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40 字
站在农历甲午年的未端,似乎闻到了汽油的味道,那种属于长途客车的气味,车上载着漂泊异乡回家的人。又一年的春节将至,归家的脚步越来越近,越来越近,而我却少了年少盼归的激情,多了一份沉稳。只是生活依然忙碌,采购些小零食,清洗一些床单,整理永远都是杂乱的小宿舍。过年了,似乎一切都要新的,干净的。借用红叶姐姐的一句话,我很穷,但必须要收拾的干干净净,整一个舒适的窝。家,不论豪华还是瓦房,只要干净,整齐,才是温馨的家园。
当我风雨归来,铅华洗尽。不管年岁增长到了生命的那个空格,依然是母亲心头牵挂的孩子,疼爱我的亲人的小辈,姐妹的挂念。是地,不管外面多少风雨漂零,不管遭遇怎么样的挫折失意。家是永远温馨的港湾,亲人是永不计得失,利益帮助你,爱护你的人。我是不幸的,年少失去父亲,我又是幸福的,有那么多关爱我的亲友,姐妹吵闹却不失和暖,有一群孝顺父母的妹妹,亦是我的骄傲。
这些年,每至岁末,总会想起过世的亲人。欠他们许多许多恩情没有偿还,愧疚于心。日前和妹妹们闲聊,爷爷走时正好九十高寿,生是那天去是那天,不禁暗然惆怅,人的一生,一切皆有命定。唯有看开,看淡,且快乐地活着,才不负此生的际遇,不负父母给予的生命。是地,不管经历什么困境,面对怎么的荣辱挫折,心怀美好,温暖前行。
爷爷他们走的时候我们还住在破旧的老屋,小小的瓦房承载着年幼的风雨,纯真,快乐。每年回家,不顾母亲的阻止,总要随她喂养家禽时回老屋看看,老屋的客厅早已倒踏,所幸因七哥保留了爷爷和奶奶的两个房间,如今堆满了柴木。原来客厅的空地种上了李花,南瓜,甘蔗,随着时光的流转,人心,世事都在变,只愿人之初,性本善永不会变。
世事浮沉,终有它的定数。我多少有点信佛,信缘的。一切皆因爷爷的原因吧,从小耳闻眼睹。是于,凡事都不太强求,得失随缘,且愿能多种一些善缘,广结良师益友,填补自己空缺的文化知识,为人处世的修养。只是感情一事偏执了,佛说的,万般皆是缘,这种执着也是缘吗?愿时间能给我答案。亦愿命运不会负我太多,一人,一舍,一书,一花,清歌一曲,亲友安康,平安简单度日就好。
初春,阳光温暖,似乎还没好好感受冬日的寒冷,便走到了温情的二月,听说家乡已经桃红李白了。不知道归家时李花是否还在绽放吗?听说已经长出一些新绿了,只愿归家时还能嗅到一缕清香。如若错过,唯有期待明年李花盛开,归家之行一路的山路崎岖,一路的风景旑,已足让我忘记归途的辛苦。生活亦因有所期待,充满了快乐,内心是丰盈而满足的。
二月,趁阳光温热,趁桃红李白,取一杯阳春白雪,摘一朵桃花,几朵李花,拾捡旧年的干枝,煮一杯花茶。慢慢的品味,洗去心上尘埃,拂去过往风尘,打包种种不如意,且让它和着岁月成为历史。怀着美好的愿望,盈一袖花香,静心欣赏回家的风景,静享团圆之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