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书笔记800字
范文类型:读后感,全文共 1607 字
没日没夜地看小说,这种狂热的感觉已经远离我很久了。说来惭愧,是因为莫言获奖了,在我心里有点不服气,觉得王小波、路遥在我个人的心里,分量比莫言重。说来更惭愧,王小波的书读过几本,路遥也只看过一部《人生》。我翻开买来了很久的《平凡世界》,想给自己的想法找点依据。
大概七、八年前,我生活在一个小城里,四面环山。不大的城里,有个不大的图书馆,我和姐姐时髦了一把,每人拥有一本读书证。那时候的读书,好像和平常上学用的教材格格不入,我似乎是为了借书证上多几个书名,以及认清每个图书馆管理员龙飞凤舞的字。
在我和姐姐的卧聊会里,她讲过这个故事,那时这本书对我来说太厚,我不喜欢看,或者说没有耐心把她看完。姐姐讲得起劲,我却一遍一遍哀求着“我们睡吧,明天还要上课。”因此在我的印象里,那是发生在农村的故事,谁和谁本该在一起,却终究没有在一起,仅此而已。
重新翻开这部小说,我被小说深深地吸引着,我试图从里面发现什么,也试图能够让我最近找不到支撑的内心得到一点慰藉。似乎我很容易入戏,把自己想象成一个出来闯世界的人,并不在意很多事情的苦和累,甚至在饮鸩止渴般盼望自己的苦和累,并且相信总一天会拨开云雾见天日。我身上也有出生农村而留下的烙印,我所担心的是在这个年龄作为井底之蛙,我的视野局限在小小的自我世界就危险了。
似乎读研的一年,我在娇惯自己的某些想法,逐渐丧失了本来的纯真,愿意计较得失,开始规划前途,并且以为这是大家都在做的事情,自己理应不仅走在人群中,还要走在前头。忽然有一天,我意识到这样是不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的。我需要做的事情不是每天急切地盼望着毕业,而是踏踏实实地学习,无论是读小说,看专著,哪怕我没有那么热爱科研,也该试图让生活过得更加有意义。如果过得纯粹一点,生活本身还是很美好的!
《平凡的世界》第一部读得酣畅淋漓,第二部就在早上没起床的被窝里读完了,觉得仍然不过瘾,跑去图书馆借来了他的随笔,《早晨从中午开始》。
“是的,我刚跨过四十岁,从人生的历程来看,生命还可以说处在‘正午’时光,完全应该重新唤起青春的激情,再一次投入到这庄严的劳动之中。”
这样一个有才华的人,每天工作的时候抽两包烟,凌晨两三点才睡,临近中午才起床,每写完一部长篇就像生一场大病,修养一段时间总会恢复。但是《平凡的世界》第二部完成后,他感觉身体状况不佳了,就在隐约觉察到的“死亡”和完成书稿中毅然选择了后者,着魔地选择了后者。
孙少平的很多经历取自路遥弟弟王天乐的生活,对于劳动对于苦难,他们有太多的体会。就在农村那样的一个小天地里,少平思索着人生,打算去外面闯世界,即使形单影只,即使遇到了很多窘迫,他仍然在午夜里看着心爱的书,他在物质上的苦楚应该不用过分拿来显摆,他身处的环境却让他的精神异常孤独。
不过第二部里也有一些让我看了想笑的东西,比如双水村曾经的大坝,大动干戈才换来的大坝,写了“高峡出平湖,神女应无恙。”旁边有个神仙山之类的革命气息,读来想笑。还有田福堂跑去街上,看到很多女人的头发都是“电打”的,直呼这世界变化快,“电打”头发的女人排队都排了半条街。或许每到一个新鲜地方,都有让我们自觉土包子的东西吧——
要什么样的世事变迁才能够窥探自己的内心,才能够在周围环境的舆论压力和自我心意中寻到一个平衡点。也许润叶和向前,少安和秀莲就是这样。大概一个人的成长就是对过去听说的某些老话一句接着一句的产生严重的认同感吧。年轻时代的感情,除了躁动和疯狂,只有回忆起来时某个嘴角上扬的少年那纯净的面庞,只有相互吸引,没有现实的穿衣和吃饭。又有谁笃定了婚姻就是一辈子幸福的开始,即使是书里描写的农村世界里的感情,有时候也是一种奢望。
我有点没勇气打开第三部,我不知道孙少平会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我害怕第二部结尾他和晓霞的感情以悲剧结束,我还没有做好接受这一事实的准备。我需要一点时间来思考,或许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太过复杂,究竟哪一站才是最幸福,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