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书信,全文共 3375 字
亲爱的三妹:
你好!
今年你十八岁。对你来说,今年注定是意义非凡的一年,20__年既是你的成年年,又是你的高考年。你们这届考生真的太难了,生于非典,高考又遭遇新冠,中间还有暴雨的插曲。
因为你今年参加高考,所以哥哥今年比较关注考生情况,七月六号就给你打电话、发信息,主要叮嘱你考试正常发挥就好,不要紧张,调整好心态。
高考分数出来那天,我第一时间打电话询问你,还特意向公司请了几天假,从长沙赶回凤凰,为你填报高考志愿提供参考,让你在人生做出关键抉择的时候,感受到有一个哥哥,一直在身边默默支持你。
你的性格和我差不多,活泼开朗,我小时候淘气调皮,经常被爷爷打,你经常帮我求情,叫家里人莫打我。小时候我挨打,你替我求情,长大了,你参加高考,我为你护航。
你的性格和我差不多,玩性比较大,我和你的经历也差不多,小学到初二,几乎没有用心读书,后来读到初三,知道发奋图强读书后,成绩就慢慢上来了,结果和我是一样,从一个学渣360度地逆转成了学霸。
许长大就是在那么的突然一瞬间,忽然别人说你懂事了。经过一年的努力,你中考以全年级第五名的成绩考上县一中,我当时是全年级第四名,我俩不分伯仲。
但我知道,之前所欠下的课程,上天总会让我们以另一种方式偿还。高中要是在之前没有打下良好的学习基础,学习还是比较吃力的,想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是非常不容易的。
但庆幸的是,我们都知道学习的重要性,都热爱学习,高考只是人生的某一个重要阶段而已,我认为它的重要性,没有树立自发的学习观念,独立人格、独立精神重要。
我不希望你因为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想方设法,拼尽全力地拿到一个文凭,拿到了一个好的文凭,就以为会有一份稳定良好的工作,这种思想要不得。
它本质忽视了读书的意义,你觉得是考试的分数重要?还是自己学到、领悟到知识重要?我选择后者。
当然我不去否定文凭和工作的重要性。工作是我们的经济基础,收入来源,你以后要拥有为自己买单的能力、人格独立、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
你曾经问我为什么没有参加当年的高考而选择单招?我跟你说我有自己的想法和人生目标,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怎么去做?不是我高中不努力,我成绩一直都是上升的,从最开始的平行班,慢慢调整到重点班。
但我觉得考上一个好的本科,几乎很难了,我觉得是我之前学习的底子太差;我需要的是真才实学,学习到知识和文化,有文凭是最好,没有也不打紧;我需要培养自己思考、独立选择、敢于选择的能力,以后在追求目标实现的过程中,会用到这种能力。既然高考不是我的擅长,那我就想办法绕过去吧,不必千军万马和别人挤一座独木桥。
人的一生很长,指不定谁辉煌?我认为人生会有很多的机会,只要有自己的目标,愿意为目标付出努力和持续不断的学习,我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最高的教育不是哪个重本、哪个大学,而是自我教育。
比高考更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人生目标,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怎么去做?如果还没有,就尝试着去找。比高中重要的,我认为是大学那几年,中国的小孩读书最发力的就是在高中,很多人经过高中的努力,千辛万苦地考上大学,身边的很多人包括老师和家长,都灌输给孩子,上大学就轻松了,一天没有几节课,想怎么玩就怎么玩,想怎么谈恋爱就怎么谈恋爱。这些话有可能是为了激励你们,更好地度过高中艰苦的学习时光,但上了大学,就不能当真了。要不就是玩了、完了。
去年学校老师请我回母校,给学弟学妹做一个演讲分享,我说:考上大学仅仅是学习的开始,在大学我认为要比高中更努力,更刻苦,把大学毕业当作自己学习生涯的高考。考的是自己要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不人云亦云;考的是自己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培养锻炼身体的习惯;考的是自己社会实践的能力,不光要学好理论知识,而且要到社会里面,培养自己动手的能力;靠的是自己比别人多一分自律,自己要学会约束和控制自己。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在大学学习你更不能放松,不光要学好专业,你要利用自己充足的时间,大量地阅读,阅读一些课外知识,一些中外名著,哲学......当你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懂得运用到实践中去,你会觉得很快乐,很热爱学习,不需要别人鞭策你,你会感受到学海无涯乐作舟,而不是苦作舟。
