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换位思考小学生演讲稿
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小学,学生,全文共 752 字
大家好!
有时候和朋友发生矛盾的时候,总觉得自己的行为完美无错,而别人对不起自己,错的都是别人,和自己无关。但是当我静下心来,换个立场,站在朋友的角度看这件事,我发现我也有很多错误。也许在发生冲突或其他事情时,我们真的应该改变立场,从他人的角度考虑整个事情。
建安文学代表人物:曹操、曹丕、曹植。曹植和曹丕兄弟在暗中争夺争霸的继承权,曹植一气之下写道:“煮豆烧豆,酱油当汁。同是釜底烧根,豆在釜中哭,急得互煎。”曹植用豆子糯米比喻手足,勾心斗角。嘿!我觉得这个不能靠他和曹丕。当时谁都不想手里有一点权力,但是曹植和曹丕生活在强大的魏国,他们的父亲是当时最强大的诸侯。曹植和曹丕之间的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已经传到了曹操的耳朵里,曹操已经起了疑心。再加上一些传言,他对曹植和曹丕兄弟产生了怀疑,想看看谁想夺取继承权。曹丕很聪明,看出了一些秘密:一方面向父亲展示了自己的伟大才华,另一方面又想尽一切办法排挤曹植,让他独自掌握继承的权力。
在我看来,曹丕有点蠢。古人云:“兄弟相争,父兵相争。”他没有为自己的利益做长远的考虑,也没有从全局看问题。如果他考虑两个人一起继承曹操的霸权会怎么样?我不认为司马师能轻易夺取曹植的基业。至于曹植,虽然对这些事情很生气,但他并没有站在曹丕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如果他们俩谁敢牺牲眼前利益,做长远打算。那么曹操的霸权就不会这么快落入他人之手。
我最喜欢郭沫若老师模仿《七步诗》写的《反七步诗》:煮豆烧豆皮,煮豆皮灰,煮豆皮珍贵,灰肥田。如果不是生来同根,为什么要自毁?曹植用“豆醪糟”比喻兄弟姐妹,而郭沫若老师则认为:如果站在豆的一边,“就能感觉到醪糟的炒制太难逃脱”,但如果站在醪糟的一边,“也是一种牺牲精神的体现”。
换位思考是一种省时省力的方法。我们为什么不试试呢?相信我,真的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