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家教社会实践心得体会1500字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家教,全文共 932 字
这次家教,我辅导的是一位初一学生的数学。经了解,这位学生有一定的数学基础,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但其数学成绩一般般,不是很拔尖。对此情况,我自己出了一份试卷给他做,先对他的数学情况进行进一步的了解。通过做试卷,我得知该他是一位比较粗心,做题不够灵活,学数学没有自己一套数学方法,但是很好学的一位学生。
根据学生的情况,我拟定了自己的教学方案以及教学目标。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主要以做试卷,讲解,总结同类型题目的做题方法的形式。从而使学生能达到自己会对错题以及同类型题目的总结。因此,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主张以学生为本。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去找出自己错误的地方,解决问题,最后到总结错题的解题思路。在家教这一过程中,我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完成试卷,然后我立即对试卷进行讲解。在家教时间完成要求的任务量,尽量减少学生的学习压力。经过20天左右的辅导,学生自我感觉有一定的收获。至少在学习的过程中,学会了总结,他说,有种“恍然大悟”的感觉。不知他是不是说的太夸张了,但我希望他真的有这样的收获。我曾经也是中学生,也是这么一直学数学过来。我对此深刻体会到学数学是不能死记硬背,也不能搞题海战术。要在学数学的过程中学会对知识点,对错题,以及同类型题目的总结。因此我将让自己家教的学生学会这种方法,希望他在学数学上真的能学会总结,摸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希望他的数学越学越好!
其实在教学生的过程,也是自己一个受教育的过程。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第一,我可以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付诸于实践,检验自己所学的知识是否可以灵活地应用。第二,可以对自己之前所学的知识进行回忆和巩固。第三,可以锻炼自己如何将复杂的抽象的问题简单的形象的讲解给学生听。因此在辅导学生的过程中,也是与学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过程。
家教过程除了将自己的知识付诸于实践,对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了巩固,提升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外,我还深刻体会到赚钱的艰辛。虽然说,家教时间一天只有两个小时,但是自己还需花多大约三个小时的时间准备两个小时的家教。因此,我深深感受到学会理财与学会赚钱是同等重要的。
这次家教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让我在这个学期有一定的收获。同时也让自己在实践中丰富自己的阅历,慢慢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