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粮食日倡议书800字
范文类型:倡议书,适用行业岗位:粮食,全文共 1094 字
尊敬的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是农民伯伯用辛勤的汗水耕作得来的,每一粒粮食都是他们的心血!粮食和水一样,是我们的生命之源。
小时候,如果吃饭时碗底剩下几粒米,或者吃馒头揭掉一些皮,父母都会耐心教导粮食是汗水换来的,不可浪费粮食。现在我们每个人都对这首诗依旧倒背如流,但在实际生活中有时却亮出红灯。请客吃饭,必然要点满一桌子饭菜,不然觉得自己不够热情。自从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后,世界范围内的粮食供应危机让我们意识到,粮食再多也不能算多,再丰收也不能浪费。每一粒粮食的成长都夹杂了太多的期待和辛酸。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关切“小米粒”里的“大民生”,他强调浪费可耻节约为荣。
作为最基础教育阶段的中职教育工作者,作为孩子的家长,我们每一位成人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通过科学的引导与教育,让爱惜粮食的种子在每一位同学的幼小心田发芽、开花、结果;让每一位同学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爱惜粮食的良好习惯。让学生在亲身经历中懂得爱惜粮食、节约资源的重要性。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借着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到来之际,让我们抓住这个教育契机,通过家校共合作,为培养孩子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坚持做到:
01、观念培养
从观念上让孩子知道粮食来之不易,从而学会去珍惜。浪费粮食的孩子,往往不知道食物是怎样产生出来的,他们只知道有钱就可以买到很多食物。建议父母利用节假日和孩子一起在家的一角种植豆子或其他种子植物,带着孩子一起体验怎样播种、锄草、施肥、浇水的过程,了解种植辛苦的真正内涵。
02、细节培养
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在生活细节中不给孩子浪费粮食的机会。浪费的习惯是慢慢养成的,虽然孩子没有把碗里的食物吃干净,老师和父母也把碗清洗干净了;当桌子上剩的菜孩子不爱吃的时候父母就会倒掉,这样就给孩子留下了浪费的机会。建议老师和父母给孩子定量的食物,吃不完不可轻易倒掉。
03、树立榜样
带孩子外出就餐,父母要树立良好的榜样,少点餐,剩饭菜要打包;带孩子去吃自助餐的时候,要给孩子讲明礼仪,要求孩子吃多少取多少,或者每次少取,不够再去取,而不要让孩子养成不是自己的东西就可以随便浪费的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老师们、家长们,让我们一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中华民族的节俭美德永不丢弃。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大力开展“文明餐桌、光盘行动”,彼此相互影响与督促,为孩子们做出表率,一起对浪费现象说“不”。为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及家庭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