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人类的发展史,历数那些全人类都从中获益的发明、发现,从钻木取火到青铜的使用,再到蒸汽机的发明,乃至此刻的超级计算机和宇宙飞船,这些成果的取得哪一样能离开“学习”二字呢?
如果我们具备了优秀的学习品质,就能在学习的漫漫长路上走得更好。
荀子在《劝学》中写道:“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说的正是学习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道理。一个人再聪明,再有天资,如果只是一时兴起,学了几天就没有长劲了,又能有什么成就呢?反之,持之以恒,就能收获很多。但只是努力地、坚持地学习,还远远不够。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那里的“学”是指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而“习“是指在生活中实践。把学习和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才是是学习的关键所在。
我听过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天沈括读了白居易的诗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后很是疑惑:“为什么我们那里桃花都败落了,山上的桃花却刚开呢?”为了解开这个谜团,他亲自上山考察了一番。四月山上的凉风吹得沈括瑟瑟发抖,沈括这才明白,山上的温度比山下低,所以桃花花季来得才比山下晚。正是凭着这种乐于实践、敢于质疑的精神,他之后才成为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写了《梦溪笔谈》这部科学巨著。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是啊,无论自我多有才华,总有你不如别人的地方,要以不耻下问的精神和谦虚的态度多向别人请教,这样才能取长补短,让我们的知识更加丰富,学识更加渊博。有一个故事很好的说明了这个道理。
有一天,两个小孩儿正争论着太阳在一天的什么时候离我们最近的问题。这时,恰好孔子驾车经过。两个小孩子就连忙跑过去向孔子请教,但孔子也不明白,就下车和这两个小孩儿热烈的讨论了起来。
孔子这么有学问的人,遇到不会的问题时,不是迫于面子,草草给个答案了事,而是和两个小孩儿平等、亲切地讨论,这也正是他最终成为圣人、取得成功的原因之一。
是不是只要做到以上这些,就能学习好了呢?还不是。学习中除了这些之外,思考也很重要,有些人读书学习,只看肤浅的表层,并不仔细地思考,不挖掘深层次的东西,这样去学习,学业是很难提高的。我们应当边学习边思考,举一反三,穷究其理,让学习效率和成果最大化,才能取得长足的提高。
学无止境,今后我们学习的路是很长的,需要终生学习。只要我们具备了持之以恒、乐于实践、敢于质疑、不耻下问、勤于思考这些优秀的学习品质,并根据自我的具体情景以适合自我特点的方法去学习,就必须能在学习之路上走得更远,更好的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我的一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