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很多年后,我将如何死去?
呵呵,也许这不是个年青人该想的问题。
可是,为什么不呢?难道这不是个有趣的话题吗?我想,我绝不会死在病床上,或是任凭疾病把我蹂躏的不成样子。我不是一个懦弱的人,但,我有尊严。也许,死后安葬在雪山上是个不错的选择,就像遗愿清单中的两个老家伙。
离开前,我会告诉我的儿女们不要哭泣,因为这没什么好伤心的,我不喜欢眼泪,从来都不。面对那些把你当作怪物的家伙,谦和地、面带笑容地、轻轻竖起一个中指,然后飘然离开,留下一串大笑——如果人生是一出戏剧,我喜欢这样的闭幕。
曾经,我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年青人找到一位智者,向他询问如何拥有幸福的人生。智者给了这个年青人一勺油,让他托着油围着村子走一圈。虽然不知道为什么,年青人还是照做了。一路上,他小心翼翼,生怕油洒出去。终于,他回到了智者的屋子,并且没有洒出一滴油。
智者向年青人问道:这一路上,你都看到什么了?年青人呆住了,他什么都没有看到,因为他一直在认真的盯着油,生怕洒出去一滴。智者又给年青人舀了一勺油,让他再围着村子走一圈。年青人吸取了上次的教训,开始留意身边的环境。这时年青人才发现原来这个村子风景是这么美。他看见了挂着雨滴的鲜花,随风摆动的树叶,听到了鸟儿欢快的歌唱,闻到了空气中弥散的花香。天很蓝,挂着彩虹,阳光透过云朵照在他的脸上。
甚至,就在他回到智者的屋子前,还注意到一只小猫从隔壁的鱼摊那偷了条小鱼,一路高兴的跑了。这个小家伙!年青人笑着来到智者面前,准备向智者描绘他见到的一切。可没想到,智者这回却问道:年青人,你的油呢?年青人这才发现,一路上他光顾看风景,油都已经洒光了。
智者微笑着递给了年青人第三勺油。这回年青人吸取了前两次的教训,一边注意手里的油,同时也没有忘记浏览身边的景色。当他再次回到智者面前时,智者望着那满满的一勺油,笑了,年青人也笑了。他向智者深深鞠了一躬,说道:“谢谢您,我懂了。”
已经忘记是什么时候看到这个故事了,好像是在高中,或者更早的时候。这个故事我一直记在心里。
人不能光看着手里的油,还要注意风景,不是吗?这真是我买了数码相机的原因。我一直很喜欢绘画和摄影,因为通过它们我可以将身边美好的、难忘的事物,快乐的时光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