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家都在为“4?23”世界读书日的设立津津乐道时,我却不禁因此而为这个社会感到一丝悲哀。也许有人会这样认为,世界读书日能让这些忙碌的人停下自己的脚步,去选择一本好书与自己相伴,鼓励更多的人去阅读书籍,但我想说,当读书成为一种节日里特定的要求时,其意义又何在呢?
读书,自古以来便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古人用他们的切身经历告诉我们,“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可见读书的意义之高,是不可估量的。所以古时的文人,他们总是不分昼夜,一有机会便潜心于埋头苦读,正是因为这一天天的累积,才使他们充满智慧,成为不朽的人物,为后世所家喻户晓。
反观当下,读书这么普通的一件小事,却“奢侈”到成为一个节日,要用一个准确的时间来提醒世人,我们该读读书了。如若让古人所知道,那他们该惊呼这是多么地荒唐。对于他们而言再正常不过的生活习惯,直到我们现在,大家也只会在世界读书日这天才忽然有所感触,而后又将读书遗忘得一干二净。
也许是我们所处的社会发展的太快,所以我们总是会安慰自己,我们喜欢读书,却总是挤不出时间来读书。难道古人就比我们时间多吗?并不见得,如果我们真的秉持着一颗热爱阅读的心,那么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有足够的机会去读书。而绝不是等到世界读书日来临的那天,才思考着要有所行动。所以,别再等着用世界读书日这个
名头来限制自己,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像古人一般,视读书为人生的一大乐趣,能够真正地与之进行心灵上的交谈,使之成为我们人生前进道路上的良师益友,只要我们愿意,那么现在,此刻立即放下手中的手机,去挑选一本中意的书籍,我们就会发现生活更加美好的另一面。
读书不应成为一种节日形式,当你爱上读书时,你便也会喜欢上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