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2020年我们迎来了首个不速之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1月23日武汉封城起,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之战打响了。
为众人抱薪者,必为众人所铭记。钟南山院士,是疫情中的逆行者。它不仅仅是战士,更是勇士。2003年广东“非典”蔓延的那一刻,钟南山院士向省卫生厅请缨:“请把最危重的非典病人往我们这里送。”时隔17年,这位在危险来临时不退缩,依旧义无反顾地奔赴在第一线的老院士已经84岁了。当防空警报拉响的那一刻,他仍旧选择出征,与命运进行搏斗。高龄的他却有着更高尚的自我奉献精神。
_——“疫情的吹哨人”,2月7日凌晨,因病情恶化,经抢救无效。是他,敢于面对疫情的来临,不屑于逃避,为抗击疫情拉响警报。这位慷慨善良的人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伟大的科学事业,不畏惧困难,奉献了自己。
一位95后的医生接到上级的任务,二话不说,说服父母,立即出发,风雨无阻,克服了重重困难:两次走过长江大桥,骑行四天三晚300多公里,才到达了前线,这就是使命与担当。疫情虽阻碍了交通,却无法阻止那一颗颗跳动着的充满活力的心。是他们这一类人,让人人恐惧的疫情充满了人间盛情。
“一个真正的爱国主义者,用不着等待什么特殊机会,他完全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表现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同是医生,有人自觉留守,主动隔离;有人趁机逃脱,幸灾乐祸。悲观者看到了问题,而往往只有乐观者才会去解决问题。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们身边各个医院都会有前去武汉支援的志愿者,他们不退缩,知其不可而为之,只因心中对祖国那份深沉的挂念。那群白衣天使,临危受命,重整旗鼓,踏上那条满是荆棘泥泞的征程,他们愿舍小家为大家。
直至3月20日,那增长趋势猛然如虎的疫情已经慢慢地被我们控制了。这离不开我们共同的努力,更离不开这日益强大的祖国。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经过这场来势凶猛的疫情,应加倍努力,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肩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更应该懂得,只有国家强大了,我们的生活才会有所保障。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我们应该对自己的祖国心存敬意,心存感激。
望着窗外那墨色濡染的天空,我的心里泛起点点涟漪。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如果我们失去了自己的那份责任,那么,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疫情当前,向那些担起责任的平凡而又伟大的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