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社会实践心得体会
范文类型:汇报报告,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志愿者,全文共 1556 字
为期十天充实而有意义的三下乡生活于热烈的掌声中划上了完美的句号。至今我仍无法忘怀那一张张可爱而天真的笑脸,那一声声甜甜的“老师”仍在耳边徘徊。提起三下乡中的点点滴滴,我依然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三下乡”在高中时就是我的梦想,这个梦想终于在20xx年这个夏天实现了。也许是因为从小生长在城市里,我对农村的印象也只局限于电视、报纸上的模糊的概念,对于“真正的农村是什么样,现在的农村发展的怎么样了”这样的问题我毫无概念。今年这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给了我一个深入农村、了解农村的平台,中国有9亿农民,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关心农民,贴近农民是当代大学生应该具备的意识。
十天的下乡生活相对于人生而言,也许并不算长,但对我们参加“三下乡”的全体队员来说,这段日子却是大学生活中最绚丽、最深刻的一章。它区别于我们任何一次曾经参加过的活动,它不仅锻炼了自己还服务了农村。这十天中,我们冒着酷暑,克服高温奔波在乡村,从中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力,得到了让我一辈子受用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
看到一双双像在渴求着某种知识、某种力量的眼睛,尤感我们责任的重大。在去从话之前,我着实好好准备了一番:找了很多适合小学生玩的活动,还找了最后合唱时的歌曲并同我的搭档少萍想了很多舞蹈动作。可是还是觉得很没底,怕自己做的不好。
我上课的时间并不是很多,因为每一个班分别由一个授课老师和活动老师带,我是活动老师。而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能够使学生愿意听,喜欢听,愿意配合,我已经很心满意足了。最后的练歌部分确实辛苦,但苦中有乐,乐中带甜,活动的开展得到那么多的学生及队员的支持及帮助,倍感到欣慰与感动。
我相信有一些人和事是一定会被记忆保存的,比如说那些可爱的孩子们,比如说我们的“SmallWorld”,比如说最后的合唱比赛,比如说那次调研之行,比如说我们这些同甘共苦的队友们。“三下乡”让我收获的不仅仅是历练,还有彼此之间日渐浓厚的友情。在这次“三下乡”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从得到了许多实践的经验到意志的磨练,从对“三农”的反思到对我们自己课题的探讨,从学会了吃苦到与队友培养的深厚的友谊,从学会了如何制作调查问卷到学会了如何与人沟通。在从化良口镇小学里到处洒下了我们的辛勤汗水,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住在乡下的时候队员们一大群人说笑、打闹觉得生活很快乐。虽然吃着寡淡无味的饭菜,虽然睡着吱扭作响的破床,虽然洗着总是觉得洗不干净的澡,虽然从镇上去村子里的山路总是那么陡峭惊险。可是那种生活多美好啊!除了忙碌外,我感受到的是围绕在我们每个人中间的融洽氛围,工作中,大家互相交流学习的激情感染了空气中安静的因子;闲余时,大家的欢声笑语荡漾于清新的空气中……一起休息,一起共餐,一起干活的生活让我们彼此更加了解对方,更加亲密。在快乐与愁苦中,我们一同成长。每每想到这,我都会会心地微笑,可以说,这些都成了我回味最好的调味剂。十几个人一起抢饭吃,在大山里面看风景,在路上拍摄路边照片。采访访问乡镇企业,关心我们的学生。终于可以亲自去了解,去调查。这种实现愿望的成就感、满足感是考试得多少分都感受不到的
不知不觉时间如梭,离别的日子如期而至,紧紧拉着我们的小手,一双双含泪的眼睛,久久不愿意离去的身影,电话中传来的哭声。
通过这次寒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我得到了很大的收获。
1、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这次寒假,我帮爸爸、妈妈做了许多家务事,有扫地、选菜、端碗、倒垃圾…虽然事情很小,但从这些琐碎的事情我体会了爸爸妈妈平时是多么的辛苦。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好好的孝敬他们。
2、帮助别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当别人有困难时,我们应该立即帮助他们,甚至是素不相识的人。在春节时我帮助门卫伯伯打扫院子里的落叶时,心里甜蜜蜜的。也感觉到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有一种特别踏实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