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背景是八十年代的,但故事内涵消除了时代感。尤其是做为班主任的老师,更是让人怀念中学的班主任。
班主任都有一股“苗霸天”的霸气,用严格的班规和窗外“死神凝视”掌控着班级。尤其是我初中的班主任,也经常会整治“害群之马”,敲打破坏规矩的人。大错小错,都不姑息。我以前是“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人,也在操场和女寝后面拔过野草。那时候也很倔,越打压越反抗。喜欢在教室里和同桌下棋,班主任来前有望风的一喊,同桌拿张报纸盖住,装作一副在学习的样。这种反抗很冒险,却也有逃过一劫的乐趣。
我的初中班主任,肯定是知道报纸下有猫腻的。但他从没有去揭开。这得益于班主任的偏爱:对成绩好的同学的偏爱。电影里《老师好》里苗老师对安静同学的好可见一斑。这也是我的班主任对同桌的好。
初中班主任,有中考压着;高中班主任,有高考逼着。他们不能不偏向好学生,原谅他们的过错,对他们多加照顾。今时今日“唯成绩论”依然是中学班主任的标签,大而扩之,哪个领导不喜欢能做出成绩的人呢?
所幸,意识到这一点时初中才过半,还有机会挽救。受过几次小惩小戒,在班级里也有过任人欺负的时候,然后再对比成绩好的同桌所受的待遇,才知道是吃过成绩一般的亏。改变,始于那时候。此后,向着“安静”同学努力,也改善了和初中班主任的关系,过上了顺心的生活。高中时代也是,第一个学期很消沉,在班上都排不上名,和班主任都不熟;但分班后还是留在了原来的班级,成绩一下又好了,和老师的关系一下亲近了。读后感·顶着他的课代表头衔,偏偏我还总是请假,每每老师还是批了。现在想来挺惭愧的。
《老师好》的结局是个悲剧:苗老师最抱有希望的学生出车祸了,无缘当年的高考,以后考了两次失败了,最终放弃了。
我的高考也失利了,老师最不担心的学生考砸了,人生轨迹也改写了。就算现在释怀了,依然会觉得很对不起高中班主任。
尽管冲着成绩去的,但不可否认,那时候两位班主任老师都对我很好。可惜时光易逝,再也回不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