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义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全文共 548 字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偶然一次,看见电视里播放着大沙漠的视频。突然,我看见了胡杨树。它挺立在沙漠上,不畏酷暑,不惧严寒。就那么站着,一动不动,好像守护着祖国的边防战士。我十分疑惑:“胡杨树为什么不怕热不怕干旱呢?”我沉思,霎时,我明白了,是——坚持!大沙漠里的胡杨树就是因为坚持下来了,所以才得以生存。胡杨树的生命来源于坚持。
说起生命,我忽然想起一句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蚕每天都在为人们奉献:它们吐丝,为人们编织新衣;它们结茧,为人们献出生命;它们繁殖下一代,延续未来。蚕的一生都献给了人类。我感悟到:生命就是奉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奉献了,别人才会奉献。蚕的生命来源于奉献。
在既干燥,又坚硬的地上,竟然钻出一棵小草。我无法想象,小草是怎么冲破坚硬的土地和石头。它钻出来的时候,是多么的翠绿,多么的挺拔!可是又有谁能想到,这棵小草在钻出之前经历了多少艰难险阻啊!它冲破一道道阻挡,坚难地发芽、生长,最后终于钻出来了!它看到了明媚的春光!可小草却只活了几天,但对它来说,已经足够了。小草的生命来源于勇气。
所有的生物都有活下去的意义,不管是活了两三天,还是一小时,甚至是一秒钟!它们都为了生存的意义活着。所以,我们更要倍加珍惜生命,完美度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