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早上好!
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植树节,让我们一起播种青春的回忆。
马上要到3月12日了,那是一个营造绿色环境,期待绿水青山,呼唤人们爱护环境的特别日子——植树节。
我要赞美绿色,因为有了藻类到参天大树,才使荒芜的地球生机勃勃,才有了动物,才有了人类。绿,是生命的底色,树,是绿色的代言。
今朝,我们欢聚一中,用梦想和生命演绎青春的风采,明朝,我们四海为家,用拼搏和智慧打造各自的未来。雁过留声,人过留名,亲爱的同学们,你可曾想过,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在一中为我们的母校留下点什么?让如花的心事,如火的激情,随一抹新绿,栽种成一道美丽的风景,凝聚成一种永恒的回忆。
假如十年后,你重回母校,看到你命名并栽种的树木,历经岁月的风霜枝繁叶茂,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分?那些曾经伴着欢笑、流过眼泪的日子会一下子鲜活起来,润湿你的眼睛,温暖你的心房。
假如二十年后,你再回母校,细数绿树千行,清点青春百味,低眉处多少过往烟云,仰首间俯拾人生碎片,怎能不感谢那亲手栽种的摇曳多姿的绿树,把青春的无悔,镶嵌成一片片追忆的叶子,春风吹又生,永世不衰老!
知道吗?同学们,法国巴黎有这样一个世俗:
婴儿刚出生时要栽一棵“理想树”,上学时栽一个“求知树”,18岁时栽一棵“成才树”,结婚时载一棵“同心树”,一个人一生中栽活6棵树,这样人人栽,年年栽,代代栽,栽出的就不只是点点新绿,片片生机,更是人性的美丽,美好的回忆!
那么——
我给你送来粒粒种子,你让它们花繁叶茂
我赠予你棵棵树苗,你让它们绿树成荫
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说:“人是一根能思想的芦苇,思想成就了人的伟大。”何不拒绝不必要的浪费,节省不必要的开支,保护草坪,爱护植被,用行动雕塑一种美丽。让一中留下你青春的痕迹,让绿树长满你对母校的眷念,生生不息,和谐共存!
最后,我们想给同学们讲一个故事: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曾于本世纪来华访问,送别时,中国同行问他:“您有什么落下了没有?”泰戈尔沉吟了一会,说:“没有了,只是我的心……”总有一天,我们会飞离母校,只是我们的心会随同一棵绿树,站成一道风景,成为美丽青春的寄托,那么纵然海角天涯,踏着荆棘,仍能嗅到母校淡淡的花香,因为我们的心还在!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赞美绿色,关爱校园。让20__年3月12日这个平凡的植树节因为有你的关爱而变得不平凡,让我们的校园因为有你的爱护而焕发别样的生机,谱写别样的诗篇,成就别样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