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悔恨没有秉持好家风,悔恨对被人围猎的警惕性不够,悔恨亲属打着旗号插手工程……”黄斌在忏悔书中说,自己说到底还是缺乏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据了解,黄斌平时最爱做的事情之一,就是打着招商的名义与公司老板在一起,收受公司老板巨额贿赂。
而对曹光亮的围猎,常常是从牌桌上开始的。据办案人员介绍,一些商人获知曹光亮有打牌的嗜好后,想方设法成为他的“牌友”,并在牌桌上送牌资、套近乎,再利用曹光亮手中的权力谋取不正当利益。
美色也是围猎腐败官员的“必杀技”。据江西省纪委通报,黄斌违反生活纪律,与2名女性有不正当关系。而曹光亮同样与数名女性有着不正当关系。
办案人员透露,曹光亮案发,与情妇们“步步相逼”有很大关系。“我一开始认为作风问题是 小节 ,无伤大雅,不曾想包养情妇带来的并发症,使我招架不住,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深坑。”曹光亮说。
与此同时,黄斌与曹光亮的家属也成了被围猎的重点对象。
据了解,黄斌的妻子与一些老板打得火热,大肆收受他人钱财,社会上人送外号“叶姐”。曹光亮的父亲在湘东区被称作“曹老爷子”,是各个乡镇“自来熟”的常客。“曹老爷子”在伸手要点烟酒之外,还打着儿子的牌子插手工程,经常提醒乡镇干部多到他那里“汇报汇报工作”。对于家属的行为,黄斌与曹光亮均心知肚明,却不加制止。“玩牌成了我走向违法犯罪的媒介和催化剂。”曹光亮在忏悔书中说,与他有不正当经济往来的主要角色,无不是从打牌开始和他称兄道弟,继而狼狈为奸,损公肥私。“亲属打着旗号插手工程,干预政事,使权力异化,造成极坏影响。”据黄斌交代,他的姨妹伙同他人参与工程,插手项目,干预招投标,妻子知情也不制止,还暗中帮忙向有关领导打招呼。
办案人员认为,一些贪腐官员不仅自己腐败堕落,还纵容、默许亲属利用自己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实际上是让亲属为其“代言”,大搞权钱交易,带坏了党风政风,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