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800字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全文共 1464 字
当踏着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的步伐,怀着对社会实践的无限憧憬,我抓住社会实践的机遇,通过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我有幸参加了两次社会实践活动。在这实践的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自我,而且使我对社会以及人生有了更全面深刻的理解和体会,从中受益匪浅。
鄂州之行体艰辛
酷暑难耐的七月,近40度的高温也丝毫未阻挡我去鄂州参加社会实践的激情。在鄂州那七天的时间里,我主要负责承担招收补习生以及给小学生辅导奥数。虽然时间短暂,但其心酸的历程仍历历在目。尤其在招生过程中的艰辛更使我深刻领悟到这句人生哲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新势力”暑期补习班的过程中,除了周日,每天都是早出晚归。我们都顾不上头顶上的炎炎烈日,也顾不上马路上热烘烘的蒸汽,耐心地给各位来咨询的家长解释宣传,让咨询人员对我们这个补习班有全面的了解,知晓我们的特色。在各大菜市场,人流密集的地方,到处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这其中的艰辛,怎一语可道得尽呢?只有自己身体力行,方能体会至深啊!想起家中父母亲“背朝皇天面朝地”地辛勤劳动,他们用自己的血汗钱供我读书,这才真正地体会到他们是我身边最平凡而伟大的人!顿时感到自己是多么渺小。我们如果要想达到预定的招生目标,多得到一点回报,就得踏踏实实地干,把诚心、耐心留给过路人让爱心温暖人间!
说起在社会实践阶段的生活,有点苦乐同甘的感觉。为了尽量地给大家多增加收入,锻炼各自的厨艺,我们大家就轮流做饭。虽然没有外面餐馆的饭菜那么可口,但是我们还是吃得有滋有味。这毕竟是大家亲手杰作,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学会了自主生活。每天晚上我们都是睡在地板上,但一趟在上面就被疲劳忘记一切全然不知地板的温度。我们这个补习班是大三、大四学生组织的,房子、电扇、桌子都是租用的,毕竟初次创业的资金比较有限,这就是创业者的艰难吧!天上不会掉下馅饼,只有通过自己不断努力的追求才能达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最终获得成功。
虽然工作环境不是那么舒适,生活条件不是那么优越,但让我真正的体会到劳动的酸甜苦辣,领悟到一点人生真谛。唯有不怕苦,不怕累地做事,才能收获自己的成功!
家中之乐泯千愁
由于受到“新势力”补习班的影响,我尝试着在家办起了小小的五人补习班。虽然我在家中比较放松,但是经过与这群调皮孩子们的相处,真是颇有感言。我也了解到一个基本道理:环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一个人。
由于我所补习的五个学生都是读七年级,而且为独生子女,基于这些共同之处,我才有可比之处。在我补习的学生中有个名叫杨威,就是我隔壁家的孩子。他不喜欢学习,经常和同学一起去上网、游戏机室,甚至有时到河边去捉鱼,家长为此很困恼。还有很多不良的习惯,而且屡教不改,家长也无可奈何。而与他是表兄弟的杨光,他学习认真、刻苦,而且比较节约。为什么他们会有那么大的差别呢?这与他们就家的环境有关系啊!杨威,他爸开出租车,他妈在家忙着生意,真可谓大忙人。正是如此而忽视了孩子而导致他都学坏了。真有点“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杨光虽然不是很聪敏,但那认真的劲头真是叫人佩服。而他爸是以买饲料为生。他们生活环境的差异,还有自身作风习气等方面的不同,才会导致这样的差异。
环境能够影响一个人而且能够改变一个人。我们得学会适应环境,自觉做一个积极上进的人。这也是我们为人的基本。
这两次社会实践活动,既有收获又有教训,既有经验又有过失,但是这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这不仅仅是赚了一千元那么简单,而是我第一次走向社会的经历,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劳动成果。这次社会实践将永远激励着我奋发向上,兢兢业业地做事,踏踏实实地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