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读书心得800左右
范文类型:心得体会,全文共 807 字
今天再读一次《西游记》,重温我的童年。
读过富含军事策略的《三国演义》,仰慕过行侠仗义的绿林好汉——《水浒传》,欣赏过初读时“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后渎时尝到一个家族兴衰的《红楼梦》,可最使我百读不厌、爱不释手的非属《西游记》了。
话说最早我看到的不是书,还是《西游记》的电视剧,那时只是为了看一下所谓的“降妖除魔”,并没有细细的品味。当我踏入五年级时,又细读了《西游记》的著作,翻开书的扉页,缕缕墨香在流淌。细细品读《西游记》,仿佛我也置身于那个奇幻的世界,陪着唐僧他们重走了一回取经路:到凌霄宝殿前,与大圣一起大闹天宫;在五行山下,陪悟空承受五百年的寂寞;在鹰愁涧,观那白龙的神俊;在流沙河,悟那卷帘大将的悲哀。蛇盘山、观音寺、小雷音、乌鸡国……我的心随着他们一起上上下下,时而为他们高兴,时而为他们悲伤。大英雄孙悟空手持金箍棒,号称“齐天大圣”,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靠着他那出神入化的“七十二变”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使师徒四人多次死里逃生。还有他那个倔脾气,压在五行山下五百年也宁死不屈,他的这种宁折不弯的精神是我们男子汉的楷模。
别看三徒弟沙僧长得凶神恶煞,其实内心可善良了,整天“扁担不离肩,行李不离手”,假如没有他这个为师兄化解矛盾的老好人和和事佬,这取经路上不知还要经过多少波折呢;猪八戒是我心中的“猪无能”、猪呆子,抛开他长得猪头猪脑、笨不说,还经常诽谤别人,师傅每次赶走悟空都与他脱不了干系;这三位的师傅——唐僧,那长的叫一个慈眉善目,但其实是一个榆木疙瘩,虽然慈慈悲善良,但他执迷不悟、愚昧不知,话说“三打白骨精”那回,孙悟空忍着紧箍咒的疼痛保护他,而他却不领情,毫不含糊的将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真是让人可悲、可叹、可气。
笔落至此,仔细想想:猪八戒很现实,沙僧忠厚老实,孙悟空智勇双全,唐僧慈悲怜悯。或许,塑造出形象各异人物的吴承恩老先生,才是最值得我们仰慕的英雄。