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适用行业岗位:初一,全文共 1400 字
狐狸说的那句话,放在高中课本里真的很符合唯物辩证法。的确,世间万物都有表象和本质,我们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道理人人都懂,可在这纷繁的有时候连自己都看不清的时空里,人们哪会有空去看其他呢。
王子离开他的星球,是因为他跟玫瑰花闹了别扭。“花儿总是表里不一”,小王子很无奈,认为花儿高傲、虚荣心强,便毫无保留地选择了离开。经过探访多个星球的旅程,他来到了地球,直到遇上狐狸,他才明白:“我那时什么也不懂!我应该根据她的行为,而不是根据她的话来判断她。她香气四溢,让我的生活更加芬芳多彩,我真不该离开她的。我早该猜到,在她那可笑的伎俩后面是缱绻柔情啊。花朵是如此的天真无邪!可是,我毕竟是太年轻了,不知该如何去爱她”。原来,小玫瑰高傲的态度下,虚荣的话语中,可笑的伎俩后是对自己深深的眷恋。可为什么当时的自己没看到这隐藏的爱呢?“的确,我爱你。”临走时,花儿对小王子说。“但由于我的过错,你一点也没有理会。这丝毫不重要。不过,你也和我一样的蠢。希望你今后能幸福。”面对这些话,单纯的小王子丝毫没有想到将来有一天,他会多么地思念这可爱的花儿,直到跟狐狸成了朋友。
小王子天真、幼稚,可爱又纯洁,在他与旅程中所遇到的人的所有对话中,都能被他孩子式看待世界的态度所感动。但也为他忽略玫瑰花的爱而感伤,不是他真的从心底怨怼小玫瑰,而是他眼中没看到自己期待的美德。如果花儿表现的端庄温柔、优雅大方,也许小王子最终不会离开的吧。为什么连天真无邪的小王子也会被那种貌似约定俗成的表象规则所束缚呢?小王子所居住的星球上只有他一个人,没有人能够影响甚至左右他的思想,但他眼里为何只看到小玫瑰的任性和高傲呢?人们都喜欢优良美德,但当所有人无限歌颂和向往的美德被披上了某种无形的现实规则,那么这种美德只是一种表象美,没有从内心看到它的实质的人,应该不会做出让自己无悔的事。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整天忙忙碌碌,在尘世中喧闹着,躁动着,很少静下心来倾听灵魂深处真诚的低语。时光流逝,童年远去,我们渐渐长大,岁月带走了许许多多的美好记忆,也消蚀了心底曾经拥有的那份童稚的纯真。人世浮华,社会越来越专注利益法则。要想世界纯净,人生也许真的需要像小王子那样需要旅程来唤醒灵魂,唤醒内心深处本真的爱与真诚。
在于狐狸相处的过程中,小王子渐渐体会到了自己星球上的各种好:能够做饭的火山、美丽的玫瑰花、每天能看好几十次日落的机会、宁静祥和的生活……“因为你为你的玫瑰花花费时间,使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是啊,狐狸的话总是那么有哲理,照顾死火山、每天打理活火山并用它做饭、为花儿浇水盖灯罩、看日出日落,他为这些单纯而美好的事物花了时间和精力,倾注了自己爱与呵护,这些美好怎能说丢就丢呢?经历了离开,才懂得,以前肉眼看到的一切,其实不是一切,而是属于自己的爱与期待。
最后,小王子对朋友说:“夜里,你要抬头仰望满天的星星,我那颗实在太小了,我都没法指给你看它在哪儿。这样倒也好,我的星星,对你来说就是满天星星中的一颗。所以,你会爱这满天的星星……所有的星星都会是你的朋友”——爱一颗星变成爱满天星,此时,小王子对自己的星球上所有的爱,已散发成世间无比真诚的情谊与真诚。它好像在告诉人们,爱就要像小王子住的星球上的火山一样炽热,情就要像小王子那样兢兢业业为玫瑰花铲除恶草一样真诚。
心儿永远向往着未来,惟愿爱与期待并存,目光与灵魂共进,漫漫旅程,一切皆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