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大学,学生,全文共 893 字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大学生活最经典的说法是鲁迅先生的四部书:大一是《徬徨》,大二是《呐喊》,大三是《伤逝》,而大四是《朝花夕拾》。
我快大二了,这些时间是在想一个问题:以前的时光学到了什么?回想起来真是可笑,没有多少光荣的学业。但也并不是一无所获的。
记得大一刚来的时候,面对陌生的环境,心里充满了惶恐与不安。有着一连串的事件,让我觉得自己特别倒霉。军训时由于别人的错误,我被教官编排到最后一列,不能参加检阅。和同学一起外出,丢失了身份证。回到学校食堂吃饭时,发现不见了饭卡。当我想要从书本海洋忘掉这些不愉快,去图书馆借书,却找不到借书证。那一刻,我觉得上天是不公平的,世界是黑暗的,我怎么就那么地不走运。情绪很低落,甚至觉得我的美好的大学生活在萌芽就惨遭天灾了!
生活终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有云散月明的时候。大一时我积极地参加了许多社团活动,我加入了系里的团委会,加入了班的篮球队,我还参加了演讲、辩论赛,并获得优异的成绩,还得到同学们的推选,成为了入党积极分子。这些都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起来,也让我学到许多课本以外的知识经验。
让我感到遗憾的事也有不少。由于参加了很多社会工作和课外活动,学习抓得不紧,真有点后悔之前没有博览群书,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尤其是计算机、英语方面的学习还很不够。衷心地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现在的学习时间,在参加社团活动时,一定要把握一个度,做到全面发展。
大学生活已经过去了一半了,洗却当初的不知所措的惶恐,我知道我长大了,也明白了许多。不管生活多么地不走运,这决不是上天的故意捉弄,也不只是只有你一个才人才这样,生活就是要有挫折,有磕磕碰碰才能促使人长大:也不管你曾经有多少成绩,多么优秀,那都是过去式,人不可能只能停留在过去而不进步:也不管生活有多少遗憾,只有能认识到,永不放弃心中那份追逐梦想的挚热,就会有前进的动力!
在座的各位同学,不管你现在处于《徬徨》、《呐喊》,《伤逝》,《朝花夕拾》的哪个阶段,都不必要过多地去伤怀,去后悔。学习永远都不会太迟。只要了解了当初的无知,便已接近了梦想!追逐梦想永不放弃!
祝愿大家开心地渡过接下来的美好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