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与狼故事读书心得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1194 字
今天,我读了《狼和鹿的故事》,心里有很多感受。
这篇文章主要讲了: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为了保护凯巴伯森林里的鹿而下令去消灭森林里的狼,使鹿群繁殖得越来越多,导致森林里的绿色植物逐渐减少,森林面目全非。从而导致了巨大的生态灾难:狼和鹿两者皆衰。说明了不同动物之间互相制约的道理,并告诫人们必须遵守,尊重自然界的这一规律。
文中罗斯福总统的想法是好的,可是他忽略了一个生物界的规律:生物界中的每种动物都是互相联系,互相制约的。这是生物界发展过程中的客观规律,是不能以人们的意志来随随便便地被改变、转移的。我们必须要客观地认识、判断生物之间互相制约,相互联系的关系。不能根据人类自身的片面的认识去判定动物之间的善恶与好坏,并根据这种片面的认识去采取荒谬、错误的措施去影响、干涉动物、生物之间的平衡关系,否则就会犯下严重的错误。
还要说一点,就是:活着要有危机感。在这里,请你先听我讲一个故事:在日本的北海道有一个渔村,那里出产一种味道鲜美的鳗鱼,渔村里的许多渔民都以捕捞鳗鱼为生。可是鳗鱼的生命十分脆弱,只要一离开深海区,要不了半天就会全部死亡。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渔民天天出海捕捞鳗鱼,返回岸边后,他的鳗鱼总是活蹦乱跳的。而其他几家捕捞鳗鱼的渔户,无论怎样处置,回港后鳗鱼都全是死的。由于鲜活的鳗鱼几乎要比死亡的鳗鱼贵出一倍以上,所以没几年功夫,老渔夫一家便成了远近闻名的富翁。周围的渔民做着与老渔民同样的营生,却一直只能够维持简单的温饱。老渔民在临终之时,把秘诀传授给了儿子。原来,老渔民使鳗鱼不死的秘诀,就是在整舱的,鳗鱼之中放进去几条狗鱼。鳗鱼和狗鱼非但不是同类,而且还是一对出了名的“死对头:。于是,几条势单力薄的狗鱼遇到了成舱的对手,便惊慌地在鳗鱼堆里四处乱窜,这样以来,反倒把满满一船舱死气沉沉的鳗鱼全给激活了。
这位日本渔民捕捞鳗鱼很会讲究方法,他知道,如果想让鳗鱼活下来,就应当让鳗鱼时刻有危机感。只有有了危机感,鳗鱼才会不停地活动,从而活下来。这是多么令人深思的道理啊。
鳗鱼和狗鱼的关系和鹿与狼的关系不是一样的吗?少了一种危机感,繁荣一时的鹿又因体质下降而迅速死亡,这对于人类的生存不是一个有益的启示吗?如果你喜欢看《动物世界》节目,你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当太阳刚刚升起的时候,非洲大草原上的动物们就开始奔跑了。狮子知道如果它赶不上最慢的羚羊,就会被饿死。对于羚羊来说,它们也知道,如果自己跑不过最快的狮子,就会全部被吃掉。有了狮子,羚羊才练就了飞速奔跑的本领,提高了身体的素质;同样,有了羚羊,狮子为了不至于饿死,也要不停地去追赶,因此,狮子也越来越强壮。
没有危机感,缺乏一种危机意识,就会失去竞争的活力,最终失去生存能力。享乐,是人天生的本性,我们不能改掉它,只能改善它,所以,我们要逐渐改善自己,用危机感代替享乐。而这,对于一个人生存,还是领导一个企业来说,无非都是至关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