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大家如往常一般安静地坐在教室里认真听课,突然,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紧接着,一阵“叮铃铃”的铃声伴随着广播“老师、同学们,现在发生火灾,大家不要惊慌,请大家有秩序地紧急疏散……”同学们从各个班级里迅速跑出,沿着各个楼梯下楼,没有人吓得尖叫,也没有人惊慌失措,一切都在秩序井然中进行着……
这熟悉的场景,相信同学们都记忆犹新,对,这就是消防演练中的一幕,从大家的严肃面容中可以看出大家对演练的重视和对生命的负责。
一提到“火”,大家都对它爱恨交加。自从人类懂得使用火,火就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烧水、做饭、取暖……都要用到它。火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帮助我们告别茹毛饮血的生活,促进了人类的文明与社会的进步。
生活离不开火,然而,“水火无情”,我们在使用火的同时,灾难也伴随着火而来,火灾无情地毁灭了我们温馨的家园,吞噬了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所以,每个人都有防火的义务和责任,我们小学生也要自觉养成良好的习惯,加强消防安全意识。
学校里,老师们还用开讲座、手抄报、黑版报的形式教给我们许多消防安全知识,让我们接受到更多的消防教育,懂得了防火救火的道理,从而受益匪浅。
就拿上星期日来说吧,我在家帮妈妈做家务,学习炒菜。我把锅放在火上,再倒入很多油,由于没有提前洗好菜,时间烧长了,锅中油烧得滚烫,油烟直冒,并自燃着火。当时我心急如焚,该怎么办才好?在这情急之中,我的脑海里浮现出老师曾经讲过的灭火常识,赶快用湿抹布将锅盖住,这样才将油火扑灭,避免了一场灾祸的发生。
从这件事中,我更加明白消防的重要性。消防是一项社会性比较强的工作,它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应该共同参与到消防活动中。
我现在虽然身为一名小学生,也要尽到自己应有的责任,自觉遵守消防法规,谨记119火警电话,了解和掌握报警避难、预防火灾、灭火自救的常识,还要当好一名消防小宣传员,向社会广泛宣传消防的重要性和相关常识。我长大后要争当一名光荣的消防队员,为人民消火灾谋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