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文明礼仪校园广播稿子
范文类型:礼仪,新闻广播,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校,全文共 1865 字
合: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中午好,红领巾广播又和大家见面了
甲:我是播音员xxx
乙:我是播音员xx
合:本期红领巾广播的主题是“文明礼仪知多少”
甲:人们常说“言为心声,行为心表”。讲文明,懂礼仪是尊重对方的一种表现,更是展现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自我”形象的重要手段。我们中国以“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著称于世。作为新世纪接班人的我们,更应走进历史,了解这属于炎黄子孙的传统美德。下面请听古人尊师礼仪故事《程门立雪》。
乙:程颢、程颐兄弟俩都是宋代极有学问的人。进士杨时,为了丰富自己的学问,毅然放弃了高官厚禄,跑到河南颍昌拜程颢为师,虚心求教。后来程颢死,他自己也有40多岁,但仍然立志求学,刻苦钻研,又跑到洛阳去拜程颢的弟弟程颐为师。
于是,他便和他的朋友游酢一块儿到程家去拜见程颐,但是正遇上程老先生闭目养神,坐着睡着了。这时候,外面开始下雪。这两人求师心切,便恭恭敬敬侍立一旁,不言不动,如此等了大半天,程颐才慢慢睁开眼睛,见杨时、游酢站在面前,吃了一惊,说道:“啊!他们两位还在这儿没走?”这时候,门外的雪已经积一尺多了,而杨时和游酢并没有一丝疲倦和不耐烦的神情。杨时这种尊敬老师的优良品德,一直受到人们的称赞。正是由于他能够尊敬师长,虚心向老师求教,学业进步很快,后来终于成为一位全国知名的学者。各地的人,都不远千里地来拜他为老师,大家尊称他为“龟山先生”。
甲:听了这个故事,我被杨时的尊师重道、虚心求学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其实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被人尊重,受人欢迎,从心理学上讲,被众人接纳的程度高,有利于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利于学习和工作的开展。如果缺乏教养,不懂文明礼仪,大家都不欢迎,怎么与人交往,立足社会呢?
乙:所以文明礼仪要从小培养,形成良好习惯。我们小学、中学都有《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这里,就最重要的文明礼仪和大家一起来学习。
甲:先请听公共场所礼仪。公共场所礼仪包括走路、问路、乘车、购物等方面。走路除了注意体态、姿式之外,要遵守交通规则,遇到熟人要打招呼,互致问候,不能视而不见;如见到熟人需要交谈,应靠边儿或到角落谈话,不能站在道路当中或人多拥挤的地方;行人互相礼让,青年人主动给长者让路,健康人主动给残疾人让路。向别人打听道路,先用礼貌语言打招呼,如“对不起,打扰您一下”、“请问”等,听完回答之后,一定要说:“谢谢您!”到商店购物,不可以“上帝”自居,要用礼貌语言,忌讳用“喂”、“咳”等字眼,购物之后也应说“谢谢”。乘坐公共汽车、火车,人多拥挤,要照顾老人、小孩和残疾人;人与人之间互相挤撞,不要恶言恶语,要抱理解、宽容态度;要保持车上卫生环境,不乱扔东西;学生上车不要抢座。
乙:那我们在学校又应该以怎样的准则来规范自己的文明礼仪呢?做到安全文明在校园呢?
甲:我们小学生要着装得体,坚持每天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坚持讲普通话,体现出我们学校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穿着、语言、精神面貌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
乙: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高唱国歌,脱帽行队礼,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
甲:课堂礼仪对老师的教学影响很大,它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凝聚力,体现这个班的班风班貌。
(乙:课余活动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右行、见老师主动问好。
(甲: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
(乙:这么多礼仪都要学习和注意啊,让我们用一个好方法来记一下,下面请听校园文明礼仪歌,大家来分享一下:
教学楼,真热闹。绿树荫,花儿俏。
同学们,蹦又跳。讲文明,懂礼貌。
见老师,问声好。见同学,问声好。
爱环境,要环保。有垃圾,要捡掉。
护环境,人有责。校园美,齐欢笑。
(甲:文明的举止,文明的行为,加上恬静、幽雅、舒适的环境,会启迪莘莘学子去不断探索,求知。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你的学习,你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合:时间过得真快,希望今天的广播能在你们心中播下文明礼仪的种子。感谢大家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