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演讲稿,适用行业岗位:教师,全文共 1522 字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
一说到教师,总让人想到“春蚕,蜡烛,孺子牛”这样的字眼,是啊,从古到今,人们给予教师太多的称赞与荣誉,也有太多的教师用生命诠释这一职业的无私与奉献,像谭千秋、龚全珍……他们好像离我很远,触不可及,但余XX、涂XX、李XX和刘XX等几位好老师就在我身边,他们对教育的执着和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让我有了全新的认识,在他们身上看到了教师的高贵品质,看到了爱教育、爱学生、爱岗位崇高精神。他们用自己的心,自己的爱,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震撼了我的灵魂,也更坚定了我永远做一名好教师的决心。
我们深知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一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一个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涌现出好老师则是一个民族的希望。没有当年的许XX、周XX,就没有今天的宋XX;没有当年的梁XX、王XX、朱XX、梁XX……也就没有今天的清华;没有当年的孔子、老子、墨子……先秦诸子,就没有我们民族引以为豪的先秦文化。
“感人心者莫乎情”, 做一个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大爱无声,教育无形。教过我的老师很多,影响我成长的老师也很多,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一生中总有一些老师让我们终身难忘,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虽表现形式不一,实质却尽相同,那就是都有一颗爱生之心。记得我初中物理陈老师严格要求每位学生,每次把没搞懂问题的学生留下来,一直陪在我们身边指指点点,敲敲打打,令人闻风丧胆,后来许久不闻其声,我们不曾记仇,却很是想念,如今我们才明白,他们对学生的爱,是这么伟大而平凡,这么平凡而无私,正是有了他们的爱,才有了我的今天!
我不希望用生命的代价来映衬师爱的伟大,我只渴望在平平淡淡中去践行师爱的平凡,在生活中,在你我周围,在许多平凡岗位上的老师,为了心中的梦想,在艰苦的环境中,我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不需要太多的言语表白,只需用实际行动表达自己对教育事业的一片赤胆忠心!坚持从做好备课、上课、批改作业;从爱差生到平等待人;从学习到生活,从校内到校外,这些看似简单而又平凡的小事,正体现了“润物细无声”的伟大力量,正体现了我对教育执着,每周一早晨,迎着朝阳来到学校,走进大门,干净整洁的校园,彬彬有礼的学生,意气风发的同事,走在一沙不留的马路上,整个校园沐浴在太阳的光辉里,美得就像一幅画,一首诗,让我精神振奋,让我心情舒畅。晨会、夕会上几百学生整齐划一充满朝气的广场舞,课间活动时,几百名学生在操场上游戏、玩耍,整个校园变成了欢乐的海洋,可是,又有谁能想到,这一切奇迹般的变化,只用了短短的时间,如果没有对教育事业的赤胆忠心和热爱,如果没有公而忘私的奉献,如果没有扎实知识、才华横溢的老师,谁也做不到这些。
这一切的成功,与我们有一个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领头人;有一个精诚团结的领导班子。有一个和谐奋进的教师团队分不开的!尽管我们曾经苦过、累过;尽管我们曾经彷徨、迷茫;尽管我们曾经郁闷、无奈……这并不影响我对这个充满活力,这个日新月异,这个温馨宜人的集体的热爱!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十八年流逝的岁月,带走了我的青涩,带走了我的稚嫩,带走了我的迷茫;十八载风雨兼程,岁月洗尽了铅华,时光沉淀成回忆,我从懵懂、惆怅、忧郁逐渐走向成熟、快乐、淡定。十八度春秋望穿了往事,十八年来一支粉笔,两块黑板,三尺讲台书写着自己的别样人生,在人生的天平上我失去了许多,也收获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