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区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社区,全文共 2146 字
一转眼假期又到了,开始几天,每天翻翻新买的故事书,听听音乐,看看电视,甚为消闲,不过时间一久,便觉得无聊。碰巧遇到评选文明社区活动,各个社区组织实践服务活动,我立即报名参加。做一点志愿服务活动,一来丰富生活,增长阅历,培养组织沟通能力,二来以一颗感恩之心,传递关爱,回馈社会,非常有意义。
我的任务是一周服务三天,为期三周,服务项目主要有社区卫生保洁,消夏文娱活动服务,弱势群体一对一帮护等。虽然成就不大,但自己努力付出并认真完成了任务,这个过程中体会颇多,获益匪浅。
我所居住的小区,卫生环境还算不错,但入口处是一条狭长的小路,道路两旁蔓草丛生。从前一直觉得,曲径通幽,芳草萋萋,别有一番情趣,无奈杂草日盛,本就狭窄的小路被挤占了大半,草丛间夹杂纸屑果皮塑料袋,更显杂乱。于是周一清晨,我起了个大早,我了一双麻布手套,一把锄头,兴冲冲来到目的地。一开始,我用力把锄头扎进草堆中,前后猛砸,只觉手臂酸胀,腿有些发抖,而土块被翻起大半,草依然顽强的留在那里。折腾了大半个小时,只是白费力气,索性锄头一丢,双手拔起来。晨练的大妈刚好路过,笑道:“锄地不光是力气活,还是个技术活。眼手一致,有力均匀,姿势要正确”。她很耐心的讲解起来,边说边示范。弯腰,弓腿,我的姿势笨拙甚至滑稽,但慢慢也就适应,速度也快起来,忙活了一会儿收拾出一块空地来。
常言道,“眼高手低”,至此我猜真正体会到这种落差。多年读书,自认为积累不少知识,但将来进入社会,能否将其用于实践,值得深思。增强实践能力,多看,多思,勤学,勤问,不单单锄草如此,将来的求学,工作也应秉承这种态度。正如古人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几个清晨的忙碌,终于清理出整洁的路面,虽然身体疲惫酸痛,但心里着实开心。每当走在社区里,总会下意识的捡起地上的垃圾,看到街上的清洁工人也开始冲他们友善的笑笑。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为社会献一份绵薄之力,收获的是家园和心灵双重的快乐。
为丰富广大居民生活,提升精神文明,社区号召全民参与文娱活动。然而多数居民喜欢带着家中,邻里互动交流较少,气氛不浓。社区打算举办周末消夏活动,我帮忙宣传和组织。跟居委会负责人商量过后,大体确定了象棋,X牌,广场舞等几个活动,首先,写好活动策划,定好流程,第二,规划好场地,列好桌椅音响等物品清单;第三,安排好活动负责人以及服务人员。接下来,就是在醒目处张贴海报,挨门挨户动员大家参与了。有些住户推脱有事,我得耐心诚挚的邀请,如承诺帮他们照看小孩,帮忙买菜,活动现场提供冰镇饮品。这个过程,需要不断沟通交流,善于了解不同居民的实际需求,以诚动人。几天的上门邀请,大家的态度由冷漠到关注,积极性挺高。八月的夜晚,热气慢慢散去,小区的人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或下棋,或打牌,或散步,或跳广场舞,怡然自得,乐在其中。我加入广场舞的队伍,帮阿姨们放放音乐,搬搬桌椅,拎几瓶矿泉水,事情虽小,但这种简单的交流却能真正打动人心。她们的快乐感染到我,身心都轻松愉悦起来。无论动作是娴熟曼妙,还是错乱笨拙,每个人都在认真的踏着自己的节拍,舞动自己的快乐。我见到一位老奶奶,跟在队伍后,跳得十分卖力,正如她对身边的人所讲:“人奋斗一辈子,不图名,不争利,能挣得个终日快乐,就是的幸福”。幸福的涵义见仁见智,在未来的生活中,要笑对烦恼,适时减压,善于收集生活中的快乐,传递希望和幸福。
我的邻居有一对老夫妇,儿女常年不在身边,丈夫中风多年,经济上虽宽裕但生活得非常落寞。我每周抽半天时间陪这两位老人,刚开始只是读读报纸,唠唠家常,但总是我说个不停,他们礼貌的应上几句。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总说没有。我想,两位老人经济上宽裕,吃穿用度不用操心,老爷爷的病虽难治,但和子女做保障,医药费不愁。精神上嘛,老人家看看电视,我再讲点趣闻乐事,应该有所改善。
接触的久了,才发觉老人的实际困难。大娘买粮油果蔬从来都是少量的买,不是吃不完,而是提不动;她夜晚很少出去散步或参加文娱活动,因为眼睛不好,体力有限,担心跌跤;大爷行动不便,不能定期到医院检查,只能随意买些药来治;灯泡坏了没法及时换;水龙头出问题自己修不了;大娘遇到头疼脑热的病,还要照顾老伴,非常辛苦。诸如此类的琐碎事情,思想汇报范文在我们看来没什么,在他们生活中就显得非常不方便。有一次刚好碰见大娘给老伴买新药回来,我帮忙看说明书,一看才发现这种药副作用极大,尤其不适用中风患者,盲目服用后果不堪设想。老人眼睛不好,哪里能顾及此?想到这里,忽然忧心忡忡起来。
我个人力量有限,只能偶尔帮他们买买菜,收拾屋子,读读报纸,聊聊天什么的,但我想,发动整个社区的人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真正深入到他们生活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用爱心和耐心付出,那这对老夫妇以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将生活的更加舒心和欢乐。最好大家能形成一个组织,轮流照顾,轮流帮忙,把这种风气推广和传承开来,这样的帮助才能持久。
社区服务的时间虽短,但我从中体会到人生的道理,对未来的人生规划,也有了清晰和务实的把握,在此过程中,自己的组织沟通能力也得以锻炼,同时更加关注社会热点,对一些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思考,也开始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愿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奉献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