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观看被围猎的权力观后感
范文类型:观后感,适用行业岗位:党工团,部长,全文共 1816 字
“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却脚踏两条船,忘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的教训,忘记了习‘吃谁家的饭为谁家做事’的教导。”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东湖街道党工委原委员、办事处原副主任李云忠在忏悔录中写道。
据法院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5年,李云忠在担任余杭区临平东湖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余杭区住房保障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多次收受好处费共计160万余元。2016年10月,李云忠因犯受贿罪,被余杭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
近日,杭州廉政网披露了李云忠案细节,曝光案件背后权力被“围猎”始末。
从围标开始的“围猎”
“像我们管城建这一块的,当领导时间不能太长,时间长了身边总会有一批人跟着你,盯在那里,时间长了总有一天会盯坏的。”谈起自己被“围猎”的经历,李云忠这样说道。
2001年,可视为李云忠贪腐之路的起点。当时他担任余杭区安溪镇党政办主任兼工业园区主任。包工头方立新因觊觎李云忠手中的权力,时常在李云忠周围走动,知道李云忠喜欢打牌,就投其所好常常为他安排牌局。
时间一长,方立新就成了李云忠酒局、饭局上的常客。十几年间,不管李云忠的职务怎么变,方立新一直围绕在他身边。
因有了李云忠这个靠山,方立新顺利地接到了一些小工程。2009年,当时余杭一高层公寓开始招投标,建筑老板周明明听说方立新和李云忠关系不错,就找到方立新,希望为自己搭桥牵线,承接点工程。
此时,方立新敏锐嗅到里面包含的商机,便找李云忠帮忙。而他自己则相当于一个掮客,从中捞取好处。
通过方立新的撮合,几个人坐到了一起。周明明向李云忠提出,希望通过资格预审的方式进行招投标,这样就能把他控制的几家企业划进入围名单,从而方便其围标串标,并承诺事成之后会支付相应的好处费。周明明答应,每中一个标段给70万,周明明想中两个标段,就得给李云忠140万。
最终,在李云忠的操作下,工程采用了资格预审的方式进行招标,周明明挂靠的企业也“如期”投中了其中的一个标段,中标价格为9900余万元。事后,周明明一次性给了方立新70万现金,让其转交给李云忠。方立新私自截取了其中的40万,将剩余的30万交给了李云忠。
欲掩人耳目的“借款”
由于李云忠非常清楚这种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因此他并没有急着吞下这笔钱,而是处心积虑地要为自己的敛财行为寻找一件看似合法的“外衣”,而用得最娴熟的手段,就是打出“借钱”的幌子。
于是,他把这笔钱又放回到方立新那里,称算作是借款,每年收取10万元的利息。
事实上,李云忠的合作伙伴并不止方立新和周明明两人,还有他的远房亲戚董建强,也参与其中。董建强是浙江某房地产公司总经理,2010年,余杭一社区农居点工程开始招投标,某建设公司负责人蒋卫军知道董建强和李云忠关系密切,于是找到董建强让其委托李云忠帮忙。
很快,李云忠又用同样的手段,将蒋卫军的企业纳入了预审入围名单,串标成功之后,蒋卫军把40万元钱交给了董建强。其中的20万,由董建强以装修借款的名义交给了李云忠,并出具了一张假借条。
幻想着一次次如法炮制,不仅能规避组织调查,还能赚取利息,李云忠得意于自己的“小聪明”,敛财的贪欲也由此一发不可收拾。从一开始的半推半就,到欲拒还迎,再到坦然接受,直至主动索要,李云忠的胆子也越来越大,在违纪违法的路上越走越远。
2010年,李云忠老家造房子,他让周明明负责建造,混凝土等材料由方立新提供,而其中大部分的建房款都由方立新垫付。
然而,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最终并没有让李云忠真正“安全”。2015年1月,周明明被有关部门调查。李云忠害怕自己的事暴露,开始四处找人“还钱”,甚至补假借条,串口供,试图掩盖罪行。但最终依然逃不过“东窗事发”。
作为多年分管城建的领导干部,李云忠本是招投标制度链上的一个“把关人”,然而他却监守自盗,放弃职守,主动打开了制度的围栏,帮助投标人完成围标。李云忠此前认为,他是在合理地运用“政策上的漏洞”,殊不知有漏洞的不是政策,而是自己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