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心得体会养老院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全文共 1678 字
7月的骄阳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活动进行的很顺利,取得了不错的成果,为我们的暑期增添了丰富的色彩,下面将对此次活动进行我们自己的总结。 我和舍友负责的是xx本地敬老院,暑假前夕我们费尽周折联系敬老院,最后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联系上了一家敬老院,也就是xxxx老年公寓,并于暑期在那进行了社会实践活动。另一位同学负责她负责她家乡的敬老院,我们相互交流,相互鼓励,争取能够有所收获。 7月4日,我和舍友早早的起了身,借助百度地图以及一路向陌生人的询问,经过了一波三折终于找到了隐藏在xx山边的xxxx老年公寓。此时我们略有疲惫,但是付出的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信息的我们立马在门口展开院旗拍照留念。经过热情的工作人员的同意,我们进入了老年公寓内部。
进入公寓,好奇的我们随意的逛了逛。正值盛夏季节,公寓内绿树成荫,知了正不知疲倦的叫着,绿化覆盖率还不错。青青的草坪上有着老年人日常所需的健身器材。光从外部环境来看,这里还是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的。
接下来,我们将步入正题,到公寓中拜访老人。正当我和舍友想着要用何种方式敲开老人家的门时,一个机会悄悄地到来了,一位送水师傅出现在我们眼前。我们灵机一动,主动提出帮助送水师傅送水,敲开了一家二楼的老年人住户。老年人看到我们为她送水,立刻开心起来,一个劲的要感谢我们。
我们向老人道明了暑期社会实践的来意,老奶奶便热情地将我们邀请至她的家中。老奶奶好像显得非常的寂寞,毕竟离开自己的儿女在老年公寓住了这么多年。我们询问了老人的生活起居情况后,便主动和老奶奶聊了起来。老奶奶谈起了自己对社会的不满意,对自己过往几十年的描述,对自己儿女的四年。
谈话期间,我们了解到老年人入住公寓的原因是子女外出工作无暇顾及老人,将其安排进老年公寓。老奶奶将其对子女的四年请速与我们,并对我们格外照顾,亲手为我们准备了午饭。虽说是简简单单的两碗面条,其中却蕴含了老奶奶对我们的关爱。我们也不能白吃人家的,我们非常开心的帮老奶奶做了家务,从中体会劳动的快乐,给老奶奶带来了很多的快乐。 第一天是最令我们难忘的一天,同时也是3天的一个缩影。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了解到老年人入住老年公寓主要有一下几个原因:
1.子女繁忙,没有多余时间照顾老人;
2.老人身患疾病,需要别人的时刻照顾;
3.老人与后辈居住不惯,易产生矛盾;
4. 老年人喜欢拥有同年龄阶段人居住的老年公寓。
总而言之,xxxx老年公寓还是一所不错的老年公寓,外部环境优美,内部设施齐全,服务完善,住在这里是老人们一个不错的选择。 根据另一位在xx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组员的汇报,那边敬老院的情况与xx这边还是有一些区别的。毕竟xx是六朝古都,省会城市,敬老院的绿化程度还是要高一些的,服务设施更为完善。两地虽然有一些的差距,但是与多年前的差距明显相比,两地的差距正在缩小,有趋于一致的趋势。两地已把敬老院的建设放在个及其重要的位置。
通过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感触颇深。老年人是个极其弱势而又需要人重视的一个社会群体。一个地方百姓的生活情况可以从老年人的生活情况大致的反应出来,老人们生活的好,那么想必这个地方的生活质量也是很好的,说到底还是民生问题。地方政府应该把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改善老年公寓的居住条件,同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作为子女,我们也要更多的关心父母,了解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事业固然重要,但是天平总是会倾向亲情那边的。
常回家看看,多关心父母,陪陪父母,让这些成为一种习惯。
老人,他们是社会的弱者,但他们曾经也是社会的创造者也奉献者,是祖国的栋梁。老人,是需要我们关心的一个弱群体,我们应该不懈努力的为他们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以报答他们曾经为社会做的贡献,同时也将祖国的传统美德更好的继承下来。 到老年公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将自己的活力释放的同时,不知不觉有一种充实感。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不但能培养当代大学生关心他人,敬老爱老的美德,另一方面也是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锻炼自己的机会,同时让我们认识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关心老人,去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