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古有:“不读诗,何以言”,今有:“不读书,何以言”。可见读书是一件很趣味味的事情,同样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读书能够教我们做人的道理,读书能够让我们知荣明耻。书是我们成长过程中的良师益友,在给我们带来欢乐的同时,也指引着我们正确的人生方向,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所以,生而为人,我们怎能不把终身学习当作人生重要的事情呢?
读书能让人告别平庸。“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这是我们小时候经常听到的一句话,小时候的我不明白为什么要上学,也不喜欢上学,总觉得上学枯燥乏味,但又不得不上学,因为身边的小朋友都在上学,之后上了学慢慢的会识字,会写字了,会独立阅读故事书了,躲在自我的小屋里读着那色彩丰富的绘本和那一篇篇完美而又趣味的童话故事,瞬时间对读书有了浓厚的兴趣,再也不觉得读书枯燥乏味了,原先书里面有那么多趣味的事情。之后上了中学,高中,大学以至走向工作岗位,至今每一天都坚持阅读的习惯。读书让我明白了很多人生哲理,学会了为人处世,读书指引着我做一个正直的人,爱岗敬业,热爱生活,敬畏生命。
读书能让人拥有智慧。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有智慧的国家,从原始社会的钻木取火,石器时代,再到之后的铜器,铁器时代;从古代的指南针,造纸术,火药,印刷术,到两弹一星,再到计算机互联网时代,无不充满着智慧的结晶。我们古老而又礼貌的民族是多么充满智慧啊,身为这个民族中的一员,我为我的民族和国家骄傲!
读史使人明智,回顾历史中的发明家,文学作家,诗人,甚至历代造福万民的帝王,哪一个不是自幼学习,刻苦读书,学识渊博,智慧过人呢?读书是智慧的源泉,我们在生活中要做到多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提升我们的认知的境界,做一个充满智慧的人。
读书能提升我们的人生境界。一个人外表的华丽是能够包装的,可内心的高贵却是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读好书,能滋润我们的心田,读好书,能让我们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热爱生活,享受生活。书籍是精神之窗,是精神食粮,是心灵的营养品。没有书籍,就好像生活没有了太阳;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了翅膀,没有书籍,就好像航海没有了方向……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云: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界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此等语皆非大词人不能道。所以,若想提高人生境界,则必须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
生而为人,活着就要学习,学习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学习这件事,不在乎有没有人教你,重要的是你有没有觉悟和恒心。
嗨!那人,学海无涯,好好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