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773 字
西游记》成书于我国明代中叶时期(15、16世纪),是小说家吴承恩撰写的古典名著。《西游记》是我最喜欢的阅读的书之一,因为它是一部富有浪漫主义色彩的神话故事。我们阅读起来非常轻松,而且每个故事都一环扣一环,引人入胜。
《西游记》讲的是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故事的原型为唐代玄奘法师去印度取经的典故。
《西游记》中《猴王出世》是我最喜欢的章回。它位于全书的第一回。吴承恩描绘出孙悟空是一个勇敢作为、顽皮可爱、机智敏捷的美猴王。
《猴王出世》一开始讲的是花果山上有一块仙石,吸日精月华,产一石卵,化作一个石猴。石猴在花果山上快乐自由地生活。有一天他和群猴发现一个瀑布,群猴说谁能跳进瀑布还不伤身体者就拜他为王。石猴勇敢地跳进去后发现了水帘洞,之后便带着猴群在水帘洞中居住。从此石猴就变成了美猴王。
接着,石猴说了一句话,“我进去!我进去!”这句话写出了石猴的与众不同,在其他猴子都在犹豫不决的时候,他敢于站出来,这是非常不易的。吴承恩写出了他的勇敢,有进取心。其实我们的生活中也会遇到这样的事情,要敢于尝试,敢于进取,敢于担当。要敢于迎接各种困难和挑战。
当石猴发现水帘洞后他并没有在洞里玩,而是叫同伴进去一起享福。这里写出了美猴王为处处想着大家,具有极佳的领导能力,还有非同寻常的智慧。这使我想起了西汉王朝皇帝刘邦。他的才、勇都不如张良和韩信。但他靠的就是出色领导能力才一统天下。这正是我们学习的地方。
在这个章回里美猴王的另一个好品质------有进取心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孙悟空没有进取心,那么他肯定就不会像菩提老祖学习读《西游记》有感(五下)。如果一个人有进取心,即使他是一个再普通的人,那么他也肯定会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而我虽然没有孙悟空的本领,但我也要像他那样保持乐观、勤学苦练,朝着自己的梦想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