时社会的黑暗,再歌颂赞美新制度,体现新思想,描绘新蓝图,使得我不禁产生这样的念头:难道没有现实意义,没有政治性就算不得世界名著了吗? 其实也有,像古希腊神话和荷马史诗,政治性就不是那么强,只是反映当时的状况,探究一些人性及道理。我想这是因为那个时代远古,看作品应该考虑它的历史性,从历史的眼光去看待,要求自然也就没那么高。可是当代又要写出什么样的作品才会有那样的地位呢?才符合当代的要求呢
的简要介绍了背景、情节及意义、赏析。看着那故事情节,很多时候都会想去读一读,也应该去读一读,可是真正读过了的,只有《红与黑》,挺汗颜的。我想,就算无法把书上所列出的那些名著全部看完,也应该挑几本主要的看一看。以下便是列表:古希腊神话,荷马史诗,《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埃斯库罗斯),《美狄亚》(欧里庇得斯),《俄狄浦斯王》(索福克勒斯),〈神曲〉(但丁),〈十日谈〉(薄伽丘),〈巨人传〉(拉伯雷),〈堂吉诃德〉(塞万提斯),〈哈姆雷特〉〈奥赛罗〉,〈李尔王〉,〈麦克白〉,〈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失乐园〉,〈复乐园〉,〈力士参孙〉(弥乐顿),〈伪君子〉〈唐璜〉(莫里哀),〈鲁滨逊漂流记〉(笛福),〈格列佛游记〉(斯威夫特),〈少年维特之烦恼〉(歌德),〈阴谋与爱情〉(席勒),〈浮士德〉(歌德),〈红字〉(霍桑),〈恰尔德·哈罗尔德游记〉(拜伦),〈唐璜〉(拜伦),〈巴黎圣母院〉(雨果),〈悲惨世界〉(雨果),〈红与黑〉(司汤达),〈人间喜剧〉(巴尔扎克),〈高老头〉(巴尔扎克)。 我认为,学习外国文学,最好是要读其文学。
再次,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外国文学不仅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学素质和修养,还可以在我们研究中国文学时扩展思路,提供新鲜的研究方法和对象。比较文学无疑是这种比较中西方文学的典范,可以吸收外国文学中有益于本民族文化的特质,促进本民族文学的发展。
?才会有那样的价值呢? 书上介绍的那些世界名著很多,有的只是提了一下,有学习外国文学文化其实不仅可以在课堂上,几个学期下来,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给我们的诚然只是一种认知和思考的态度,而想要真正实现外国文学带给我们的意义和价值,更需要我们在闲暇时刻挑选几本外国文学的经典作品,潜心阅读,才能真正提高和完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