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854 字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唯有坚定的信仰,才能撑起民族的脊梁。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必将是一个无为的人,一个没有信仰的民族必将是一个愚昧的民族,因为失去了信仰就没有了奋斗的目标,没有了持续向前奋斗的动力。
今年正值建党101周年,徐老师带领我们在畔湖湾社区开展了“数”起心中信仰“三下乡”活动。此次活动将我们的学科知识紧密结合,以信仰启航为主题去引导小朋友树立起崇高的信仰。一到三年级的小朋友,是调皮的、好动的、好学的,也是树立心中信仰的好时机。畔湖湾社区里,通过我们每天数学知识的讲解,孩子们开始了数学思维的磨炼、实践操作能力的锤炼、空间想象的锻炼,引导孩子们在岁月静好的年华全方位发展自身才能。不论什么课程,小朋友们总是热情高涨,认真完成课后习题,敢于提问,展现着属于他们这个年龄的活力。各种故事的分享让他们学习到奉献、诚实、坚守、爱国。短短的七天,志愿者们与小朋友的交流越来越默契,对于小朋友的管理我们也得心应手,他们需要我们多鼓励、多交流、多奖励来提高积极性,也需要适当的严厉来保持良好的纪律。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志则国志。最后一节课对小朋友梦想的分享,让我们真实体会到了我们课程的意义,当宇航员、教师、科学家、飞行员,或者想成为一个善良正直的普通人,他们大大的梦想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实现,他们有坚定的信仰,有勇气来实现它们。通过对小朋友们的引导、教学,也拓展着我们的眼界与能力,磨炼我们的意志,充实我们的社会体验。
“及之而后知,履之而后艰”。在这次的支教中,还存在着很多不足,还需要自己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不断改进,比如说,在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怎样和小朋友交流,怎么营造轻松愉快的时刻气氛等等。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必须跨出校门,走向社会,把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从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从而提高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支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发现其中的美好所在,让自己发光发热人生才能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