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300字 学生社会实践心得体会感悟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学生,全文共 835 字
近日,江南大学“寻访老兵,圆梦中华”团队来到了**干休所,开始了暑期社会实践和采访活动。针对最近网络上一些质疑,甚至抹黑、诋毁英雄人物的言论,团队采访了干休所休养的抗战老兵罗开贵老人,从他的真实经历中还原曾经的烽火岁月。
初见罗开贵,他正由警务员搀扶着走来,上身穿着干净简朴的白衬衣,下身穿着休闲西裤,虽年纪已高却精神矍铄,招呼志愿者的声音十分响亮。寒暄过后,罗开贵老人开始跟大学生们聊起自己的经历。“罗爷爷,在战争时期,像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事迹会发生在您身边吗?”听了志愿者的问题,罗开贵给出了肯定的答案,“这种事情很常见。冲锋时、炸碉堡时,(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扑上去,前仆后继。打仗哪有怕死的?”
战争十分残酷,在罗开贵看来,能够克服恐惧、保持勇气的秘诀只有信念,“抗日的时候,就憋着一股劲儿,(要)打败侵略者,保家卫国。都说日本人有武士道精神,我们中国士兵打起仗来也是很勇猛的!在那种环境下,看到自己身边的战友陆续倒下,(我)每天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没有心思去想是生是死,就想着抗日。”罗开贵边说边做着手势,目光坚定,脸色严肃。
老人一生经历了很多战役,包括渡江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抗美援朝等,打仗负伤是不可避免的。令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子弹一瞬间从前到后穿透肩部,他回忆当时的自己根本来不及感觉到疼痛,只是被穿透的地方一阵麻木,但后来痛的时候“感觉真的是离死神不远了”。
听了罗开贵的讲述,大学生们仿佛感受到激烈的战场,听到了冲锋的号角和拼杀的呐喊,看到了那一个个舍生忘死的身影,从而真切地了解到英雄们的事迹是真实的,是不容置疑的,更是需要尊敬的!同学们决心向革命先辈们学习,“(以后要)培养牺牲与奉献精神,力所能及地去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寻访老兵,圆梦中华”团队是“全国大学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寻访活动”派出到各地寻访抗战老兵调研的数百个团队之一,在记忆的寻找中,大学生志愿者们了解历史,体悟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学习和传承抗战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