我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在长沙读大学?因为我觉得长沙不仅是我们的省会,而且是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比较浓厚的城市,这里有著名的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也是伟人毛泽东青年时代求学的地方,我觉得我们的青年时代要多向毛泽东学习。我在读大学的时候,为了扩展,或者说是弥补自己文化基础上的不足,我经常从学校汽车南站那里,坐七路公交车去湖南省图书馆借书、读书,听一些讲座。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湘潭大学的教授,讲湖南文学,哲学,他认为湖南文学的泰斗是沈从文,作为一个凤凰人,我瞬间感觉到特别自豪和亲近,因为沈从文是我们的老乡,他是凤凰的一张名片,我们在凤凰可能对沈从文的关注不多,他在外面名气特别大。从那时候起,我对家乡的文化、名人多了一分了解的冲动和自豪感。
你要多去旅行,拓宽视野,多接触和了解社会,多发表、敢于发表自己不同的想法,哪怕它是错的,也没关系。大学有很多的试错机会,这是在自我培养,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这点对于你以后的人生非常重要。
记得我那时候,大一下学期放暑假,我就和家里人说自己要一个人去一趟北京旅行,不,是穷游。不向家里要一分钱,我自己想办法找钱,结果找朋友借了20__块钱,放假的第二天早上七点就坐绿皮火车去北京了,到北京西站下车后,我觉得北京好大,我翻开北京地图,一个人该去哪里,天安门,清华、北大、天坛、长城......
最后我选择去了天安门,从北京西站坐55路公交到了天安门后,觉得天安门雄伟、壮阔、庄严。有很多的武警把守着,不愧是首都,感觉好安全。晚上我就一个人睡在了天安门的地下通道,体验一把北漂的生活,再者我只有20__元的费用,要精打细算。
第二天我还起床看了升旗,然后找了一个青年旅社住了下来,打了一份暑假工,包吃住,每天上班八小时,月休四天,我利用下班后的时间,两个月内把北京大大小小的地方都转了个遍,很多没有写在书本的景点,明朝十三陵,恭王府、宋庆龄、梅兰芳、郭沫若等人的故居,我也都去了。宋庆龄的故居在北京后海,我还经常和一些外国人去后海游泳。两个月后,我从北京回来,把朋友的20__元还了,回到家里还剩700块钱,那时还分了你100,记得不?
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暑假在北京穷游的日子,真的特别快乐、充实,特别的锻炼自己,培养自己。
为什么会想去北京穷游?
第一:是受了青年毛泽东和萧子升利用放假期间,徒步行走,身无分文,历时一个多月,行程900多公里,游历了5个县的影响;第二:大山出来的孩子想去大城市开阔眼界;第三:我需要培养自己的胆识和独立生存的能力。所以综合考虑选择了北京。
你要积极地参加学校社团、班级里举办的活动,如果有勇气,就竞选班委和社团的负责人,对你培养组织能力、表达能力、交际能力都很有帮助。
我记得有一次学校举办演讲比赛,我之前从来没有去演讲过,班里很多人都不去,我是班委,不太好意思拒绝,索性抱着凑一下人数的目的,参加了这场演讲比赛,哦嚯!竟然获得了冠军。
这谁又能想到啊?我自己都想不到,第二年我继续参加,还是获得了第一,那时候系里的同学很多人都认识我,我觉得大学生活来了那么个惊喜,以后要花点时间把演讲培养成为自己的一个技能。
在大学里面广积善缘,多交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培养自己的几个爱好,唱歌、绘画、运动、写作......这些会给你的生活增添色彩,毕业以后不光是工作,还有诗和远方。我的大学生涯是充实快乐的,我希望你也一样。
“读书求理,造烛求明。”学习不是为了找到一份好工作,但一份好的工作离不开学习。“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切忌死读书、读死书、读书死(思想上的死亡)。学习不止是书面上的阅读和考试,而是要学会输出、学会表达、学会转化到社会实践当中,灵活地运用知识。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阅读是一种伤害,思考是对伤害的弥合,表达则是弥合后的绽放。学会阅读、学会思考、学会表达。这是你大学需要学习的能力。加油!
我想要对你说的,差不多都说完了,希望在你人生前进的道路上,这些都能为你提供一丝丝帮助。星光不问赶路人,我要回长沙开始搬砖了,现在努力搬砖,等你以后出嫁,能拿出一份像样的嫁妆给你。
祝你健康快乐,天天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