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2461 字
大学半年,并没有机会通过打工来直接接触社会。每天都在校园度过,快乐而又无忧,从没想过外面的世界是怎样,没有想过脱离父母会怎样,亦没有想过自己所处的世界是怎样。只是天真的认为自己可以,能够轻而易举的应对一切,解决一切。但世界是真实的,我们不能老是生活在自己那方小世界中。学海无涯,还是实践出真知呐。
作为一个新闻系专业的学生,更得去了解社会,认识社会,并能发现社会中所具有的美与丑、善与恶,能够宣扬真善美,抨击丑恶。完成身为新闻工作者的责任与义务,
通过实践,可以使我们接触社会,熟悉社会,增强感性认识,并可从中进一步了解、巩固与深化已经学过的理论和方法,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具体工作中,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人,可以与他们进行短暂的互动,了解现今人们的一些基本情况,能够接触真实的人群,了解自身交流存在的不足,他们对某个话题的看法,并能够积累一些经验,为以后的就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成功完成工作后,仔细总结,发现很多以前不曾注意过的事与物。这次打工充分认识了从学校走向社会我存在的不足和缺少工作经验。
自身定位,加强课本学习。在工作途中,发现许多新鲜事和许多无奈的事,但苦于自身知识有限,不能很好的表达,只能遗憾的错过。我必须的加强自身专业素养,才能进一步去报道,去发掘。
工作总结,认识自身不足。在工作实践中,我发现要想与人交流,自己必须能够抓住机会,散发出自己的真实魅力,不能退缩,不能虚假。与人打交道是一门大学问,世界上什么样的人也有,我们不能凭借自己的喜好去与人交流。面对不喜欢的,甚至是讨厌的人,我们为了更多的人了解某件事,也必须去和他们交流,去认识他们。专业知识是我们从事新闻工作的基础,但与人更好的交流是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更高的要求。
1月14日,我开始了打工实践。工作听起来很简单,就是帮一家新开的蛋糕店发传单而已。
我是通过网络找到这份工作的,为了能参与社会实践,我在一家网上留下了自己的相关信息,希望找到一份假期工作。店家看到我的信息,通过qq联系了我,我们对相关方面达成一致。然后,我正式开始工作。
店家开始只是给了我比较少的传单,看我发传单的速度。我选择了人流较多的cbd,在哪里,我发了一个小时左右的传单。最初是不好意思,慢慢的我会选择一些看起来面善的人发。后来,我会每个人都试着发一下,说:“不好意思,打扰一下,您可以看一下这个”。有些人会拿上,有些人会摇头,还有一些人直接不会给你机会说话,看到你拿传单,立马从你面前走过。
千万不要以为发传单很容易。在cbd发了将近一小时的时候,就有一个自称是保安的家伙过来阻止,并让离开。他甚至威胁说,如果不离开,后果自负。我不明白,在一条大街上,一家店的保安凭什么怎么蛮横,是谁给了他这个资格,是谁让他可以这么自信?在一条大街上,他如果把你赶走自己家的店面,还可以说的过去,为什么连路口都不让呆。我通过这件事,突然发现小人物的悲哀。如果我看起来不那么路人,如果我是某某的儿子女儿,如果我是开豪车去…那么这个保安还敢这么欺负人吗?他得态度还会那么强硬吗?社会的悲哀,我们生活在一个和谐的社会,为什么要仗势欺人,何况自己只是一个小人物。面对同胞,不能帮忙也就算了,何必再落井下石?“丑人多作怪”这句话说的太对了,社会上的一些丑恶、一些无奈,大多数都是下层小人物自作主张,无视法律、道德,只是想一味的讨好上头而不择手段的去达到目的。
我问了那保安几个问题,是谁给你权利可以驱赶街上的人,你是城管还是这条街负责人,你凭什么这么野蛮。他一下子愣住,答不上来。脸一红,厉声说道,这条街我说了算,那个路口你也不能站。呵,好霸道的人。遇到发传单的就禁止,怎么遇到抢劫的就退缩啦?怎么遇到纠纷就没出现?真可笑。可笑的人呐。
我想了一下,我与一个野蛮人是讲不通的,生气的只能是自己,弄不好吃亏的也是自己。在一个愚昧的人面前,我不能期望他能懂得尊重别人,更不可能期望他可以善待他人。所以,我只好选择闭嘴,离开了那条街,选择了没有恶保安的另外一条街。
发传单的人也是有尊严的,你可以不要,你可以不看,但你不可以鄙视。世界上每一份工作都是有存在的道理的,不能说白领就一定高尚,就像不能说扫厕所的就低人一等。在发传单时,我突然醒悟,以前的自己是矮小的,不能发现每个职业的价值。通过发传单,我懂得了要尊重每个用心工作的人。
上午发了将近三百份的传单。下午我信心满满的拿着传单冲到了儿童公园。因为传单关于自制小饼干和巧克力,关于diy的,所以我选择针对儿童、情侣和年轻女性进行发传单。我发现我的策略是正确的,不同于上午的少有关注,下午不断有人进行询问,问价格或地址。对待每一个工作,都应该策划正确的方法,针对正确的人群。不能盲目,亦不能蛮干。
生活不会怎么容易,每件事都会遇到障碍。在儿童公园,一扫地大妈为了省事,也对所有发传单的人进行了“清除”。好吧,我承认有些人拿到传单是会随手扔掉,我选择离开。不过有些人真的很过分。我都已经选择离开,我在地下通道给一些有需要的人发传单,但这位大妈依旧不允许。唉,我无奈。
我思考,是什么让有些人对传单深恶痛绝。针对保安,我想他是对所有比他弱或和他一样的人存在一种优越感,老想从欺负他人中获得快感。针对扫地大妈,她情有可原,人家辛苦扫半天,好不容易干净点。好家伙,来个发传单的,地上又开始有了废传单,她赶是出于工作需要吧。另外的一些人讨厌传单,就得从传单本身来说了,或许对自己没用,但更多的是传单像一些小广告一样,虚假骗人。我不能说所有的传单都是有问题的,但大部分传单是不符合事实的,就是这些传单让很多人对有用的传单也不敢信,不敢看。就像这个社会,食品安全层出不穷,瘦肉精、毒豆芽、染色馒头、牛肉膏、地沟油等等等等,我想不出哪个是绝对安全的。传单就像食品,人们在经历一次次的伤害后,不敢轻易相信,总是抱着怀疑,宁可错过,绝不上当。
发传单,让我思考了许多,明白了许多。对别人要抱有友好之心,不能想着害人。要学会真诚待人,你怎么对待别人,也许别人就会怎么对待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