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xx回来已有数日,一直不愿意写些什么记录我短短十天的支教生活,因为有太多太多让我感动让我心酸让我震撼让我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的回忆不断涌上心头……
记得是xx月xx日,从学校出发倒地铁又坐城际到北京,在北京踏上了北京——陇西的火车,从没坐过那么长时间硬座的我们怀着对黄土高坡的无限憧憬和对即将入住的xx小学的向往与期待,硬是坚持了16个小时。到了早已心心向往的西北后,发现这里的一切都那么不同,从来没去过西北的我东瞧瞧西看看,对这里无限好奇,采购完毕就坐车去山上,山路崎岖,透过车窗将满城风光尽收眼底,心情激动得无法言说。
安顿好以后,第二天便是与孩子们见面的日子了,我是六年级的班主任,当初想着六年级会比低年级的孩子们懂事听话,但当我走进教室里的那一刻,黑压压地坐满了人,男生特别多,而且哪里全是六年级的孩子,有初中的有高中的,跟我差不了几岁,都说着当地的方言,给我带来了xx的第一个麻烦,还好有我的小班长杜婷,像一个小领导一样帮我管理着班级,大方懂事,帮助我很多。
上课的时候大家并不像我想象得那么不愿意互动回应,每次我问问题的时候大家都大声回答我,每次布置作业的时候都特别及时地上交,还有我的课代表杜佳全,从当初的推脱腼腆到最后混成跟我最熟的几个同学之一,都是令我特别欣慰的事情。
还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吃饭,11个人每天分工合作,井井有条地为大家准备吃的,在家都是娇生惯养的孩子到了山里来竟然也可以自己做吃的自己照顾自己,让我真正体会到了自己的成长。
课余时间是我与大家熟络的重要时间段,会与大家聊聊天,谈谈心,像一个大姐姐一样关心我的学生,了解我的孩子们,他们的淳朴善良,天真无邪都让我震撼让我向往。
他们会从家里摘梨给我吃,会带我到他们的秘密基地玩耍,会跟我分享好多好多小秘密,会在我生病的时候关心我给我找“医生”,会在我们停电了没有午饭吃的时候在校门口等着让我去他们家里吃,会给我带家里煮的玉米和土豆,会带我到邻村转转,会给我们做家访的小翻译,会在晚上一起坐在草堆上看满天繁星……那么多那么多美好的回忆都让我在余坪留下永生难忘的记忆。
最后一天有一个汇报演出,每个班级都要出一个节目,这可难坏了我这个不会唱歌不会跳舞的小班主任,最后在网上找了个话剧,大家每天都卖力地演出,那么长的台词很快就背下来,而我与大家的感情也在排话剧中逐渐升温,最后的演出完美落幕,我们xx剧组棒棒的!
还有一起支教的另外10个支教老师,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包容,像一个大家庭一样其乐融融,还有临走前一起喝的酒,正是支教让我们这一帮不认识的同学从陌生走向熟悉,成了要好的朋友。
最让我感动的是我的学生周刚和佳全,在我们走的那天他们俩提前走下山为我们送别,本想当天就走的我太舍不得,留下来跟他们玩了一天,临别还是没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泪。
曾经认为短短十天的支教活动并不能给学生们留下太多印象,我们走了以后还会有更多支教老师到xx去,很快我们就会被遗忘,但是孩子们给我写的留言满是不舍和留恋,回家这么多天了,学生们一直跟我保持联络,告诉我不会忘记我,嘱咐我注意身体,这些举动都让我很惊喜。
这次支教让我这个还有些孩子气的任性的小女孩转换角色去做孩子们的老师,时而跟他们打成一片,时而严肃认真,我愿给他们留下的都是美好的印象,同时他们在我心里永远是最真最善最美的孩子。如果可以,多希望能待更长时间,如果有机会,多么想再去几次,我会带去一个更称职更成熟的我,也愿看到仍保持着最质朴最纯粹的孩子们。
孩子们单纯快乐的面庞时常在脑海中浮现,忘不了那的天,那的人,那空气中弥漫着的自由,淳朴,忘不了有意思的校长,朴实的农民。
如同回到了自己上小学的日子,每天期盼着一个又一个的铃声,或是上课的,或是下课的。在那个闷闷的中午,睡不着午觉的我同江妹慧琳与家权一起漫步在去往临泉的道路,他们在有陡坡的地方先上去再伸出手来拽我们两个“老年人”,感受着奔跑在山间的孩子们的快乐,回来的路上,你们大喊着“看到好东西了”,我同慧琳不知所云的走过去,你们拿给我们看的是红得发紫的小果子,名字大概都忘记了,只是你们当时兴奋的表情刻在了我的心里,充分感受着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这是你们给我上的第二堂课。
还记得第一天到达山上之后,我们在校长的带领下去了第一个“景点”,天色已是不早,回来的路上我们打着手电走在山间并不平坦的土路上,一块较大的石头不知是先绊倒了谁,小伙伴们热心地告诫着后面的人注意一些,我感受着朋友间相互爱护的温暖完成着传递。
六年级班里的一个同学恰巧走在我的身后,听到了我的话后,低下身去,两只手拿起石头扔到了旁边的荒田中,当我们城市中的孩子懂得去提醒别人可能的危险时,大山中的孩子已经默默地为后面的人彻底的解决了问题的根本。我想这是余坪小学的孩子给我上的第一堂课。
我去江妹家家访的路上,江妹拉着我的手小心翼翼的跟我说着,如果周洋洋生在我们家的话,我一定让她穿得好好的,吃得好好的。我的鼻子一酸,小小的孩子心地怎么可以善良到这种地步,回想着自己小的时候,最多的时候也只是厌恶那些嘲笑别人的孩子,却从未想过去真正的与那些被嘲笑的孩子分享些什么,江妹家已经有4个孩子,她从小也被她的弟弟闹的烦心,但是她依然保持着那份纯真,这是孩子们给我的第三个启示。
其余的还有很多很多,每每想起都会感慨为什么没有选择离家里近的地方去支教,如此的这般不舍被祖国河山无情的割舍,如同那牛郎和织女被银河阻隔,不,或许我们不如他们幸运,他们尚且每年能够相聚,但我们的相聚却遥遥无期,或许是明年也或许是十年,我们不知何时能够相聚是否会像两条已经相交过的直线渐行渐远,给你们写留言的时候,我总是想着多写一些,哪怕有一句话让你们能够少走一些弯路都是值得的,更确切的是为了图自己的心安,我全心全意的对待着这些孩子们,所以说收获的更多的是我们自己,呼吸着大西北最纯净空气的我们内心发生着像形成雅丹地貌那些发生着缓慢却又神奇的变化,前言万语让我们在祖国的两端相互珍重,祝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