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田缘的父母在以前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自从搬到城市后没少受过富人的白眼。她出生在冬天,父母就带着她去公园看了使小田缘第一次张大嘴巴的花——腊梅。
腊梅垂低着金黄的小脑袋,在风的捉弄中它无力地晃来晃去,这也使大家没怎么去赞叹。不过,当小田缘见到腊梅时,小田缘对它无比喜爱,家里也就多了一盆腊梅花
短短的一截腊梅枝栽在红色的花盆里,显得十分渺小,自从小田缘长大后,腊梅也陪着她度过了多少光阴,不过除了冬季,它总是光秃秃的,小田缘曾问爸爸:“爸爸,腊梅为什么只在冬天才会绽放花瓣呢?”爸爸望了一下说:“那是因为腊梅是个害羞但很坚强的小生命,它不和高贵的花儿攀比,却在寒冷和挫折面前绽放自己的精彩!”“哦……”小田缘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爸爸说的话一直刻在小田缘的心上,当她明白后自己已经上了小学,老师都夸赞她的优秀,他们都不可思议地说:“小田缘平常看起来十分胆小,但是总是在我们最失望的时候带给我们希望和精彩。”每听见这句话,小田缘的父母心里都喜滋滋的,他们都坚信一定是腊梅的品质感染了小田缘。
有时候,冬天下雪时,小田缘觉得腊梅会不会承受住更大的风雪呢?于是抱着花盆从温暖的家来到了风雪交加的雪地,把腊梅小心地放在地上,就赶紧溜回了家,透过窗子观察。外面的寒冷连人类都无法忍受,何况娇弱的花呢?小田缘看见腊梅有点垂下了,正当她沾沾自喜又稍有点担心的时候,没想到腊梅的花开得更盛了!在白色围绕的世界里,它那淡淡的色彩点缀了整个美。
在温室里,花朵往往会忘记自己本性的坚强,往往会害怕自己本不怕的挫折,不过腊梅告诉了小田缘:不是所有的生命都是娇弱的,当你挺直身板,迎风斗雪,你会发现其实风雪并不可怕。
风吹了,雪落了,腊梅也就怒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